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金钟奖、非遗节两大文化盛宴落地蓉城成都加快建设“三城三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22 02:52   https://www.yybnet.net/

金钟奖、非遗节两大文化盛宴落地蓉城 金钟奖开幕音乐会。

崇州非遗分会场,国际友人进行竹编比赛。

彭州非遗分会场表演。

金钟奖开幕音乐会。

彭州非遗分会场表演。

“放歌十月·盛世金钟”,在这个银杏纷飞的秋日里,音乐洒满了蓉城大地,乐符在天府之国跳动,这里是音乐的海洋。

音乐奏响,2019年10月19日至28日,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举行,作为中国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艺术大奖,它衡量并引领着国内音乐成就的最高水准。这也是金钟奖自2001年创立以来首次在成都举办。

热闹的不仅于此,同样是这个10月,17日至22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在非遗博览园正式开幕。来自8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5600多名代表,带来1100多个非遗项目,“烹饪”出一场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当“金钟奖”邂逅成都,当非遗文化绽放蓉城,这不仅仅是艺术的盛宴,更是成都推动“三城三都”建设的决心与行动。

A

金钟奖

邂逅成都

金钟奖奏响“音乐之都”华丽乐章

首次来到成都的金钟奖,在10月19日晚的开幕音乐会中,便加入了浓浓的成都味道。大家耳熟能详的《成都》被改编成了管弦乐,20名四川男高音演绎的《船工号子》,则预示着年轻的歌唱家长江后浪推前浪,层出不穷。

据了解,音乐会由著名歌唱家郁钧剑担任总导演,著名主持人杨澜担任主持。宋飞、余隆、张国勇、廖昌永、谭利华、阎维文等名家新秀同台献艺,大咖云集,阵容堪称豪华。不仅为成都市民带来了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会,更是为“金钟奖”增光添彩,上演了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道主的成都,在本次音乐会上也展示了音乐川军的力量。除了之前所提及的著名歌唱艺术家,还有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与首席指挥朱其元,中国音乐金钟奖得主谭学胜等。

在演奏乐团方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与杭州爱乐乐团组成超过200人的交响乐团阵容,而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共计200余人也亮相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的舞台。

据主办方介绍,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设表演奖四项:声乐(民族、美声)、器乐(小提琴、二胡),共计42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此外,在天府云端音乐厅还将举行5场“放歌十月·盛世金钟”专场音乐会。不仅如此,在本届金钟奖举行期间,还有“金钟心连心”走进基层慰问演出、“金钟”对话成都音乐产业、行进中的“金钟”——大型城市行进管乐演出等配套活动。

建国际音乐之都,成都有“硬实力”

作为国家级综合性文艺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今年来到了正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成都。正如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所言,“为努力承办好本届金钟奖,成都高度重视,展现出成都在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中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强劲实力。”

今年1月,在第12至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签约仪式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成都市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举办第12至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音乐金钟奖”落地成都,并连续举办三届。

从各项筹备工作来看,成都无疑拥有举办金钟奖的“硬实力”。近年来,成都陆续建成了城市音乐厅、云端音乐厅、四川大剧院、露天音乐公园,正在建设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音乐演艺载体设施。引进了知名音乐影视企业124家,培育咪咕音乐等音乐企业42家,创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全市音乐艺术院校或设有音乐艺术专业的学院达13所,在校音乐影视艺术人才超过7万人。

“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等音乐品牌的影响持续提升,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等先后落地,支持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更好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音乐艺术需求。今年1月至9月,全市音乐产业产值达到358.4亿元、增长21.3%,投资增长15.1%。

强大的音乐市场消费力,恰恰来自这座城市骨子里对音乐的热爱。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总导演郁钧剑表示,成都应该牢牢把握金钟奖落户的良好机遇,做好音乐文章。“金钟奖有助于提升一座城市的文化水准。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音乐人才的储备非常重要。”

此外,四川的音乐界和媒体应该整合资源,积极宣传和参与到音乐产业中去。未来,连续三年都落地成都的金钟奖,将为天府文化的传播、音乐产业的发展升级提供巨大推动力。

B

非遗节

绽放蓉城

开启多彩文化传承之旅

成都国际非遗节精彩纷呈

与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同样热闹的,还有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个非遗项目5600余名代表共襄盛会,开展国际展览、国际论坛、国际竞技、国际展演和互动体验等各类活动540余场。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共设有18个主题分会场。在郫都区分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惊艳亮相,一件件有着蜀绣工艺的文创产品吸引着游人的注意。令观众惊喜的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川菜之魂”郫县豆瓣也出现在了文艺演出上,一曲舞蹈表演《豆瓣传奇》将非遗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彭州分会场则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特色小镇为载体,创新推出“彭州非遗之旅”三条精品线路。不仅如此,彭州市主街道上还有“乡村美食和非遗集市”,现场展销九尺板鸭、军屯锅魁、天彭肥洒等地方特色美食以及白瓷、桂陶、风筝等非遗产品。市民游客还可选取戏曲服饰,来一场“中国风”的“角色扮演”并拍照留念。

武侯区分会场也热闹非凡,彝族、苗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同胞唱起特色民族歌谣,迎接八方宾客。《五洲文脉汇武侯》国内外非遗文艺队伍展演中,来自马来西亚、夏威夷、柬埔寨、苏格兰等国的展演队伍带来独具异国风情。

而在崇州分会场,精致的竹编作品花样百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观众围观。非遗节期间,崇州将举办国际竹编创意设计作品展、“天府小匠人”(竹编)竞技、国际竹编竞技、国际竹文化论坛等4项活动。

“精彩纷呈的分会场是本届非遗节的新亮点。”成都市相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期间,200余场非遗社区实践活动也在成都市同步开展,让非遗真正走到老百姓身边,“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互动体验。”

探索“非遗+”模式

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本届非遗节不仅大力发扬非遗文化,还持续探索“非遗+”模式,融合文创、旅游、戏剧、美食、乡村振兴等元素,不断拓展着关于非遗文化新的想像。

记者了解到,为了将非遗传习所、非遗体验区和体验基地等非遗基因融入旅游项目,本届非遗节正式推出10条成都“非遗之旅”旅游线路和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通过游客市民的深入体验,推动天府文化在融入当代生产生活实践中“活起来”。非遗节期间,十大天府旅游名县通过举办主题展览、主题日演出和推介活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非遗节将推出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展,将展现联合国、全国各地非遗助力脱贫攻坚的多种路径,呈现四川“非遗+扶贫”“非遗+乡村振兴”的非遗新场景。同时,还首次将动漫和时尚元素纳入非遗节,将开展非遗动漫展、非遗嘉年华、非遗创意沙龙等跨界融合活动。

此外,本届非遗节还充满国际范。斐济传统民族歌舞、日本传统舞蹈、美国夏威夷民间呼拉舞……期间,充满异域风情的表演吸引了无数现场观众驻足。据悉,整个非遗节,共有来自新西兰、美国、俄罗斯、墨西哥等国家的20支国外展演队伍登上舞台进行表演,向游客和市民展现了世界各地的非遗魅力。

以非遗为媒,成都集中释放天府文化的魅力。近年来,成都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高标准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把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作为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

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它连接着成都的过去、当下和未来,也使我们与历史、世界有了共同的记忆链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杨金祝

新闻推荐

以彭州天府中药城为核心,布局黑水全域结对帮扶战略 脱贫奔康的黑水模式

瓦钵乡大黄基地瓦钵乡贝母基地郑义在村民家中走访在彭州援藏工作队生活驻地的一楼大厅,贴有《2019年彭州市对...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钟奖、非遗节两大文化盛宴落地蓉城成都加快建设“三城三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