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挂牌出让 成都宅基地成了香饽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5-22 05:49   https://www.yybnet.net/

余勇在蟠龙村设计修建的民宿。

□本报记者 张立峰 文/图

近日,本报报道了《彭州颁发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书》后,一些读者纷纷来电咨询详细情况。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农户的宅基地是先退出并变更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归村集体后再挂牌到当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目前,彭州已挂牌出让20多宗地块,市场反响很好。同时,成都的温江区、都江堰市、邛崃市等其他区县也都各自挂出了几十宗地块。成都对宅基地使用权退出途径的大胆尝试,为资本下乡搭建起了一座桥梁。

村集体出让地块积极性高

4月17日,民宿经营者余勇拿到了之前从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买到的3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不动产权证书。记者从证书上看到,三块地均位于彭州磁峰镇石门村 ,面 积 分 别 是 317.65、328.28 和 564.30 平方米,总面积不到2亩地,按每亩63万元的价格,余勇花费了114万元,随后他将继续投入资金修建民宿。

为何要到石门村建民宿?原来,这里是余勇的家乡,为家乡做点贡献,带动家乡旅游发展,是余勇一直以来的梦想。眼下,余勇购买的3块地都还未开始修建,5月14日记者随余勇来到了他租赁土地经营民宿的另一个村:蟠龙村。走进蟠龙村的民宿,这里的整体装修风格朴素但又不失奢华,地板和桌椅等家具均为木质风格,大厅放有皮质沙发,书桌、餐桌则使用金属元素,体现出一种现代风。民宿客人刘玥辰告诉记者,这里住着很舒服很清静,她还发了朋友圈对其大大点赞。

“在石门村拿到产权证书的那3块地,我也会按照同样的风格进行装修。”余勇告诉记者,相比蟠龙村所租来的地块相比,他更愿意把钱投在石门村,“一个是租来的,只有一纸协议,一个是发了不动产权证书的,这两者区别还是蛮大的。”

石门村的宅基地能挂牌出让,当地政府做了不少努力。磁峰镇党委副书记权昱榛告诉记者,彭州全市正在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磁峰镇不能落伍。“但我们镇能使用到的宅基地退出途径并不丰富。”权昱榛告诉记者,根据《成都市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试点指导意见(试行)》,成都农村宅基地退出的途径有五种,分别是: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退出、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或新农村建设退出、收储暂时不具备土地综合整治立项的零星宅基地待具备条件后退出、退出后由集体经济组织自行经营以及宅基地使用权随农房住房财产一并转让。“这五种我们镇只符合最后两种途径,最终通过各方努力达成了3块地的挂牌出让。”权昱榛说。

集中推介打造品牌效应

“宅基地使用权随农房住房财产一并转让”这种退出途径在成都以外较为少见,具体是如何运作的?记者来到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作进一步了解。该局地籍科科长郭波告诉记者,这种途径主要针对自愿退出且已具备城镇居住条件的农民,经本人申请,将农村《房屋所有权证》和《集体土地使用证(农村宅基地)》交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并根据流程变更地类为集体建设用地,权属归集体所有,再由集体将其挂牌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出让。

经过政策宣传和摸底调查,磁峰镇有大量符合这类退出途径的宅基地,但最终成功挂牌的只有3宗地。记者从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网站上看到,全彭州20个镇(街道)目前也只有20多宗地块成功挂牌,镇均只有1宗地块。在温江区、都江堰市、邛崃市等其他试点区市县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挂牌出让的地块也不多,最多的蒲江县也只有40多宗。

量大为何挂牌的少?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科科长李超告诉记者,要看宅基地的区位优势明不明显。“即便宅基地主人自愿退出且他本人或村集体无暇经营,但若所处位置较偏僻,周边没有景区带动,这些宅基地的区位优势就不明显,出让潜力就不大。”李超告诉记者,目前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文旅局等正集中挂牌一批区位优势明显、乡村旅游潜力大的地块,统一向市场作推介。“目前这20多宗地块位于小鱼洞镇、丹景山镇、白鹿镇等彭州知名旅游小镇,筛选这些镇的地块挂牌,有利于彭州民宿资产品牌的形成。”

价格方面,记者从多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看到,每亩价格在63到65万元不等,宗地平均面积大多在300到350平方米,一块宗地的挂牌价格大概在30万元以上。“出让价格主要基于当地基准价,但比基准价略高。”李超说,目前挂牌出让的仅针对原址宅基地,五种退出途径中的前三种因涉及到地块调整、宅基地拆旧复垦等因素较为繁琐暂不出让颁证。“另外,投资者购买后须严格服从土地用途及使用年限,且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高度都有规定。”

“磁峰镇后续还会有地块出让,希望更多投资者来磁峰投资建民宿,这样我们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也能从中学到先进的经营理念。”权昱榛说。

新闻推荐

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 6月底前实现不超过90天 彭州市加快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彭州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宣传便民服务政策今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开年以来,彭州市行政审批局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改...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歇不下来的熊大爷2019-05-20 02:13
评论:(挂牌出让 成都宅基地成了香饽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