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一辈子的热爱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14 07:48   https://www.yybnet.net/

□胡佑志(彭州)

村头住着一位熊大爷,已近耄耋之年,耳聪目明,步履稳健。本该是在家享享清福,颐养天年,可他偏偏固守着一门祖祖辈辈的职业,农耕。经他出手的玉米、马铃薯、蚕豆。黄瓜等农作物一上市,总会被卖个好价钱。熊大爷从10多岁开始“修理”地球,一晃就是70来年。

熊大爷干起农活来一丝不苟,除草、翻地、播种、施肥、打农药极其认真。他常说:“付出多少劳动,就有多少收获,一点也不能马虎。这样,庄稼才有好的收成。”熊大爷还说,种庄稼和做人一样,不能昧了自己的良心,不然,辛苦一季,到头来收成不多。那年干旱,玉米苗在阳光暴晒下日渐枯萎,熊大爷就从农资站买回一袋碳酸氢钙,将碳酸氢钙稀释后,再取澄清液,用喷雾器喷洒到苗叶上,植株通过叶面吸收到营养,巧妙地躲过干旱,赢得丰收。

前几年,熊大爷的老伴去世,失去了帮手,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劝他别干农活了,儿子说:爸!你就在家休息,再说现在退耕还林了,部分土地也种上了果树、竹子,你还眷恋着那土地干啥,农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万一你有个闪失,我们要上班,谁来照顾你啊?

待儿女们上班出门后,熊大爷又悄悄地上山了,苍老而露出青筋的手依然在土里忙碌着。儿女们见劝不住父亲,最后想了一条计策,趁熊大爷去赶集,把他的农用工具卖了。那天将近晌午时,村里来了一个收废品的,儿女们赶紧找出父亲的锄头、铲子、镰刀等工具,正欲过秤,熊大爷回来撞见了,怒气冲冲地抢过农具,一改往日慈父的形象,怒目圆睁。“你们几个还要不要我活,我就是死了,你们都别管,哪个喊你们卖掉我的东西!”儿女们见父亲青筋暴跳,面面相觑,只好由他去。

熊大爷俨然有着自己的一套工作制,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他宁愿不要儿女们照顾,也不愿丢了这土地。他把收获的粮食拿到集市上,颗粒饱满、匀称,种出的土豆个大、圆实,买主见他这把年纪了,居然种出这么好的无公害农产品,都愿意出高一点的价格。去年,一个年轻小伙听说如此高龄的熊大爷还能种出优良的玉米,唏嘘不已,赶来将1000多公斤玉米全都收购了。自己种出的东西有了回报,熊大爷心里特别亮堂。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要干一天,生命在于运动嘛!”

土地人生,人生土地,熊大爷几十年来的坚守,教给人们一个道理,为什么有的人一辈子有割舍不断的东西,那就是握在自己手里的一门职业,不管岁月变迁,潮流更改,依然执著,不变初心。一辈子的土地情结,一辈子的精神支柱。

新闻推荐

彭州市委书记徐刚、市长王锋君要求坚守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消费质量报讯(张宏路王钰鲜茂辉)4月10日,彭州市召开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会,总结2018年食品安全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辈子的热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