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海窝子的漫时光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5-24 11:13   https://www.yybnet.net/

从成都出发,不过四五十公里就来到彭州市西北部所处的龙门山区海窝子,牌坊上三个大字“海窝子”赫然醒目般映入眼帘。朋友急切地追问:“为什么这里称作海窝子,是这里以前就是一片海吗?”。

我向朋友道出了有关海窝子的来历。在这片神奇而富裕的土地上,生活着一对母子,儿子小龙以割草为生,刚割完背回家的草,再次来到之前割草的地方时,那草就瞬间生长得十分茂盛。干旱那年,土地菩萨托梦给小龙,说是长得最茂盛那窝草挡住了东海的眼睛,于是小龙使劲拔走那株草,顷刻间大水喷涌而出,小龙因口干舌燥,把头伸进水里一阵猛喝,突然头痛难忍,头上长角,身上长鳞,变成了一条龙,在水中翻滚,水就跟着猛涨,他顺水一直下流,流进了东海。小龙拔过草的地方,至今流水不断,人们为了纪念小龙,就把这里叫做海窝子。

朋友脸上露出惊奇的神情。在场镇出口处,我们目睹了海眼,海眼似一汪碧绿的清潭,站在潭边,向下望去,那潭水深不可测,但令人叫绝的是,无论下雨还是涨水,这海眼里的水始终不会越过街面遍地横流。

青石板的街道,街道两边各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潺潺流过。人们三三两两,油纸伞衬托出喜悦的氛围。我们走在油纸伞下,两旁随风摇曳的杜鹃、康乃馨、栀子等各种花儿,尽显出妩媚。老茶房、新兴茶社是古镇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之地。刚坐定,一晚热气腾腾的盖碗茶端了上来,看着古朴的陶瓷茶碗,我们思绪飘飞,就着轻盈揭开茶盖,袅袅余烟伴随茶香四溢袭来,不觉精神倍增。茶房里,木凳、木椅、木沙发,尽显远古风流,几位高龄老者,手握烟斗,吞云吐雾,悠闲而惬意。

午饭后,来到古镇正中的瞿上故都。据传这里是古蜀王国开国中心,蜀王柏氏建都于瞿,故称“瞿上故都”。我们沿石阶而上,便步入古镇东面,这里依山傍水,鸟瞰眺望,古镇的风貌尽收眼底,一排排木建筑楼房错落有致,西面湔江河流蜿蜒而过,太阳照射东面的时候,古镇就沐浴在金霞的光芒中,更具浪漫与诱惑。瞿上人家依山而建,房屋掩映在丛林里,空气清新,顿感安静与祥和。

从瞿上故都出来,不觉间,太阳的余晖已经洒满山头,我们恋恋不舍地走出了古镇。再回首时,古镇在视线里渐行渐远,而我们的心境,却依旧停留在海窝子,留给了那一汪醉人的碧绿。

新闻推荐

展览活动等你来

扫码上封面新闻,看本文视频。1、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地点:成都博物馆展出来自中国10家博物馆的122...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歇不下来的熊大爷2019-05-20 02:13
猜你喜欢:
评论:(海窝子的漫时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