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天府文化绽放绚丽艺术之花 5座音乐小镇特色鲜明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2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音乐之都地标系列报道(三)

正在高品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成都,将打造一批特色音乐小镇。如今,洛带、白鹿、街子、安仁、平乐5座音乐小镇已初具雏形,并与音乐园区互动发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繁荣成都音乐消费市场。这些特色音乐小镇,为成都承接中国音乐金钟奖这样的全国性赛事,提供下基层演出的覆盖面,也成为举办讲坛、大师课、讲座等活动的场所,并将为音乐人士落地建立音乐大师工作室、注册音乐企业、合作音乐项目搭建广泛的平台。

■龙泉驿洛带特色音乐小镇

建设“音乐候机厅”

距离天府广场30公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蔚然花海湿地公园之间,有一座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古镇,曾因蜀后主刘禅“落带”而得名,曾因清朝客家人聚居而保留独特的客家文化。现在,这座古镇又因潮流音乐繁荣而受到年轻人青睐,它就是龙泉山脚下的洛带古镇。

成都春浪音乐节、日落春浪电音节、花妖动漫音乐嘉年华、仙人掌音乐节……一年四季,一场场流行音乐活动,让洛带镇景区深受青年群体,特别是受到大量汽车产业工人的推崇。这里,具有现代时尚、引领潮流的流行音乐市场优势。

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2017年10月,龙泉驿区正式启动洛带特色音乐小镇规划编制。抢抓“东进”战略机遇,借助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区位优势、洛带客家古驿文化优势、文旅发展产业优势、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优势,突出流行音乐元素,建设具有综合“音乐、驿站、娱乐、旅游”等功能的“潮流新驿站·音乐候机厅”中国流行音乐前沿小镇。

洛带镇地处“东进”战略要地,年游客量600万人次,是中国西部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古镇。洛带镇坐落在两座国际机场之间,天然具备了打造集音乐消费、旅游中转、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音乐候机厅”城市功能区位优势。

洛带特色音乐小镇将打造国内知名的洛带特色音乐文化核心产业园区。以洛带镇核心景区为基础,通过华侨城入驻运营,深入挖掘客家文化,引进流行音乐产业业态,聚拢一批音乐高素质人才,聚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音乐产业总部,承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型高峰论坛,推动中国艺库、博客小镇等升级提升。

根据规划,到2027年,洛带特色音乐小镇将全面建成“潮流新驿站·音乐候机厅”和“中国流行音乐前沿镇”,成为成都“东进”音乐产业示范区和中国特色音乐小镇建设的新标杆。

■彭州白鹿特色音乐小镇

龙门山下古典音乐圣地

白鹿镇位于龙门山脚下,依山傍水,在成都市区以北60公里,是成都市规划确定的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和龙门山文创产业带区域内的一座文化重镇。

白鹿镇始建于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有260余年建镇史,是成都市十大古镇之一。白鹿镇具有悠久的中法文化交流历史和丰富的人文资源。1895年,法国传教士建造培养高级神哲人员的“领报修院”(俗称上书院)。它是当时成都乃至川西天主教的中心,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了“5·12”大地震洗礼的白鹿镇,因与法国文化交流的渊源,小镇建设充分体现了中法文化交融元素,打造了国内唯一独具风格的“中法风情小镇”。境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达90%。富集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独特的建筑形态和人文气质,让小镇充满法式浪漫气息。

2017年,白鹿镇与法国赛纳马恩省莫雷市建立友城合作关系,更多的法式浪漫和法国文化陆续注入白鹿镇,同时也为白鹿镇带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资源。此外,彭州市与奥地利米尔茨楚施拉格市建立友城合作关系,也将为白鹿镇引入奥地利勃拉姆斯音乐学校等相关资源,助推白鹿音乐小镇建设。

近年来,白鹿镇举办了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成都国际少儿合唱音乐周、彭州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等重大音乐类活动,有180余名国内外音乐人、艺术家走进白鹿镇,邀请叶小刚、卞留念、盛中国、皮埃尔·瑞切等60余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成立“白鹿音乐小镇艺术家联盟”,成为音乐小镇建设的智囊。目前,白鹿音乐小镇拥有“白鹿音乐榜、白鹿国际音乐夏令营、白鹿星工场”3大特色音乐品牌。

如今,具有丰厚文化底蕴、音乐基础和优美自然风光的白鹿镇,是成都市一处消夏旅游胜地。白鹿镇还拥有众多音乐演出场地,不仅上书院可举办高品质音乐文化活动,小镇的玫瑰广场、银杏广场、玫瑰庄园等也适合开展音乐活动和演出。由奥地利设计师设计的白鹿“钻石”音乐厅,建成后可满足各类演艺需要。即将修建的阿尔萨斯城堡、香颂集中外艺术交流基地等,将提供更多的文创空间。

据了解,白鹿镇将以古典音乐为特色,基于世界古典音乐最初源于教堂唱诗班的渊源,加之白鹿镇优美的环境和浓郁的艺术氛围,将白鹿镇打造为独特的赏析、学习、交流中外古典音乐艺术的特色小镇,发展以古典音乐为特质的演艺、游学、培训、赛事等产业。此外,白鹿镇还将发展音乐创作、演艺、培训、游学、赛事、版权交易、乐器定制等产业,打造独特的“玩创音乐”特色小镇。

■崇州街子特色音乐小镇

发展传统民乐和“新民乐”

成都西北60公里,凤栖山脚下,从都江堰分水鱼嘴流下的味江潺潺淌过千年街子古镇。凤栖山旅游风景名胜区内森林千亩,古楠、古柏、古杉、古银杏参天蔽日,山中深藏明代皇家古寺光严禅院等古迹;在古镇上,唐朝“一瓢诗人”唐求故里、清代字库古塔交相辉映。

街子古镇拥有近2000年制琴史和演绎史。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琴人”崇州人李子昭所制“大圣遗音”古琴,现存放于北京故宫博物馆。

近年来,音乐成为街子古镇的特色产业,音乐演艺、音乐培训、音乐创作、乐器制作和特色音乐民宿一体化打造,基本形成了以约3000平方米的鸾飞凤舞音乐广场、民歌村音乐场馆、味江景区音乐舞台、音乐酒吧一条街为载体的音乐基地。兰卡布尺等著名原创音乐人,在街子古镇定居创业。原创大型音乐实景剧《蜀歌蜀嫁》成为四川民俗文化的精品剧目。

目前,街子古镇明确定位为民乐文创谷·音乐康养地,重点发展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创新和音乐康养为代表的音乐产业类型,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全产业链旅游产业新格局,建设综合康养、音乐、旅游、农业、教育、文创、休闲等功能的新型音乐特色小镇。

在凤栖山-光严禅院沿线音乐康养区,将结合音乐元素为游客提供音乐治疗、疗养及配套康养服务,打造音乐康养地,促进音乐康养产业健康发展。

民乐文创区将深度挖掘街子历史文化特色。在传承发扬街子农耕文化和川西民歌基础上,聚焦传统乐器制造产业;通过提升打造音乐民宿、音乐人家、特色音乐街区以及引进民族乐器生产企业、手工作坊等途径,吸引民族民间音乐人、乐器制作人入驻街子;大力发展“新民乐”,打造街子传统民乐和“新民乐”品牌,完善“音乐表演链”“作品版权链”“音乐制造链”。

与此同时,街子古镇还会将音乐产业与特色兰花产业结合起来,开展音乐·兰花节、音乐·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暨崇州街子音乐康养节、“二十四节气”农耕音乐节等音乐康养活动。

■大邑安仁特色音乐小镇

彰显“国际范儿”

成都以西50公里的安仁古镇,是中国博物馆学会唯一命名的中国博物馆小镇。一提起安仁古镇,人们就想起大名鼎鼎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庄园、建川博物馆。其实,安仁古镇还有20余座老公馆。安仁古镇将依托这些独具特色的百年老公馆,打造特色音乐小镇。

2017年9月启动的《安仁音乐小镇概念规划》,结合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的公馆、林盘等文化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质,提出把安仁音乐小镇打造成为国内第一个国际音乐生活与创业社区的总体定位,明确了将安仁打造成国际艺术音乐(创业)小镇的发展目标。

国际音乐生活与创业社区是“没有围墙的文创园区”,集成长培训、邻里社交、创业孵化、文旅体验4大功能于一体,以具备跨界思维的青年人为基础,以音乐、文创产业孵化为核心,通过“音乐+文博旅游”“音乐+文创”“音乐+影视”“音乐+教育”模式,构建“创业怡享、轻奢度假、音乐慢文化生活”为目标的宜居、宜业、宜文新型音乐文创社区。

围绕国际艺术音乐(创业)小镇这一目标,大邑县布局了大邑文创产业园区-安仁音乐影视文创园、音乐厅剧场+音乐博物馆、安仁音乐主题文创休闲街、国际青年音乐空间、多个公馆剧场、斜江水岸音乐公园、安仁水镇音乐旅游度假区等,为游客提供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功能为一体的音乐文化体验空间。

“公馆音乐”是安仁古镇一大特色。融合四川传统音乐与当代音乐演出形式,打造公馆、街巷创新音乐生活,在安仁古镇发展“戏剧音乐”“浸入式”艺术音乐演出;依托刘文辉公馆,以传统民间堂会演出方式呈现《川乐·安仁》;活化陈月生、杨孟高等4座老公馆,演出《今时今日是安仁》。

近两年来,安仁古镇承办了成都第五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大邑分会场、安仁国际音乐节——中美乡村音乐交流会、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大邑音乐会、安仁放歌音乐节等活动,助力安仁音乐小镇打造。

■邛崃平乐音乐小镇

塑造“南丝路”音乐小镇

平乐古镇位于成都市西南93公里处,因四面环山,早在公元前150年西汉时期就因兴修水利而形成村落,故称“平落”,后因“落”和“乐”在方言中较为接近,且“平乐”一名深得当地民众喜欢,于1993年5月更名为平乐。南方古丝绸之路环镇而过并保留至今,平乐古镇因此有了“南方丝绸之路第一驿站”“茶马古道第一镇”的美誉。

在平乐古镇,有一条长约20米的街道,仅有8间铺面,定名为“八店街”。街之南通糠市街琴音码头,市街因此得以繁荣。关于琴音码头,有一个传说,西汉年间,临邛才女卓文君与司马相如自筵席上琴音相通后,买通仆人,约定佳期。文君知其父卓王孙在北出成都的陆路防范甚严,遂与相如出南门迂回平乐,趁着夜色从这里登船顺江东下,由水路潜回成都,成就了“凤求凰”的千古美谈。从此,该码头被后人称为琴音码头。后世文人骚客常聚于此,凭吊这对翱翔于自由爱情上空的“凤凰”。

2018年,平乐古镇被成都市确定为5个音乐小镇之一。今年,平乐古镇将以“带把吉他去平乐”为音乐品牌,举办带把吉他去平乐第七季系列活动,以平沙落雁音乐广场为基本载体,选拔、培养一批优秀的文艺爱好者(团队)。每周六举办带把吉他去平乐常规演出;每季度开展一次带把吉他去平乐第七季音乐才艺达人秀系列赛事;举办带把吉他去平乐之中秋团圆夜和带把吉他去平乐之国庆晚会。此外,今年平乐古镇还将举办七夕国际情歌节、文君古琴艺术节等音乐活动。

2018年,平乐古镇启动特色音乐小镇规划编制。平乐古镇以“天府古镇,醉美邛崃——丝路平乐”为主题,以“音乐+文创+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具有平乐古镇文化气息的音乐休闲品牌,逐步将平乐古镇建成世界知名的“南丝路”音乐小镇。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彭州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局长代勇:汇集全球顶尖规划 打赢“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硬仗

新年的爆竹声尚在耳边,彭州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局长代勇却已经带队对柳河沿线开展现状调查。“彭州市的城市总体定位为‘体...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天府文化绽放绚丽艺术之花 5座音乐小镇特色鲜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