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数说端午消费潮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6-1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相关需求搜索热度上升93%,粽子销量环比增长超过300%,主题游增长365%——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文/图

今年的“粽子节”消费,有哪些新变化?随着端午小长假结束,包括携程、飞猪、京东到家、叮咚买菜等多平台发布端午节大数据报告。

各方数据显示,端午节对消费的拉动效应显著,粽子、咸鸭蛋等传统美食在端午节期间销售金额齐齐上涨;周边游、一日游的出行特点在这个端午节更加凸显。

粽子销量环比增长超过300%

端午节,粽子一定是主角。叮咚买菜数据显示,5月中旬至端午节,粽子销量环比增长超过300%,西南大区表现尤为强劲,销量环比增长超过800%。其中,鲜肉粽、咸蛋黄肉粽、腐乳肉粽,以及豆沙粽、蜜枣粽,作为经典口味仍然最受欢迎。

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日,粽子在天猫平台的成交订单增速为141%,成交金额增速达300%。其中,低脂粽子的销售额增长将近200%,消费者对粽子的健康化需求强烈。此外,90后成为粽子消费主力,购买人数和金额数双居首位。

从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看,围绕“粽子”这一端午节的文化“符号”,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消费数据、口味需求和品牌跨界等出现了不少新趋势,老字号与新国货展开了真正意义上的首场“遭遇战”,什么食材都可以放进粽子,螺蛳粉、榴莲、臭豆腐等更是受到热捧。

超六成游客选择省内游

今年端午节连休3天,相较“五一”长线游降温,消费者以中短途出游为主。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6月1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11.7万人次;6月1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97.2万人次。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近5成游客报名300公里内的周边游,超6成游客选择省内游。最热目的地TOP10分别为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其中,成都位列第4,再次跻身全国最热目的地榜单。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端午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是一大亮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满足于常规的旅游产品,希望获得更多包含端午文化元素和民俗的产品选择。携程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期间,定制游、主题游的订单量,相比2019年疫情前的端午还要火爆,定制游订单量增长近3成、主题游增长365%。

此外,今年端午假期适逢高考结束,因此游乐场关注热度大幅上升。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全国自驾热门游乐场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欢乐谷、南京欢乐谷、成都国色天乡乐园、郑州方特欢乐世界位列热度前五。

6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截至6月13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下午3:00,全省纳入统计的734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324.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646.09万元。其中,15个5A级景区接待游客22.7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05.47万元。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接待群众37.78万人次。从数据统计看,部分重点旅游景区接待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06%,门票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18.76%。与2020年端午节第二天相比,景区接待人次增长134.65%,门票收入增长122.08%。

预约消费已成新时尚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端午节前夕,“消费”相关需求搜索热度已上升93%——不仅涉及出行所需的机票酒店,也关注生活日常中的餐厅、网购、打车等。节假日的消费需求激增,也让“预订式消费”成为今年端午节的消费主流。

从百度搜索大数据看,餐厅预定和机票酒店预定排名第一和第二,电影票预定、网购种草(种草:网络流行语,表示分享推荐某一商品的优秀品质,以激发他人购买欲望的行为。)、婚纱照预定、快递邮寄排名第三到第五。6月2日,携程发布《2021年端午节预测大数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通过携程预订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35%。通过携程预订端午节机票的订单量已经与2019年同期持平,长途出行人群稳定增长。

飞猪数据显示,66机票盲盒带动端午飞机出行人次同比涨超260%,端午酒店预订量同比大涨超800%。

端午节期间,全国多地开启“高温待机模式”,奔赴水上世界、清凉泳池和划龙舟等玩法,成为消费者端午避暑热门。飞猪数据显示,玩水类清凉之旅预订量同比涨超410%,夜游预订量同比劲增超600%。乐山大佛、重庆洪崖洞、常州中华恐龙园、乌镇、欢乐谷等景区夜游预订火爆。

租车预定方面,飞猪数据显示,租车游预订量同比涨超860%。三亚、成都、海口等地位列租车自驾游热门目的地。

电影市场方面,今年的端午档电影市场,可谓非常热闹,比之前“史上最挤五一档”还要挤,定档的电影有十多部。截至记者发稿,6月11日、6月12日两天假期票房近3亿元。

新闻推荐

童心心向党 奋斗幸福路 成都市青少年宫学员文艺展演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侯初初)为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少年儿童价值观塑造,6月11日,由共青团成都市委主办的“童心心向党奋斗幸福路”成都市...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哪天我也该切洋葱2021-06-13 00:54
评论:(数说端午消费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