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强化“比”“晒”机制 共建美丽家园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0-16 13:19   https://www.yybnet.net/

强化“比”“晒”机制 共建美丽家园

四川彭州市三界镇以“拉练”形式促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清澈见底的溪流,从村庄旁的沟渠中淙淙流过;沟渠两旁,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地点缀在竹林间;林子与阡陌纵横的田园交错,农户的院子里,自种的花草探出墙来;穿行于整洁的乡村村道上,享受着乡村的闲适与静谧。这是彭州市三界镇乡村的真实写照。

如何大力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在人居环境提升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彭州市三界镇党委政府深刻领悟社区发展治理精髓,结合实际,将“干部要把向提能,亲民爱民带民,善治建新村;党员要对标看齐,多说多讲多干,带头做表率;群众要明理守法,共建共治共享,参与当主人”作为该镇社治精神予以宣传落实。

同时,三界镇制定《三界镇2019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行动方案》《三界镇2019年人居环境院落整治实施方案》,在全镇16个村(社区)各精选1个院落进行带动型社区、达标型社区打造;由镇党委政府组织,分别于7月、9月、11月开展“拉练”活动3次,对院落打造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考评取得优异成绩的村(社区)予以年终目标考核加分奖励。

“比”“晒”并举

知耻而后勇激励后进赶先进

“7月的拉练是初练,主要是看各村(社区)的行动力;9月的拉练是中练,要看各村(社区)的整体进度和点位初步成效;11月的拉练为终练,各村(社区)要按照各自上报的打造方案完成打造工作,并根据完成实际情况进行评比和表彰。”在社区发展治理拉练誓师大会上,三界镇党委书记朱廷霄对拉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时间进度表。

据悉,该镇7月份开展了第一次拉练,两天时间里,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各办(中心)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对16个村(社区)打造的示范院落进行了检查和评分。从整体情况来看,各村(社区)都行动了起来,特别是丰碑村15组的肖家院子、凌泉村2组的杨家碾院子、观圣村7组的胡家院子和高寿村11组结合产业项目打造的“柏林·玫园”,因为进展迅速、特色鲜明,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并在拉练总结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三界场社区在第一次拉练时,成效不明显,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该社区迎头赶上,院落打造无论是形态、环境以及群众参与度都有了巨大的改变。

通过这次拉练,几个打造进度相对滞后的村(社区)毫不气馁,并积极向做得好、走在前的村(社区)学习,获取经验;积极做好院落群众的思想工作,倾听他们的需求,引领他们积极参与进来,群策群力进行院落打造,共建美好家园。

全民参与

组长、院落长公而忘私做表率

三界镇各村(社区)在院落打造过程中,不仅群众积极参与,许多村(社区)还涌现出一个个感人的事迹。

丰碑村15组的组长王道述,是一位50出头的朴实汉子,除了耕作农田外,还从事猪肉销售生意,每天销售量达100多斤,收入100余元。院落打造开始后,他认为这是惠及百姓的好事情,虽然他不在肖家院子居住,但他积极与院落长刘安怀一道召开坝坝会倾听群众需求,做群众工作,细化实施方案。为了全身心投入院落打造,他除了保证两家餐饮单位猪肉供货需求外,主动放弃了零售生意,一心扑到院落打造工作中。在他们的带动下,群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在筹集资金时,预算群众出资10500元仅3天时间就全部收齐。为了节约资金,群众积极投工投劳,56岁的卿光琼不仅每天要接送孙子上下学,还要操持一家6口人的吃饭问题,但是,她每天都抽出时间投入到院落打造工作中。她说:“院落打造好了,漂亮了,看着都安逸,这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我当然应该出把力。”

在北泉村10组杨家院子,只有7户人家,还有三户不在院里居住,村民小组长杨太清主动联系在外的住户,向他们讲明院落整治的意义和好处,并将院门口一亩多自家的竹林盘清除干净,用来建设村民休闲场所。在他的带领下,每户村民出资一万元对院落进行打造,目前已初具规模。在外打工的村民杨太明国庆期间回村时看到院子的巨变后,表示想回到家乡开个茶馆或者农家乐。院落的巨变使得周边村组的人们纷纷前来参观,对杨家院子的打造效果羡慕不已。

党建引领

院落打造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三界镇在院落打造过程中,并没有一味地追求“眼球效应”,而是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将院落打造与当地的产业发展紧紧地结合在一起,让群众在享受优美人居环境的同时,在产业发展上也得到实惠。

丰碑村党总支依托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和利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在镇域党组织“五村联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城乡联建模式,与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达成城乡联建,按照双方村(居)民需求,确定建立城市社区生活服务站——“绿好鲜”便民生鲜超市。

据了解,2018年11月,昭青路社区“绿好鲜”生鲜超市正式开业;2019年8月,昭觉社区“绿好鲜”生鲜超市开业迎宾。超市开业后,每月销售额达到近100万元,纯利润达5万余元。双方还相互组织村(居)民到村、街道开展城乡生活体验活动:一方面展示农村院落整治成效;另一方面让城市居民了解当今农村生产生活现状。

高寿村紧邻成德大道,与濛阳镇天王村接壤,2014年和2016年村支两委经过不懈努力,先后引进企业发展了620余亩猕猴桃和170余亩玫瑰花种植基地,目前猕猴桃与花卉基地已初具规模。村支两委带领村民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康体养生”休闲田园风光,同时为推进院落美化,提升村民居家环境,发展院落经济,做出了积极努力和探索。

近两年来,该村动员村民共筹集资金20余万元,投工投劳450多个,完善村内4个院落和两个小广场的建设,有效改善了村基础设施,提升了人居环境。看到逐步提升的环境,村民参与激情更高,主动对自己院落周边环境进行维护,安装栅栏、栽种花草。一位在成都经商的村民卖掉了成都的住房,准备回村利用自家院落紧邻玫瑰花种植基地的优势,经营民宿项目。

凌泉村在院落打造中,以“赤橙黄绿青蓝紫”服务站为抓手,在提供为民服务的同时,将绿站设置为益农惠民站,积极探索“稻田养鱼”新型特色养殖模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沐浴着秋天的阳光,行走在三界镇,乡村村道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来往村民透露着和美的笑容……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

“变化真大,希望家乡每天都有新变化,越来越好。”这是老百姓的心声。

目前,三界镇广大干部群众已经陆陆续续加入到人居环境院落整治工作中,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在三界这块广袤田野上徐徐铺展开来。

高扬 张弛 文/图

新闻推荐

彭州表彰“身边绿色人物”

早报讯(记者李玥林)10月9日,彭州市举行守护绿水青山·“寻找身边绿色人物”颁奖典礼。他们中有起早贪黑,辗转在环侦一线...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比”“晒”机制 共建美丽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