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歇不下来的熊大爷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5-20 02:13   https://www.yybnet.net/

胡佑志(彭州市)

熊大爷住在我老家的村头,已是耄耋之年,本该享享清福,颐养天年,可他偏偏歇不下来,坚持在土地上忙碌。经他出手的玉米、马铃薯、蚕豆、黄瓜等农作物一上市,总会被卖个好价钱。从20多岁开始,熊大爷就以“修理地球”维持一家人的日子,一晃就是60多年。

熊大爷干起农活来一丝不苟,除草、翻地、播种、施肥,极其认真。他常说:“付出多少劳动,就有多少收获,一点也不能马虎。这样,庄稼才有好的收成。这和做人一样,不能昧了自己的良心,不然,辛苦一季,到头来收效甚微。”其实种庄稼也是需要诀窍的,要有技术。熊大爷种了一辈子地,自有办法对付庄稼地里各种险情。那年干旱,玉米苗在阳光的照耀下日渐枯萎,熊大爷就从农资站买回一袋碳酸氢钙,将碳酸氢钙稀释后,再取澄清液,用喷雾器喷洒到苗叶上,植株通过叶面吸收到营养,巧妙地躲过干旱,进而起死回生,赢得丰收。

前几年,熊大爷的老伴去世,失去了帮手,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劝他别去干农活了,儿子说:“爸!你就在家休息,再说现在退耕还林了,部分土地也种上果树了,你还眷恋着那土地干啥?农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万一你有个闪失,三长两短的,我们要上班,谁来照顾你啊?”女儿也说:“你曾孙都有工作了,别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虐待你,你就好好在家安度晚年吧!”

待儿女们上班出门后,熊大爷就悄悄地上山,依然在土里忙碌着。儿女们见劝不住父亲,最后想了一个绝妙之计,就是趁父亲赶集之际,把他的农用工具卖了。那天村里来了一个收废品的,儿女们赶紧找出父亲的锄头、铲子、镰刀等工具,正欲过秤时,熊大爷回来就撞见,怒气冲冲地抢过农具,一改往日慈父的形象,怒目圆睁:“你们几姊妹还要不要我活,我就是死了,你们都别管,哪个喊你们卖掉我的东西!”儿女们在父亲青筋暴跳的阵势下,面面相觑,只好由着父亲的性子去。

熊大爷有着自己的一套工作制,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他宁愿不要儿女们照顾,也不愿丢了这土地。他收获的粮食拿到集市上,颗粒饱满,匀称,种出的土豆个大腰圆,买主见他这把年纪了,居然种出这么好的产品,都很惊叹。去年,一年轻小伙听说如此高龄的熊大爷还能种出上千斤的玉米,感动得欷歔不已,遂回到村里,将3000多斤玉米一起收购了。熊大爷看着自己种出的粮食有了回报,心里特别高兴。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干一天,生命在于运动嘛!”作为一个质朴的农民,熊大爷这份对土地最深沉的热爱和执拗的坚守,让人感叹并尊敬。

新闻推荐

彭州“政银”通气助力小微企业

本报讯(刘伟兵记者吴平)记者5日从人民银行成都营业管理部获悉,彭州市“政银”每月通气会、每季协调会制度正式建立,支持彭州...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歇不下来的熊大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