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紫皮大蒜里的生意经彭州20多年的好经验 计划让藏寨三年蜕变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9-12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岳军现场向村民传授收获大蒜技术 成都日报 张全能 摄

点位:黑水

彭州援藏队

8月底,阿坝州黑水县闻名全国的彩林还没有“挂彩”,双溜索乡俄瓜村的色彩已经开始斑斓。漫山的天然林场是翠绿背景,藏区新居的红屋顶点缀其中,村里的特产紫皮大蒜的蒜叶金黄,呈阶梯状在山腰上铺开。彭州市援藏队员、俄瓜村第一书记岳军戴着草帽,带领记者爬山翻坡来到黑水大蒜种植基地,这里虽然没有一望无垠的规模化种植,但从遍山的金色区块可以看出,紫皮大蒜已经成为全村最主要的作物。

岳军从地里拔出一头大蒜,刚一掰开浓郁的蒜香便扑鼻而来,蒜瓣肥大、汁多,果然与普通大蒜大不一样。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援藏,成都萱源农产品有限公司在俄瓜村建立了100亩大蒜标准化种植基地,让本地品种加上彭州的种植技术,探索出俄瓜村农民增收新路子。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钟茜妮 张威 张全能

唤醒村民市场意识 援藏队员带头趴地揭膜

来黑水建基地,成都萱源农产品有限公司有过一次失败的探索。多年前,公司曾试图在黑水当地种植彭州品种,效果并不好。2016年8月,彭州援藏队对口支援黑水后,公司主动找到队长程勇,希望重新探索新模式,并最终定下来用彭州的种植、管理技术来培育黑水当地品种紫皮大蒜。

“关键是要唤醒老百姓的意识,他们参与市场经济的观念还没有跟上来。”岳军回忆,援藏队的两个举动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观念的转变。紫皮大蒜是春播品种,播种后需敷保温膜,半个月后蒜苗发芽,又需要人工给保温膜掏洞,让幼苗生长。谁知第一年蒜苗发芽时节,赶上村民们都去吃宴席,地里竟没人照料。程勇着了急,找到村干部来问情况,又领着援藏队员们趴在地里,教村民们怎样揭膜,这才让蒜苗顺利发芽。秋收后,大蒜要晒干保存留作来年的种子,村民们储存在普通房间。高山冰雪严寒,种子眼看着出现空心了,援藏队专程把蒜种运到彭州的温控仓库过冬,开春再运回来。

“保住了第一年的种子,老百姓有了经济效益见到实惠,积极性就能调动起来了。”程勇感慨道。援藏队员们的身体力行,带动起寨子里的老百姓从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的意识转变。村民既在合作社学到了先进种植技术,又转变了生产经营方式,实现了土地流转、务工、创业等多环节增收。

彭州20多年的合作社路子 计划让村子三年蜕变

在合作社经验探索的路子上,俄瓜村并没有止步。岳军说,彭州把20多年在合作社发展的探索经验带到了俄瓜村,计划让俄瓜村用3年时间完成蜕变。合作社的第一年,村民帮合作社种植,合作社教村民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一年下来每亩地的干蒜产量达到700多斤。

第二年,合作社迎来新的模式。援藏队发现,虽然加入了合作社,不少村民还保留了一些自家的耕地,蒜苗抽芽的几天里,村民们都在自己地里忙活,合作社的蒜苗就黄在了地里。因此,第二年合作社采取了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管理模式,合作社负责作物布局、生产标准、农业投入品、技术等标准的管理,村民分户经营,最后统购统销。

分户经营的效果明显,直接提升紫皮大蒜的预计产量。岳军告诉记者,今年的干蒜亩产预计会突破千斤。明年,合作社还要继续转型。“合作社的角色从生产者变成管理者,明年还要变成经营者,让合作社也能直接对接市场,做销售做品牌。”岳军说。

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 援藏队启动“厕所革命”

近日,彭州市、黑水县结合“全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丽春镇-卡龙镇、红岩镇-红岩乡等帮扶对子相继启动高半山贫困群众旱厕改造工作,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中的“厕所革命”。

“这里的大部分居民都是习惯使用旱厕。”彭州援藏队工作队员黄元林介绍说,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面对脱贫攻坚中引导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个好的要求,补齐厕所问题这一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需要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质机制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据了解,彭州市相关结对乡镇利用基建、技术、资源等优势,聘请规划、建筑等专家赴贫困村实地调研,兼顾实用和风貌,“一户一策”进行规划设计,除了对厕所外观等表面上的改造外,重点是修建化粪池对人畜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改造根据原本厕所的结构进行,改造完成所需花费4000元左右,“4000元是我们改造的标准,如果有要求更高的,就在基础上自己补。”黄元林告诉记者,对高半山贫困群众旱厕的改造按照户均4000元标准,对贫困群众旱厕改造进行“奖补”。

“这个工作才刚开始,我们还处于一个试点的阶段。”黄元林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了对卡龙镇十几户贫困户的厕所改造。

记者手记

“厕所革命”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催化剂”

对于黑水县当地高半山贫困村的百姓,旱厕已经成为了他们几百年以来的生活习惯,不得不说,要改变当地百姓一贯以来的认知,算得上是一种考验。虽然“厕所革命”在这里才刚刚起步,但相信彭州、黑水以“全域结对帮扶”的创新机制,共同在贫困村开展的“厕所革命”,必将提升藏区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催化剂”。

新闻推荐

小孩碰撞 家长打架斗殴?

“百货大楼李先生牛肉面饭店因小孩碰撞引起大人打架斗殴,导致一人死亡……”、“临潼一教师体罚小学生”。近日,西安地区一...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桥望三桥”2018-09-05 08:17
评论:( 紫皮大蒜里的生意经彭州20多年的好经验 计划让藏寨三年蜕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