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农村产业“融”起来 农民钱包鼓起来 从四川彭州乡村产业变化看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6 02:12   https://www.yybnet.net/

生产一包生毛豆需要5道工序,一个人通过手机软件管理200亩菜地,曾经在川藏线上开旅游车的司机如今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大学生到村里开起咖啡馆……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彭州市采访发现,“融”已成为当地乡村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发展更兴旺、田园生活更美好。这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动向,或将成为今后我国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在彭州市九尺镇中阅农产品初加工中心,农民源源不断送来刚采摘的新鲜毛豆,工人在车间仔细清洗、拣选。“毛豆经过去枝叶、去壳、筛密、冲洗、人工拣选成熟度5个步骤,然后销往大城市的超市和餐饮店。通过处理,每斤至少增收1角钱,去年销售超1.5万吨、增收300万元以上,大大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九尺镇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的镇干部吕明琛说。

而在九尺镇萱源智慧蔬菜园,通过农业物联网智能化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管理人员张速轻点手机就能给蔬菜精准浇水施肥。在这个园区,一人可以管理200亩菜地,农忙时候只需雇佣少量工人就能满足采摘需要。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振兴。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说,近年来,农业越过产业、区域和城乡边界,与其他产业高位嫁接、跨界融合,呈现出“农业+”多业态的融合发展趋势,如“种植+”林牧渔业形成循环型农业;“农业+”加工流通业形成延伸型农业;“农业+”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等产业形成体验型农业;“农业+”信息产业形成智慧型农业。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可以说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农业产业化之后农民的‘第四次创造’。”他说,“如果说农业产业化只是把产加销三个‘鸡蛋’并列在一起,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则是把三个‘鸡蛋’打碎重新炒出一盘新产业新业态的新菜。”

一个“融”字,不仅兴旺了乡村产业,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乡村“慢生活”。随着农业农村资源内涵延伸,产业融合功能拓展,尤其是农业与文教、旅游、康养、餐饮等产业融合,催生创意农业、教育农园、民宿服务、康养农业等,一些农村出现了“离城不近不远、房子不高不低、日子不紧不慢”的品质生活。

花草、流水、柚子树、老式电器和咖啡香……在九尺镇的谢家院子,几个大学生创业者利用自家和邻居的宅基地进行旧院改造,开起了“春风十里”咖啡馆。

由于当地政府加大投入建基础、村民自愿投工投劳治理,村容村貌和垃圾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泉水绿道的田园风光吸引了诸多游客,鹅肠火锅、九尺板鸭等当地特色美食店也将陆续入驻。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许多企业与农民仅仅是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劳动雇佣关系,农民缺乏定价话语权。对此,曾衍德表示,今后要把利益分配的重点向产业链的上游和农户倾斜,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通过构建契约式、分红式、股权式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以镇带村、以村促镇、镇村联动,实现产业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天府中药城:以彭州全域驱动 构建千亿级产业集群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锦观标准化川穹种植基地天府中药城幸福科技园规划图前日,在成都国际新会展中心举办的2019中国(四川)中医药...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产业“融”起来 农民钱包鼓起来 从四川彭州乡村产业变化看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