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数字人民币“多地开花” 央行解读数字人民币钱包如何分类和使用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6-14 05:11   https://www.yybnet.net/

按客户身份识别强度

分为不同等级的钱包

最低权限的四类数字人民币钱包属匿名钱包,单笔支付限额2000元,用手机号码就可开通。支付超2000元可升级。

按照开立主体

分个人和对公钱包

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开立个人钱包,其他法人和非法人机构可开立对公钱包。

按照载体不同

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

软钱包有移动支付App和以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提供的服务。硬钱包有IC卡、可穿戴设备等。

根据权限归属

分为母钱包和子钱包

钱包持有主体可将主要的钱包设为母钱包,并可在母钱包下开设若干子钱包。

6月11日上午,新一轮的上海数字人民币红包公布了中签结果,部分幸运市民收到中签短信后,立刻前往南京路、淮海路、豫园等商圈尝鲜。多家商户表示,目前数字红包不仅可以无门槛使用,还能和商场促销活动叠加。

就在同一天,北京“京彩奋斗者数字嘉年华”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正式发放,近2000家指定商户迎来了尝鲜数字人民币支付新方式的中签者们。

自2019年年底以来,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等地启动试点测试,截至目前,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已实现了“多地开花”。

在刚闭幕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详细解释了不同维度下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四大类型,并给出“使用说明书”。

“根据不同维度划分,数字人民币钱包有以下几种类型:按照客户身份识别强度分为不同等级的钱包。运营机构对客户进行身份识别,根据实名强弱程度赋予各类钱包不同的每笔及每日交易限额和余额限额。最低权限的四类数字人民币钱包属于匿名钱包,余额限额1万元、单笔支付限额2000元、日累计支付限额5000元。仅用本人手机号码就可以开通,体现了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的设计原则。如果要支付超过2000元买东西,可以升级钱包,上传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及绑定银行账户信息,比如,升级到二类钱包后,你的钱包余额上限就会变为50万元,单笔支付限额升至5万元、日累计支付限额10万元。按照开立主体分为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开立个人钱包,按照相应客户身份识别强度采用分类交易和余额限额管理;其他法人和非法人机构可开立对公钱包,并按照临柜开立还是远程开立确定交易和余额限额,钱包功能可依据用户需求定制。”

当然,除了刚才讲的这两个维度,按照载体的不同,数字人民币钱包还可以被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如果根据权限归属,它还可以被分为母钱包和子钱包。它们之间又有哪些不同?

穆长春介绍:“软钱包有移动支付App和以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提供的服务;硬钱包有IC卡、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比如面向老年人推出加载健康码功能的硬钱包产品。钱包持有主体可将主要的钱包设为母钱包,并可在母钱包下开设若干子钱包,个人可通过子钱包实现支付场景的限额支付、条件支付和个人隐私保护等功能,也可进行亲属赠予功能的管理。企业和机构可以通过子钱包实现资金归集和分发、会计处理、财务管理等功能。”

穆长春表示,通过建设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可以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确保数字人民币钱包具有普惠性,避免因技术素养或依赖通信网络等带来使用障碍。据央广网

新闻推荐

《Chengdu Plus》播出第323期节目

6月12日,成都首档整体落地海外的电视栏目《ChengduPlus》播出第323期节目《羽毛球奥运冠军成都读博记》。湖北宜昌人赵芸...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人民币“多地开花” 央行解读数字人民币钱包如何分类和使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