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提能力聚力乡村振兴彭州丽春 30 个村社区竞进拉练“比学赶超”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10-11 00:55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拉练

■本报记者 彭江

10月9日下午,彭州市丽春镇2019年党建引领“三类示范”竞进拉练座谈会举行。该镇30个村的社区书记、主任,与镇班子一道,通过现场参观、交流发言、集中学习等形式竞进拉练,目标一个:如何结合实际,党建引领提升社区发展治理能力,聚力实现乡村振兴。

示范带动三个村社区先“亮招”

当天下午,在参观了亲民化改造后花街子社区、白鹤社区、花草村党群服务中心后,三个村社区书记,开始汇报“三类”示范带动工作开展情况。

场镇核心区的花街子社区党委书记王世川首先“抛砖”。他说,围绕打造党建引领的示范社区这个目标,该村积极开展“两提升两完善两服务”工程,提升实施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和党群文化广场及游步道改造,完善村道硬化和亮化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党建结对服务和志愿者服务。努力实现把花街子社区打造成为美丽宜居新“花街”的美好愿景——环境优美、人文和谐、文化丰韵的品牌带动型社区。

位于丽春镇航空动力与新材料产业园区内的白鹤社区党支部书记谢福林表示,社区将承接园区管委会及政府下放的8大项50余个公共服务职能,为园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贴心的一站式服务,把白鹤社区打造成以党建引领服务园区的“5S”社区,即高质量生产社区、高品质生活社区、高颜值生态社区、高人文和谐社区、高科技功能社区。

花草村党总支书记胥云福介绍平安示范社区创建时表示,该村大力推进“家庭文明档案”建设,有效促进了村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唱响文化主旋律,彰显社区活力;通过平安主题墙、法制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各类宣传及氛围营造,促进村内邻里和谐,两年来无刑事案件,无信访上访,为平安示范社区创建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比学赶超30个村社区拉开 PK赛

“我们村想一三产业互动,走融合发展之路”、“我们村想做养老服务”、“我们村打算做好农民工回流、乡村文明示范……”三个示范村的交流发言,让别的27位村社区书记摩拳擦掌,有些按奈不住了。青光、白果、天鹅、红旗村社区书记,纷纷就参观、学习感受发言。把脉村社区实际情况,开出了围绕党建引领聚力乡村振兴本村社区“良方”。

丽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苟柳介绍,该镇主动融入到彭州市委提出的“一轴一带两核三中心六特色”中去,今年镇党委突出党建引领,提升社区发展治理能力。在基层党委、党总支、支部三类党组织中,树立先进典型。花街子社区打造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型社区;白鹤社区打造“服务园区”,提供生活配套服务型社区;花草村打造“平安主题”,引入现代化安全管理模式型社区,打造“三类”示范点位,大造示范带动之势。

丽春镇党委书记陆敏表示,只有深化改革创新,社区发展治理才能不断增强和释放生机活力。丽春镇将大力推进镇街转职能,让镇街聚焦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主责主业,抓好社区减负赋能增效。以镇街为实施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推进机制统筹、工作统筹、力量统筹、平台统筹,形成社区发展治理强大合力。同时,梳理整合社区公共资源、社会资源、企业资源和志愿服务资源,让社区资源充分利用和集成供给,让闲置的社会公共资源真正发挥公共属性,更好服务社区居民。还将围绕航空动力与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推动建设集研发、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式产业社区,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的集中承载地和展示区。

陆敏坦言,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涉及面广、覆盖范围大,包罗万象。社区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应该是对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方法论的灵活展现,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科学诠释。当天的竞进拉练座谈会,就是要在全镇30个村社区中,形成党建引领、聚焦引领乡村振兴,形成比学赶超之势,争取涌现出更多的示范和先进典型,为幸福丽春、美丽丽春、产业丽春做出更多贡献。

新闻推荐

唱响主旋律 讴歌新时代 全市学校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市各个中小学校围绕“我和我的祖国”的核心主题,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能力聚力乡村振兴彭州丽春 30 个村社区竞进拉练“比学赶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