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高品质征服欧美人胃口全球米其林餐厅吃的鱼子酱 很可能来自这家成都企业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5-24 02:49   https://www.yybnet.net/

鱼子酱

工作人员精心挑选鱼子,确保每一粒都合格

四川润兆渔业公司天全基地工作人员抱起硕大的鲟鱼

“拿下了!”放下手中的电话,四川润兆渔业公司总经理李军的眉头舒展开来,激动地向办公室外的同事大喊了一声。理了理桌面上有些凌乱的文件,他长舒了一口气,“跟踪观察了5年,瑞士星球鲟鱼子酱公司(Planet Caviar)的订单终于被我们‘拿下’了!”

之所以如此兴奋,不仅仅是新增了订单,还因为这家瑞士的公司在全球食品行业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这也意味着,公司的产品通过了最严格的考察,将进一步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当然,这并不是第一家全球知名鱼子酱品牌商与润兆渔业达成合作。自2013年第一批鱼子产出起,落户于成都彭州的四川润兆渔业公司(下称“润兆渔业”)便在国际市场稳扎稳打,如今,润兆渔业生产的鱼子酱已经摆进了巴黎著名的老佛爷百货食品馆专柜,进入包括迪拜帆船酒店在内的全球多家顶级酒店,以及全球许多米其林餐厅。

卵粒直径可达3毫米

它凭实力“敲开”国际市场大门

走进润兆渔业位于彭州的育苗培育基地,即使是在燥热的初夏时节,也能立即感受到室内的清爽。一眼望去,数十个育苗盆整齐摆放,哗哗的流水声中,大小各异的鲟鱼来回游动,正茁壮成长。“感受到走进来的清凉了吗?这是因为基地引进了先进的系统,通过调节温度和光线使鲟鱼一年四季都可以繁殖。”

都知道欧美、日本等国际市场关于食品的检验极为严苛,位于“金字塔”顶端的鱼子酱更是如此。而润兆渔业的鱼子酱有如此傲人的成绩,靠的是什么?看出了记者的疑惑,李军拿出了一份由润兆渔业生产的西伯利亚鲟鱼子酱。

用特制的贝壳勺舀起一勺鱼子酱,在灯光的照耀下,灰褐色的鱼子酱更显得晶莹剔透,独特的浓郁香味更显诱人,“鱼子酱卵粒越大越好,目前国际市场上鱼子酱的卵粒直径普遍为2.7毫米,而我们生产出的鱼子酱卵粒直径均可达3毫米及以上,品质特别好的1公斤售价可达1000余美金。”李军说道。

不仅是外观和口感,李军拿出厚厚一叠检验报告,上面全是各种检测指标,包括水质、鱼肉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等,“每一批出口都有至少几十个指标,有地区甚至多达上百项,在我们出口的这些年,没有一项指标被检出任何问题。”李军说。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回想起当年走出国门寻求合作四处碰壁,李军仍记忆犹新。“那时候没有人相信中国的鱼子酱能做到国际水平,甚至能比俄罗斯这些传统生产大国做得更好。就连我们去参加展会,在很多外国人看来,可能就是一个‘笑话’。”

李军回忆,很多企业根本不愿意给润兆渔业展示的机会,因为坚持不懈地上门拜访,终于才与极少几家企业见上了面,其中一家,便是世界鱼子酱顶级品牌——法国裴卓仙。在不断地交流中,裴卓仙也多次派人考察润兆渔业的基地和生产流程,并提出几十项改进要求,终于,2016年润兆渔业成为该品牌供应商。

“坚持高质量是润兆渔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李军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有两家全球知名鱼子酱公司与润兆渔业达成了合作协议,而在此前,这两家公司对润兆渔业进行了长达4至5年的观察期,“如今全球范围内许多米其林餐厅都选用了我们生产的鱼子酱,慕名而来的全球各地合作商也越来越多。”

打通全产业链

只为做全世界最好的鱼子酱

鱼池边,李军抓起一把饲料向盆里撒去,鲟鱼便争先恐后地朝着食物的方向聚集起来,显得十分活泼。

“别看这鱼饲料看上去没什么特别,它可是为我们的鲟鱼独家定制的。”李军介绍,在鱼的投入品上,大部分采用的是进口原料,并由研发团队精心配比定制,仅成本就要花费13000元人民币/吨。此外,培育鱼苗的水全部是天然优质山泉水,为提高幼鱼的增长能力和存活率,基地还配备了纯氧压力增氧系统,让每升水的氧容量达到100毫克。

能做出如此优质的鱼子酱,润兆渔业靠的是什么?“为了保证高质量的产品,润兆渔业建立起了一条从育苗到繁殖到加工再到出口的全程可追溯的全产业链。”李军介绍,做鱼子酱的鲟鱼多为俄罗斯鲟或西伯利亚鲟这类外来人工养殖的鱼种,属于冷水鱼种,商品鱼养殖一两年就上市,达到可取卵的时间至少要8年,在这样长的生长周期下,打通养殖的全产业链能让鲟鱼质量更佳。

前端养殖环节的层层把控和严格要求,保障了鲟鱼高质量的生长。后期对鱼子酱的加工,润兆渔业更是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李军介绍,加工鱼子酱时,将会提前将鱼放进专门的低温清水池子里,进行“净身”处理,然后零摄氏度运输至加工厂取出鱼卵,对其大小品质进行挑选后,清洗沥水,再加入适当的盐,沥卤水,装罐包装,随后出厂,“整个过程须在15分钟内完成,且操作间环境达到手术室无菌等级。”

“要做就做全世界最好的鱼子酱。”这是李军始终坚持的信念。也正因为如此,润兆渔业成功闯进国际市场,征服了欧美人的胃口。如今,润兆渔业也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在3至5年内将鱼子酱的产量提升至80至100吨,成为全球第一。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摄影 胡大田

新闻资料:

鱼子酱

鱼子酱与鹅肝酱、黑松露并称世界三大奢华美食,尤其在欧美、日本等地的高端市场格外受欢迎。因为等待一条鲟鱼成熟至可以取卵,至少要8年的时间,所以产量稀少,极其珍贵,在国际市场上往往论克销售,被誉为“餐桌上的黑色黄金”。

新闻推荐

健康四川 我来添砖

“今年8月,我就要退休了,让自己的从医生涯在援藏中谢幕,这一生完美了……”1月15日,已快到退休年龄的彭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品质征服欧美人胃口全球米其林餐厅吃的鱼子酱 很可能来自这家成都企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