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曾向路人“求助”的受伤藏酋猴找到了猴界“杨过” 受困捕兽夹断臂求生专家:“地位”下降无缘猴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1-28 03:43   https://www.yybnet.net/

曾向路人“求助”的受伤藏酋猴找到了专家:“地位”下降无缘猴王 11月11日,成都游客发现一只藏酋猴(右)前臂被捕兽夹夹住了。

受伤藏酋猴。

11月27日被再次发现时,断臂藏酋猴的伤口已经开始愈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受访者供图

11月11日,成都市民向先生一家在银厂沟卧龙谷门口,遇见了一群野生猴子——藏酋猴。其中一只右前爪被捕兽夹夹住,还主动靠近路人“求助”(封面新闻曾报道)。

11月27日,这只让众人牵挂的藏酋猴终于被找到了。时隔半个月,它已自断前臂求生。生物专家说,这只猴子生存无碍,但残疾将会影响它在种群中的“社会地位”——此生它已无缘当上猴王。猴群所在的彭州白水河自然保护区称,将对它持续观察,如有需要,将进一步投食救助。

动态

遭遇捕兽夹的藏酋猴找到了

自断前臂求生

11月11日,向先生遇见了被捕兽夹夹住的藏酋猴。因为带着家人,又是徒手,向先生不敢贸然靠近,他随即通知了相关工作人员。12日,他把自己拍到的猴群照片发到网上。白水河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也观察到了这个现象,通知了当地野保和森林公安等部门。

11月13日,成都动物园救护站工作人员带着麻醉枪等设备赶到现场,和保护区工作人员一起,搜寻这只受伤的藏酋猴。但猴群已经不在原地。“从13日开始,我们找了半个月,今天终于找到了。”11月27日晚,白水河自然保护区护林员陈阳帆说,当天下午2点过,在当地的和尚山上,保护人员发现了这个猴群,“受伤的猴子右前臂已经断了,捕兽夹也随之脱落。我们判断,应该是为了自救,它自断前臂。”

救助

200斤玉米当“见面礼”

勾引断臂猴下山

在白水河自然保护区,一共有超过300只猴子。这只“断臂猴”所在的种群,是一个有46只藏酋猴的小型猴群。作为野生动物,猴群对人类一直保留着相当程度的警惕性。11月11日向先生遇见断臂猴时,当时猴群正下山觅食。

“这只猴子很凶的,一靠近就呲牙吐口水。”陈阳帆说,为了进一步观察断臂猴的情况,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始用玉米“勾引”它们下山,“从山上引到山下,一共用了整整200斤玉米。”

200斤玉米,让这个猴群往山下专家走了2公里,再次来到向先生当初发现它们的卧龙谷门口。观察后工作人员们发现,断臂猴的伤口已经开始愈合,整体精神状态也比较好。“下山这一路,基本上爬树什么的都没问题,还是很灵活。”陈阳帆说,目测,断臂猴的伤口已经开始长出红肉,此前一直担心的伤口感染问题基本判断并未发生。

生存无碍影响“社会地位”再也无缘当猴王

少了一只手,猴界“杨过”以后的生存会不会很艰辛?对此,西华师范大学珍稀动植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灵长类学会常务理事黎大勇说,野生猴遭遇意外后,采取自断肢体自救的行为,很常见。

“被捕兽夹夹住以后,如果不尽早处理,前臂会坏死。如果拖久了,行动不便的同时,还有感染风险。”黎大勇说,遭遇此类情况后,猴子出于自救的本能,会想办法折断受伤的地方,“虽然无奈,但只有这样才能活下去。折断后它们会不停舔舐伤口,唾液可以消毒防止感染,借此自我治疗。”

藏酋猴是中国猕猴属中最大的一种,一般5岁左右性成熟。据判断,这只断臂猴雌雄尚不确定,属于亚成体,尚未成年。作为种群观强烈的物种,猴群对老弱病残都采取“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但是,虽然生存无碍,残疾仍会对这只藏酋猴受到影响。“对它来说,在猴群中的‘社会地位\’将变低。如果它是雌性还好,仍有生育能力。”黎大勇说,如果它是雄性藏酋猴,成年后能顺利交配的机会将变得很少,“这辈子是肯定当不上猴王了。”

冬季反盗猎专项整治

重点清理捕兽夹等物

彭州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野保科科长黄林军说,白水河自然保护区将对断臂猴进行持续追踪观察,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进一步救助。

随着天气渐冷、冬季到来,野生动物下山出没的频率也增多,而盗猎活动随之猖獗。从10月开始,成都范围内各保护区已经开始进行今年的冬季反盗猎专项整治行动,对保护区内的捕兽夹等物重点清理,并在周边进行专项宣传活动。

新闻推荐

全国首例法官到民政局上班 给离婚夫妻做调解

11月24日上午,彭州市人民法院和彭州市民政局共同建立的婚姻家庭教育促进基地在彭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正式成立。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婚姻家庭教育促进基地。派驻到彭州民政局“上班”的法官均来自家...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向路人“求助”的受伤藏酋猴找到了猴界“杨过” 受困捕兽夹断臂求生专家:“地位”下降无缘猴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