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第六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启幕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9-2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第六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开幕式现场。(彭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彭州市白鹿镇风貌。郑杰摄

紧紧围绕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目标,彭州打造高品质特色音乐小镇

9月26日晚,彭州市白鹿镇上书院,在彭州白鹿童声合唱团一阵阵悠扬的歌声中,第六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启幕。充满法式风情的上书院广场上,上百位中外艺术家齐聚,为广大游客和市民群众带来一场高品质的浪漫古典音乐之旅。

用音乐对话世界,让世界了解彭州。“语言的尽头是音乐的开始,紧紧围绕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目标,在未来30多天里,彭州白鹿镇将献上一场高品质的音乐盛宴。”在开幕式上,彭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六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的举办,正是彭州贯彻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今年是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举办的第六届,这些年来,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先后吸引了数百位中外艺术家走进白鹿镇,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音乐盛会,成为彭州乃至成都的音乐文化品牌,推动了彭州音乐产业的发展。

□彭宣

汇聚中外艺术大师

用音乐对话世界

音乐是世界的语言,是世界各族人民文化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开幕式音乐会上,中欧的优秀音乐家以乐会友,架起了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彭州白鹿童声合唱团优美的合唱声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随后,悠扬的钢琴声、抒情的小提琴、舒缓的单簧管、激昂的交响乐,汇聚成一片音乐的海洋。

作为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和艺术活力的大型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为现场观众演奏了《节日序曲》《玛祖卡舞曲》《自动玩偶的音乐与圆舞曲》《西西里舞曲》等乐曲,表演气势磅礴,旋律婉转悠扬。

开幕式音乐会现场,既有大型交响乐团的精彩演绎,也充满了传统法国古典音乐的深厚韵味。来自欧洲的知名音乐家皮埃尔·瑞切、飞利浦·博赫德、皮埃尔·亨利·薛列布、奥利维亚·盖伊、米歇尔·勒蒂耶科等用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单簧管将观众带入欧洲音乐文化之旅。法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佳丽·雷吉与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共同演绎《我的太阳》,更是掀起了全场高潮。

伴随着古典音乐,白鹿上书院沉浸在一片浪漫、典雅的艺术氛围中,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中外艺术大师同台演绎,彰显着中西方艺术文化交流融合,让人尽情陶醉在音乐世界的同时,对平时看似‘高冷\’的中外古典音乐有了更加深厚的了解。”

本届音乐艺术季中,不仅众多中外顶尖音乐艺术家参与其中,并且主题音乐活动丰富多彩,注重与群众的参与互动。据了解,本次音乐艺术季精心策划组织了白鹿书院·室内乐经典音乐会、方锦龙大师专场音乐会和古典音乐派对、大师讲堂+音乐赏析、走进钢琴学校、高雅艺术进学校进乡村、城乡家庭艺术交流、主题经典音乐会、青少年钢琴比赛、闭幕式音乐会等九大系列主题音乐活动。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古典音乐艺术发展的趋势,本届音乐艺术季特别增添了与市场紧密结合的“古典音乐派对”以及全面提升彭州市民音乐素养的“高雅艺术进学校进乡村”“城乡家庭艺术交流”等亮点单元。

让音乐渗透生活

打造高品质特色音乐小镇

9月27日,作为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的系列活动之一,大师讲堂走进了白鹿镇的钢琴艺术特色学校白鹿小学,音乐大师和孩子们一起,开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让这些小学生们有了近距离接触世界级音乐大师的机会。

在这所学校里,“毕业时可以弹奏一首钢琴名曲”成为学校对毕业生的要求;在学校教学楼入口处摆放的一台钢琴格外引人注目,学校平均每8名学生就拥有一台钢琴;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指定学生为全校师生演奏一首钢琴曲……优美的琴声在白鹿小学飘扬,对音乐的热爱也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近年来,彭州以白鹿镇为重要着力点发展音乐产业,着力打造高品质的特色音乐小镇。“音乐既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生活,可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改变市民的艺术气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说。

漫步在白鹿音乐小镇,一栋栋法式建筑与音乐元素相融合,街道的花台、店面、柱体、墙面植入了有音符的吊牌、有抽象音乐图案的涂鸦插牌、有各类器乐优美照片的图片看牌。近年来,白鹿一年四季不间断的品牌音乐节,汇聚了不少音乐人到小镇从事演出、培训、创作和乐器销售。

今年5月成立的彭州白鹿童声合唱团,汇聚了来自彭州各个小学的学生,彭州白鹿童声合唱团坚持高标准、专业化的办团方向,打造真正能代表美丽彭州形象、展示新时期彭州少年儿童精神风貌的对外交往文化名片。

过去五年,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从诞生、打造到发展、孵化,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是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举办的第六年,将迈向更高的发展目标。在音乐季开幕式现场,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执委会负责人巫平丽介绍说,音乐季期间将为广大游客和市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品音乐活动和音乐产品,白鹿四季音乐活动的持续上演,将大力助推白鹿音乐小镇建设,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以及国际音乐之都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陈松)9月19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具体案例如下。遂宁市国土局原...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彭州有个一氓书屋2018-09-21 06:54
猜你喜欢:
评论:(第六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启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