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点亮老成都的工业文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21 04:03   https://www.yybnet.net/

20世纪40年代的成都启明电厂。(图据成都市建设信息中心)

1937年成都启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代购捷克锅炉的函。

成都劝业场,最早用上电灯的商业街。

扫码上封面,揭秘更多成都档案。

启明电灯公司位于成都省城中新街。

1876年,一纸《烟台条约》让重庆成为通商口岸。随即,英法日美德相继在重庆派驻领事。

十九世纪末开始,英、法、德、日、美等驻渝领事馆先后在成都设立非领事馆性质的常设机构——重庆领事馆派驻机构。但在1949年之前,中国官方只在1942年和1945年分别承认过英国、法国驻成都领事机构。

但相关的对外活动仍被默许,这也加速了闭塞的内陆城市与外界的来往。据四川洋务总局统计,仅在光绪1907 年 10 月 至1908年10月,来往成都的法、美、德、俄等外国人就有212人。

这些人中有传教士、医生、工程师或外交官,带进的服饰、语言、洋玩意儿等,让成都人对外界的讯息、技术和文明心生向往。故纸堆里,这些外来者和新玩意儿或多或少留下了一些身影,也或多或少地帮助老成都点亮了工业文明。

壹 蒸汽发电机 上世纪初进入成都

楼前梭线路难通,龙马高车走不穷。铁笛一声飞过也,大家争看电灯红。

18岁的郭沫若生平第一次看到劝业场内亮起的电灯时,感慨之极。在此之前,成都城内几乎没有电气设施,照明全靠清油灯。街道两旁所谓的“路灯”,不过是用木杆支起的方形纸糊灯笼,由打更匠打理照看着,灯光昏暗又无力。

经资料记载,二十世纪初,晚清政府曾购买蒸汽发电机,建厂试行发电,开启四川用电历史,不过并未普及到民众。

四川民俗专家刘孝昌告知,直至1909年12月28日,启明公司成立。创办人之一舒和轩是清末首批留日学生,眼见明治维新带给日本的巨变,深感震撼。国外城市已是万家灯火,而成都乃至四川仍然在黑灯瞎火中摸索难眠。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舒和轩、舒品轩、舒勤轩三兄弟以及陈养天等共同研究,发起创办电灯公司,成为旧时成都现代工业少有的代表。

当时发电,以煤为燃料,煤在锅炉内燃烧后将水加热成蒸汽。再有不断膨胀的蒸汽推动汽轮机的叶片从而带动发电机。可当时中国工业技术严重落后,没有发电机怎么办?一个字,买!

启明公司成立,向清政府工商部登记注册,并获得25年在成都的专利权后,公司就初步计划从德国西门子洋行购买100千瓦发电机一部。不久机器顺江抵达成都,安装于设在中新街的工厂内,并代培训技术人员。竣工后,成都城开启用电的历史。贰 定制款发电机 差点在万县被截留

启明公司开业后不久,再购买了一台200千瓦发电机,在椒子街临河购地建厂。后更名为椒子街发电厂。启明的“发电机”马力逐渐开大,但也遭受到时代和环境的阻力。民国后,启明陷入经济危机,后又逢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并无任何“背景”和靠山的启明无奈之下只得拉军阀入股,得以撑起“保护伞”。

公司后又购入1000千瓦发电机,此后,成都市供电能力进一步加强,实行了24小时昼夜供电,成为一级电厂。

在这之后,启明还增购了2000千瓦发电机。因为启明发电所用的主要燃料为彭县(今彭州)的黄丹煤,为了保证发电质量和安全,启明还把黄丹煤的样本交由西门子公司寄往德国化验后,再根据煤质设计了启明专属发电机。成都市档案馆(局)提供的一份1937年成都启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代购捷克锅炉的函,可见当年的历史。

发电机制造好后,由德国运到上海再走长江进入四川。运送的船只抵达万县时,却被当时二十一军驻万县的王方舟扣押。对方给出的原因是机器能量较大,怕作为军事用途。交涉不下,由舒和轩通过私交,联系上当时国民政府实业部长吴鼎昌,请其发函,协助放行。后又对接王方舟,与其说明情况请求通行。几番周折后,发电机终于抵蓉。叁 华西坝的铁塔 一度是成都的地标

除了发电机、电灯这些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当时洋人聚集的华西坝上,德国人还修建了两座矗立在老成都人记忆里的城市地标。

上世纪三十年代,华西坝的西南边有两座高耸入云的铁塔。成都地势平坦且当时房屋低矮,走在南门大桥上的成都人,都能一眼望见这冲上云霄的“怪物”。

刘孝昌回忆,铁塔的具体位置就在武侯区玉林街道,电信路1号成都电信局家属区内。该铁塔建于1936年,为长波通讯传输塔。这两座铁塔彼此距离两百多米,其顶端用钢缆连接起来,构成了一个无线电波的发射以及接收装置,以方便当时在蓉的外国人,让他们家里的收音机可派上用场,接收外面的讯息。

刘孝昌介绍,该塔由德国工程技术人员设计,修建材料均为德国进口。塔高60米,基座为正方形,长宽各20米,属钢结构。

由于铁塔和电台的出现,在其旁边的小路被命名为“电信路”。铁塔修建初期,周围还是平整无边的农田,但逐渐被房屋民居所占据。抗战时期,因为各大高校的临时进驻,又划分出现金陵路、公行道、小学路、中学路等小路。后经不断地拆迁、修建等城市的演变,密集的居民区形成,附近的高楼大厦也逐渐掩盖了这个昔日地标的光辉。

在其仍发挥着它的使命时,定时有穿着工作衫的维护人员在铁塔里上上下下。他们先为铁塔刷上一层黄漆再以绿漆掩盖,以防止铁塔生锈。

随着科技发展,这两座用来传递无线电波的电台铁塔,结束了自己的使命。1998年电信局修建新居住楼时拆除了铁塔,仅存塔基。塔基后来又因电信局家属区改造,修建绿地将其覆土掩盖,原塔基大型金属结构被埋于历史的尘土之下。

封面新闻记者杨晨

档案资料由成都市档案局(馆)提供

新闻推荐

挖掘“城市矿山”变废为宝 四川年处理废旧电器约650万台 每年获国家基金补贴超3亿

四川年处理废旧电器约650万台每年获国家基金补贴超3亿我省一家企业的全自动拆解线,让废旧电器变废为宝。11月16日,彭州...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点亮老成都的工业文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