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蔬菜大王孙传辉:带着菜农去赚钱 带动全市16个镇乡50余个村总计16000户农民趟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资阳日报 2019-12-26 07: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蒲敏

“丹中保、小伍南、临丰祥(雁江区部分毗邻乡镇的简称)还加乐至的宝林镇。现在宰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已经有10个园区了。保守计算,每个园区30多个工人,一个月每人工资算1500元,我今年要用500多万给他们发工资。”孙传辉说。

初心不改带着菜农去赚钱

12月10日早上8点,冬雾浓厚,蔬菜大王孙传辉准时来到他要巡查的第一站宰山蔬菜专合社“保和基地”。

一片郁郁葱葱的花菜顺着水泥路向前延伸,一眼望不到边。

孙传辉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全市范围内,宰山蔬菜专合社一共流转土地6000亩,从2007年到2019年共建成蔬菜园区10个,解决园区就业300余人次。

此外,专合社还带动全市16个镇乡50余个村,总计16000户农民依靠蔬菜种植走出了一条勤劳致富的道路。

“如果在我们园区打工的话,每个人一年在园区内的收入能达到15000元;跟我们一起合作的脱贫村每亩土地的利润能够达到5000元以上。”谈到这些数据,孙传辉说自己心里感到很踏实。从2009年建设第一个园区以来,他始终以带领农民种菜致富为初心。

2019年,宰山蔬菜专合社通过不断壮大规模,创新模式,年销售额终于有望突破1500万,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将用于支付园区农民工资。

十年初心不改,孙传辉带领农民赚菜钱的心愿终于达成。

种研结合实现蔬菜经济价值最大化

大雾之后,在园区务工的农民扛着一袋又一袋有机肥走进菜地。一拨工人忙着清理土地里的花菜叶,另一拨忙着分苗移植,还有一拨正在为移植好的花菜施肥。

“你同时看见的,就是花菜在不同生长期的样子。”孙传辉向记者介绍,“第一块土里的花菜,刚刚丰收上市;第二块土刚刚完成了育苗;第三块土是移植好了的,等待施肥。”近年来,宰山蔬菜专合社坚持使用有机肥,一方面紧扣市场需求拟定全年种植计划;另一方面合理规划,科学延长蔬菜的上市时间。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保证了蔬菜的产量和质量。

“比如说我们种的花菜有紧花菜、松花菜、西兰花等不同品种,能实现从今年10月一直到明年6月不间断供货。”孙传辉靠着十年蔬菜种植经验,总结出不少“种菜经”,比如:“川内喜欢大莲花白,北上广喜欢小莲花白”“蔬菜和红薯实现季节性间隔种植,既能提高产量,也能保持土地质量”“全部使用有机肥成本虽高,但是也能维持好价钱”……

通过多年的市场研究和种植实践,孙传辉能够准确地进行品种选择、准确地把握播种时间,成功实现了土地利用率的最大化,实现了蔬菜经济价值的最大化。

借力成资同城化把握机遇开拓市场

2019年,在成资同城化大发展的背景下,宰山蔬菜专合社顺利进入成都百家市场和彭州蒙阳镇雨润农产品交易中心。因质优,宰山蔬菜得到了各路经销商的青睐,也曾因量大对当日蔬菜交易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孙传辉进一步跟记者解释,“比如说,海椒上市的时候,我们园区可以一天投放一百多吨产品到成都市场,也就是每天实现供货十几车,这个量肯定会直接影响成都海椒的交易价格。很多外省同类产品因为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的原因,竞争不过我们。”

“成都庞大的城市人口带来了巨大的市场,还有更多的刚性需求需要发掘,资阳也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开拓。”有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机遇、有6000亩流转土地、有50个合作村、有16000多户农民的支持,对于在资阳建设成都农产品供给基地这一愿景,孙传辉底气十足。

新闻推荐

持续“引援”:成都彭州市委书记徐刚拟交流提任天津正厅干部

跨省交流担任天津厅级领导干部又添新例。12月19日晚,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转发了一则由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的《徐刚...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徐刚同志任前公示2019-12-20 03:38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大王孙传辉:带着菜农去赚钱 带动全市16个镇乡50余个村总计16000户农民趟出一条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