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成都强降雨基本结束 今明阳光温和宜出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9-14 02:44   https://www.yybnet.net/

9月13日傍晚,成都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刘陈平摄于天府广场

冰火两重天盆地西北下暴雨 东部南部热到35℃以上

9月13日,假期第一天,大多数成都人却早早醒来——雷声震耳欲聋。

12日夜间到13日上午,受北方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成都刮风又下雨。13日凌晨,成都各区(市、县)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等此起彼伏。

雨从东南方向起,遍布整个成都市。据成都市气象台的数据,9月12日20时到13日17时,成都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中西部部分地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大邑晋原,达到206.3毫米。

不仅雨大,风也大。成都大部分地方出现瞬间最大风速大于10m/s的大风天气,最大风速在金堂栖贤,达到11级暴风。

不只成都,绵阳、德阳、眉山的雨都不小。13日8时-14时,盆地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

盆地西北部因为降雨气温不足20℃,冷得瑟瑟发抖,而盆地东部和南部却热到汗水飙。达州、泸州等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13日15时,泸州古蔺超过了36℃。

雨露均沾强降雨基本结束 盆地东部有雨大降温

强降雨从东南边起,从东北边结束。13日下午3时左右,主要降雨只集中在金堂、新都、彭州了。

虽然此后两天,华西秋雨继续,但雨水的“暴脾气”已经发完了,之后改走“婉约”路线。

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成都的强降雨基本结束,中秋小长假剩下两天白天天气都还不错,阳光温和含蓄,适宜出行。不过,气温回升不多,最高气温20℃出头,建议适当添衣。

“巴山夜雨涨秋池”,雨将主要集中在夜间下。14日晚上,成都绵绵细雨再度上线。

盆地西部的雨减弱了,但东部的降雨加强了。13日夜间,降雨抵达热得发红的达州,送去清凉。14日,达州最高气温将直线下降至25℃左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吴冰清昨天成都的雨有多大?数据告诉你:“史上”9月最强暴雨

“今天的雨跟依萍去找她爸要钱那天一样大。”“今天的雨比杉菜离开道明寺那天还要大。”

9月13日一早,成都的雷雨刷屏朋友圈。那么问题来了,昨天的雨究竟有多大?

用数据说话。13日0时至12时,成都温江国家站,12小时雨量高达148.2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

8月31日,成都已入秋,如今已是华西秋雨季。绵绵秋雨无绝期,这时的雨,按理说以缠绵为主,像昨日如此强的暴雨很少见。

确实,13日的这场雨,是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成都9月最强的暴雨。此前的纪录是在2013年9月9日,温江国家站曾监测到12小时雨量95.6毫米的降雨。

这场雨的范围还不小,已达到区域性暴雨。彭州、新津、邛崃、双流等站点也出现了24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

此外,四川多地出现了密集的雷暴,成为12日到13日我国雷暴活动最频繁最激烈的地区。

为何已是秋天,老天爷的脾气还那么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盆地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地带,有充足的暖湿水汽,而这几天,青藏高原边缘有冷空气渗透下来,激烈的冷暖空气对撞,形成了猛烈的暴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吴冰清

新闻推荐

用青春守护家乡平安 走近“90后”天彭专职消防队

天彭专职消防队训练中队员整理内务他们,是一支没有授衔的消防救援队伍,却担负着与国家应急救援队伍同样的职责与使命。从19...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强降雨基本结束 今明阳光温和宜出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