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溺水者被持续“抱腹式吐水”施救 彭州护士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9-03 02:40   https://www.yybnet.net/

“谢谢!谢谢……”8月29日,被救6天后,鬼门关走了一圈的周强,拿着一份感谢信,在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面前不停道谢。

8月23日,周强游泳时不慎溺水,该院护士杨明哲危急之时显身手,在一众户外运动爱好者面前示范“教科书式营救”,挽救了周强的生命。

职业本能 “让我来!我是护士”

“有人溺水了!快来帮忙!”8月23日18点10分左右,彭州市某工厂游泳池,突然传来阵阵呼救声。

刚结束游泳的杨明哲,在更衣室外等待她的孩子。声音就在泳池边不远处,旁边聚集了许多人,职业本能让她迅速跑了过去,这是她第一次在非工作时间遇到急救患者。

杨明哲看到,溺水者周强已不省人事,皮肤发绀、颜面肿胀、结膜充血、口鼻充满泡沫和污物。几个人正在对他进行持续的“抱腹式吐水”急救。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急诊科护士,杨明哲立即意识到,这是溺水后深度昏迷的状态,必须紧急处理,否则有生命危险。

“让我来,我是护士!”杨明哲大声喊道。

专业技能 她示范教科书式救援

此时,周强已没有了自主呼吸。“请放心,我接受过急救专业训练,一定尽我所能帮助他。”

时间不等人,杨明哲首先双膝跪地,按照专业操作规范,在现场其他人的协助下,熟练地将周强放平,并将其头部托起,偏向一侧,清理口腔中的异物,紧接着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一系列急救措施。

“1压、2压、3压、4压……”随着胸腔起伏,溺水者嘴里不停地冒出胃内容物和水,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但是杨明哲丝毫没有停顿,继续熟练地进行着心肺复苏,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尽管汗水已经湿透了她的衣服,她仍然在坚持着。

随着胃内容物不断排出,溺水者开始出现吐舌头的反应。杨明哲立即找其他人帮忙用柔软衣物撑开溺水者口腔,避免他咬伤自己舌头,引发窒息,危及生命。

随后,溺水者神志渐渐开始恢复,出现摇头晃脑、手脚活动的状态。此时杨明哲一直守护在溺水者身旁,和其他人一起给予他心理安慰,直至120救护车赶到现场。临行前,旁人向杨明哲表达谢意。在得知她是彭州市妇幼保健院的护士后,大家都感到庆幸和感动,称赞“医院的,真厉害!”

院方:挺身而出是医者信念

6天后,周强所供职的工厂向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发来感谢信,信里写:“感谢医院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医护团队,正如杨护士们这样的白衣天使,用她们无私的爱心和高尚的医德,诠释着当代医生的医道本色。”

彭州市妇幼保健院表示:“不论年龄,不分性别,无论何时何地,身为医护人员在民众最需要帮助的危急关头,运用自身所学挺身而出,履行他们的神圣使命和职责,这是卫计人深入骨髓的信念使然。”

科普

溺水救援与海姆立克急救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明哲入职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已有17年,曾在产房手术室和急诊科等科室轮科锻炼,工作中频繁应对突发情况,有着丰富的护理、急救经验。

溺水是常见的意外事故,此次救援中,几位户外运动爱好者用“抱腹式吐水”的方法进行急救,即著名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而杨明哲看到后,随即停止了该方法,她的理由是彼时已经看不到有异物排出,且溺水者处于深度昏迷的状态、心跳已经停止,随即采用标准的CPR(心肺复苏)流程进行急救,将溺水者挽救。

挽救过成千上万人生命的海姆立克法,适用于溺水救援吗?又该何时用?

都江堰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苟少林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急救措施也在不断发生改变,曾经的溺水救援行动中的确使用过海姆立克,但近年来,至少在都江堰蓝天救援队每年实施的几十起溺水救援中,没有使用过该方法,而是直接进行标准的CPR。

苟少林介绍,农村里常有将溺水者倒立或者放牛背上控水的“土办法”,但曾有研究人员做过相关的对照试验,解剖后发现,大部分溺水者并没有呛多少水,而海姆立克在溺水救援中,起的主要作用就是“控水”。

“这在学术上还有争议。”四川省人民医院应急救援队黄雷认为,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否适用于溺水救援没有绝对的标准、学术上存在争议,而海姆立克的主要作用,是用于排出气道异物梗阻。“因为不知道几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第一时间看到了什么情况,所以难以下判断。”对于此次救援,黄雷认为杨明哲在随后的处理中是标准的,但如果几位户外运动爱好者第一时间看到溺水者气道有明显梗阻,运用海姆立克的确可以起到作用,且海姆立克在挤压过程中也起到类似胸外按压的效果,所以他个人认为要具体分析溺水者的情况,如气道被梗阻时的确不排除使用海姆立克法。贺仕伟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新闻推荐

1—7月 成都房租同比增长3.9% 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

8月23日下午,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成都市房管局”)召开住房租赁企业和部分经纪机构座谈会,向其提出了不得以...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溺水者被持续“抱腹式吐水”施救 彭州护士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