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用青春守护家乡平安 走近“90后”天彭专职消防队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9-02 15:06   https://www.yybnet.net/

天彭专职消防队训练中

队员整理内务

他们,是一支没有授衔的消防救援队伍,却担负着与国家应急救援队伍同样的职责与使命。从1994年建队至今,参与了数千次抢险救援与火灾扑救。他们,以队为家把消防当做光荣的事业,一干就是几十年。

这就是四川省彭州市天彭专职消防队,39人的队伍中,已婚队员25人,仅有14人未婚。这支队伍平常是怎么管理的?都有哪些管理新招?带着好奇,近日,笔者来到四川省彭州市天彭专职消防队,看到队员们正在冒雨进行体能考核,便向副指导员吴祥林了解了一些情况。

青春,挥洒在消防事业上

“我是2007年6月到天彭专职队工作的,至今已12年了,但在队里,我还只是一名半老不新的同志,比我工作时间久的还有很多同志。”听到副指导员吴祥林这样介绍,刚开始笔者还以为他是在谦虚,有些不大相信。“真的,在天彭专职消防队,工作5年以下的有16人,5年以上的有14人,10年以上的有5人,20年以上的都有4人。”吴祥林说,王怀勇和杨云发两名同志建队的时候就在,入队时他们才24岁,还是青春小伙,25年过去,如今他们都是49岁的老同志了。在消防队的时间占了他们人生的多半,他们把宝贵的青春留在了消防事业上。

因为入职的时间长,加之工作阅历丰富,大家都尊称王怀勇叫“王师辈”。与王怀勇一同入职的还有一位老同志,就是专职队的“红管家”——杨云发。杨云发以队为家,器材装备他如数家珍,伙食管理精打细算,积极搞好后勤服务工作。

管理,以人为本留住人

吴祥林告诉笔者,专职队与国家救援队的队员情况不同,天彭专职队大部分的队员都已结婚成家,而且95%以上的队员都来自彭州市本地,管理上有一定难度,尤其是请假方面。如何让队员既能安心工作,还能兼顾照看家庭,这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对此,天彭专职消防队根据战斗编程,把队员分成了三个班,实行上四休二的工作机制,即:工作4天休息2天,力争让队员工作家庭两不误。

此外,大队领导积极向市政府争取,努力提高队员的生活保障和工资待遇。除了为大家缴纳社保资金外,从2012年起还为专职队员缴纳了住房公积金,让大家工作更有干劲,也让队员们感受到更浓郁的归属感。

消防,让他们收获爱情

在彭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天彭专职队,不少队员在开心工作的同时,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吴祥林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告诉笔者,队里25名已婚队员,其中有14名是入职天彭专职消防队以后才结的婚。消防工作是一项光荣的职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尊崇,一些姑娘把爱的绣球抛向了消防队员。说到这,吴祥林向笔者讲述了一名队员浪漫的爱情故事。

2017年8月28日,彭州市普降暴雨,多地积水严重。天彭专职队奉命前往天彭街道、致和镇、升平镇、三界镇、九尺镇等地抗洪抢险。看到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连续20多个小时疏散转移群众,一些市民深受感动,自发给队员们送来牛奶和饼干。正是这次抗洪抢险,让抢险班队员蒋奎收获了爱情,并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工作,勇夺第一争先进

“这块墙面有限,只悬挂了天彭专职队的部分荣誉。这些荣誉,都是队员们辛勤付出的结果。”在天彭专职队学习室,副指导员吴祥林指着墙上悬挂的奖牌,脸上写满了自豪与骄傲。

笔者注意到,2015年天彭专职队被四川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先进集体,2018年被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先进政府专职队。学习室的墙上,还挂着当地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群众赠送的锦旗,这些荣誉和锦旗激励着队员更加热爱消防事业。

新闻推荐

统筹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成都市成立38支市级应急社会救援队伍

为提高整体救援能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8月28日,成都市召开应急社会救援队伍授旗宣誓大会,...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青春守护家乡平安 走近“90后”天彭专职消防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