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我把黑水当家乡” 记彭州市驻黑水色尔古镇五里村援藏干部彭肃刚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5-17 11:14   https://www.yybnet.net/

■高玉峰兰国才 记者 邹阳

“ 我把黑水当家乡,家乡老百姓生活幸福了,我的援藏工作就做实了。”5月14日,彭州市驻黑水县色尔古镇五里村工作队队员彭肃刚谈起自己的援藏工作,心里就充满着激情。

2018年4月,彭州市同黑水县签订了全域互联结对帮扶协议,彭州市小鱼洞镇与黑水县色尔古镇结成友好对子,建立互联结对帮扶关系。作为小鱼洞镇的一名普通干部,彭肃刚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来到色尔古镇五里村开展驻村工作。从发达地区,到偏远的山区,彭肃刚在一年的时间里,通过自己的先进理念和工作特长为五里村的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在彭肃刚的努力下,全州第一个村级历史博物馆建起来了,并将红色文化融入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让五里村依靠“红色旅游”和“孝善和俭”文化逐渐走上了脱贫奔康的快车道。

推迟婚期援藏扑下身子扎根基层

彭肃刚是一名普通的彭州市援藏干部,一直生活在大城市,问起他为什么会选择来援藏?这位26岁的年轻小伙子腼腆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到藏区基层锻炼自己,为当地百姓办些力所能及的事。”来五里村之前,他已与未婚妻定好了婚期,因为工作原因,婚期不得不推迟。他的想法得到了未婚妻的理解和支持,也为他全身心投入到援藏工作注入了“强心剂”。

带着一腔热血来到五里村的彭肃刚面临的却是诸多质疑。“这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能吃啥苦?”“是来走过场的吧?”比起群众的质疑,语言沟通不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支部班子力量薄弱、村民大量外出务工等现实问题,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初来的不顺并没有击垮彭肃刚,“语言不通,咋个开展工作嘛。”抱怨归抱怨,还是要找解决的办法。于是,带上“翻译”走农户便成了五里村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的耐心和努力也渐渐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这个小伙子能干得很哦,经常到我家来宣传政策,我们有啥不懂的就问他。”说到彭肃刚,68岁的村民王扎西便竖起了大拇指。

挖掘红色文化制定发展计划

五里村原在海拔2800米的高半山上,因为山高地瘠等因素,相对贫困落后,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整村搬迁至国道347线旁后,全村的发展成了当务之急。如何帮助当地百姓破解难题,成为了彭肃刚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通过入户走访和查阅档案资料,彭肃刚了解到该村具有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并结合色尔古镇一直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总体思路,最终确立探索乡村旅游发展。“发展的首要,就是要挖掘当地的红色文化,将其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建设村史馆的形式,解决贫困群众思想上的‘等靠要’问题、观念上的因循守旧问题以及致富本领不足等问题。”彭肃刚说。

走进“五里五史”村史馆,村里祖辈五代人为红军背水筹粮、投身革命、参与平叛时候所用的工具都一一陈列在村使馆。墙上从苦难史、斗争史、拼搏史、成果史、展望史展现党带领五里村村民脱离苦难、艰苦奋斗、走上幸福生活的历史脉络清晰可见。

看到这些,76岁的老党员七鲁欣慰地说:“彭肃刚来到这里后,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支部重新建起来了,党务学习活动也经常开展,党员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了。”目前,村馆史已成为向全村老少宣传文件精神、政策法规的地方,特别是成为州“长征干部学院”的教学点后,极大的鼓舞了村民旅游致富的信心。

彭肃刚的发展计划远不止此,结合国道347线“三改二”茂红路黑水段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他为五里村制定了两个“三步走”计划。

第一个三步走是建成以“五里五史”和“最美五里”为主要文化的红色教育阵地;以群众人居环境为基础,以精神文明和民族团结为核心,建设全长2.5公里的“五里廊”;以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艰苦教育为目标的全长5公里的“五里勤俭路”。第二个三步走是将五里村纳入长征干部学院、黑水党校的教学点;筹建村级合作社或集体经营公司,探索与资本合作,主要业务方向为企业团队建设和拓展训练;依托上述基础,包装周边自然、人文资源,成立五里资源交易服务站,辐射周边发展。

“在援藏结束前,完成第一步,启动第二步,规划第三步。”关于两个“三步走”计划的落地实施,彭肃刚充满了信心。

新闻推荐

陶三足炊器、胡人抱角杯、菊花金碗…… 吃这件事情上,蜀人从来就很讲究

象钮莲盖溜肩银执壶商代的陶三足炊器胡人抱角杯常言道“民以食为天”,热爱美食的成都人,更是将这一句话实践到...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把黑水当家乡” 记彭州市驻黑水色尔古镇五里村援藏干部彭肃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