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收废品的大叔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9-17 02:21   https://www.yybnet.net/

胡佑志(彭州市)

周末,我正在寝室里看书,突闻外边传来“收废品!收废报纸!”的吆喝声,正好室内废书报堆积如山,使原本就狭小的空间显得拥挤。赶紧打开房门,示意收废品的人停车。收废品的大叔骑着一辆农用三轮车,60岁上下,穿着蓝色工作服,看上去精神抖擞,劲头十足,声音响亮:“小伙子,你有废书废报?” 我连连点头。大叔径直走向屋内,搬走了几十公斤的废报纸,正欲过秤,我说:“大叔!反正这些书报放在那儿也占地,不如送给你好了!”大叔左一个不行,右一个不行,还说这咋对呢!我收废品都是要付费的。

我执意要大叔收下这堆报纸。大叔见我一脸真诚,拗不过我,于是收下了这堆废报。临走,留下了他的电话号码,说下次攒足了报纸,拨打电话,他一定上门服务。

后来知道,大叔逢双赶崇阳镇,逢单就在万人小区,相隔一二十里的路程,大叔每天都是用车轮来丈量的,风里来,雨里去。他老伴常年多病,除了不多的养老金,别无其他收入来源,收废品挣来的钱基本上用在了大婶的治病费用上。大叔说儿子媳妇各有其事,他不想给他们增添什么负担。

后来一连几个逢单的日子,我都没有见到这位大叔,也没有听到那熟悉的吆喝声,心里挂念,就拨了个电话过去。大叔的声音哽咽,“你大婶支气管炎发作,又住院了。我在医院守她,可能要过一段时间再来。谢谢你啊!”

日子悄无声息地溜走,一晃已是两周。“小胡,你在家吗?”我一听是大叔的声音,赶紧迎了上去。大叔手里提着一袋鸡蛋,说:“小伙子,你一个人在外打工不容易,这些土鸡蛋都是我自己散养的鸡下的,你收下吧!”我很意外:“这怎么好意思呢,留给大婶补身子吧!”“是你大婶叫我给你捎来的,还说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我顿时心一热,没想到身在异地,也能得到像叔叔婶婶这样仁慈的关爱。

有好几次,我在大叔面前坦言,不想在这里上班了,大叔问我为什么?我说上班累,还受别人指使。大叔听后,语重心长地劝我:“小胡,在哪干活都一样啊,没有什么是轻轻松松就能把钱挣到的。就像我收这废品,还得风里来,雨里去的,自个儿搬运,整理,分类才卖出去,但我这样就能让家里人过上安稳的日子。我告诉你,只要有目的,恒心,什么事都难不倒啊!”

“是啊,有目的,有恒心,什么事都难不倒!”每当我要泄气时,就会想到在这异乡有一个关心、默默注视着我的大叔。谢谢您,奔跑在收废品路上的大叔,您是我心中那盏温暖的灯。

新闻推荐

暴雨突袭炎热依旧 预计周三迎来降温

本报讯(记者杜文婷)周末两天虽然持续高温,但阵雨不时袭来,尤其昨日下午,西边突降暴雨,给正在室外活动的市民带来诸多不便。记者...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收废品的大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