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达城玉印山,多少景观藏其间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2-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达州老城与西外新区、南外片区交汇处的塔沱有座山,一峰孤耸、峭立江边,挺拔秀丽,葱茏苍翠,形似一方玉印,称之为玉印山,又名龙爪山。这座玉印山,达城鲜有景观,深藏不少故事,历史底蕴十分深厚。

玉印山的龙爪塔

龙爪塔,今位于朝阳寺东,始建年份,有不同版本。《达州市志》称缺乏记载,清朝乾隆十二年(1747)版《直隶达州志》地图绘有该塔图。民国《达县志》的整理者和《达县地区达县市地名录》均称相传塔建于唐代;《达县市西外乡志》表述为“据查属唐代建造”。

该塔在清朝中后期的200余年间,先后作过两次较大的补修,一次是清嘉庆十八年(1813),另一次是光绪十四年(1888)。1943年夏天,达县明德善堂出资雇请邱家店陈良举等10多名工匠进行了维修。1987年2月,因龙爪塔年久失修,塔容残衰,倾斜开裂,塔楼腐朽,破损不堪,达县市(今通川区)人民政府拨专款再度进行维修。1991年4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爪塔外观身白檐黑,又称白塔,占地约1500平方米,砖石结构,9级楼阁式,塔体通高30米。除第1层有一扇大门外,其余8层均有窗子四孔。塔基为八边形须弥座,座高0.25米,周长28米;塔身呈八角锥形,层层上收;塔檐微翘,出檐甚短,由6层青砖安砌,各层错位开券拱窗;塔为生铁铸就,塔顶外为八角攒尖顶,内为穹窿顶。底层南、西、北三面开券拱形龛门,东面开券拱门入内。塔内每层建木楼,设木栏踏道,旋转而上,通至塔顶。

登上塔顶俯瞰州河,碧波荡漾;平视鹿鼎寨,满眼苍翠;远眺凤凰山,展翅欲飞。高高耸立的龙爪塔,倒映在州河龙爪潭中,迤逦风光,别具特色,成就达县古八景之一的龙爪清潭。江西宜黄人应起元作诗赞道:“临河玉印镇江滨,倒映山形妙有神,一派清波沉月魄,千寻碧波荡龙鳞。潭含云气晴兼雨,爪拂霜华秋复春。闲步荒原频眺望,胡笳声里听歌新。”此诗录入民国《达县志》中。文学大家郭沫若在创作的《达县县立二小校歌》中,也留下“凤凰之山何蜿蜒,龙爪欲攀天”的佳句,供师生传唱。

玉印山的朝阳寺

玉印山顶,平旷的土地上,一座气派不凡的朝阳寺坐落与此。其修建年代存在着不同记载和说法:《达县市志》称建造年代无考,清道光元年(1821)改为龙山书院。达州市佛教网上的《通川区朝阳寺简介》和居士介绍,朝阳寺始建于唐玄宗天宝年间(742-756年),为四合院,位于龙爪塔的东面,原名白塔寺,后更名为朝阳寺。龙爪塔顶大锅所铸文字记载,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四川彭州九峰山广玉和尚亲自主持维修了寺院所有殿堂。在他与无垢和尚任住持期间,朝阳寺盛极一时,僧众达上百人。庙会节日,远近朝山拜佛者,览胜观光者,云集此寺,斋堂炊米千斤也供应不求,一些达官贵人、商贾巨富也幕名来寺拜佛问法。

1994年,陈学良居士组建鸿升旅游公司、着手恢复重建朝阳寺时,玉印山上仅存龙爪塔,到了2006年,先后修建起观音殿、接引殿、财神殿、地藏殿、大雄宝殿(主体)、香堂等设施。当年,为贯彻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坚持“以僧管庙”的原则,鸿升旅游公司正式将朝阳寺移交达州市佛教协会管理,由达县(今达川区)真佛山德化寺主持释船福(达州市第一届佛教协会会长)老和尚兼住持,派弟子释有道法师做当家师,后由释有慧主持至今。

达州市领导重视朝阳寺的建设,2013年底通过了《朝阳寺改建规划方案》。2014年4月30日全面改建工程正式破土动工,相继建成天王殿、财神殿、地藏殿、居士楼、僧寮、五观堂、公厕等,并在原接引殿、斋堂的旧址上,重新修建起念佛堂。由大雄宝殿、天王殿、居士楼、五观堂等建筑自然形成的四合院大坝,可容纳七八百人。改建后的朝阳寺,布局合理,庙宇庄严,殿堂楼阁灵巧精致,灯具装饰甚为美观,与经过政府打造的周边竟相媲美。

朝阳寺于1993年12月由达川市人民政府(现通川区)批准开放。

玉印山的龙山书院

设立于玉印山上的龙山书院,又称县书院,据民国《达县志》和《达县市西外乡志》记载,它与汉章书院(府书院)同属达城最有影响的书院。汉章书院创办于清朝乾隆六年(1741),时任达州知州陈庆门劝导捐资修建在州吏目署前,乾隆四十七年(1782)移建城东文昌宫左侧,更名通川书院。嘉庆十二年(1807)年后更名为汉章书院,又称府书院(今达州市高级中学前身)。汉章书院的创办,寒门学子深得其惠,造就了不少人才。正因为如此,求学者逐渐增多,汉章书院难以容纳。

清朝道光元年(1821),达县知县胡光瓒鉴于县内文风昌盛,汉章书院不能满足大量求学者需求的实际,召集地方上的绅士和年老有声望的人商议,捐资募款,将朝阳寺的斋房、堂室、厨房、浴室改建为县书院,并改北向为南向,得到大家的同意和支持。当年开春,择日施工,到十月份竣工,命名龙山书院。建成后,绥定代理知府靳章来这里,见到龙山书院面对南边青青的翠屏山,山下是清澈见底的龙爪潭,书院内毫无纤尘,觉得是一个绝好的读书地方,当即在墙壁上题写“寻孔颜乐处”五个大字。书院的院长由知县聘请素有名望的人担任。办学经费,最初仅庙宇田租一项,300多石,随着学习人数的增多,经费有些捉襟见肘。到了光绪年间,知县杨燮采用提取捐赠余款、赎取龙兴寺田业余份等方式解决了经费。从此以后,书院也不缺执教的老师。名师蒲念皋(字秋河,嘉庆举人)在此执教多年。志书记载该人“朴质好学,主讲通川书院,旋选梓潼县训导,以疾辞归,不复出。时县中建书院于塔沱,名龙山书院。复延主讲席,前后四十余年,生徒最盛,年九十二卒。”学生以本县为主,其他县来求学的人也不少。为解决无图书的问题,陈庆森、廖廷瑞两位老师通过筹措资金的办法,购买了经史、古文等,装订成册,由监院加盖印章,放在讲堂的右边,以供阅览。当时,县书院与府书院并称。

光绪二十九年(1903),清廷下诏废科举,兴新学。达县知县卢鼎智将龙山书院改办为小学堂。书院的余款,最初在经费局,随即并入学务局,最后划归劝学所。图书则移交给达县县立中学堂,即今达州市第一中学。

玉印山留下的传说

玉印山,留下了古老的龙爪塔,延续了佛教的朝阳寺,开启了达城达一中等多所学校的办学历史。玉印山以及山脚的龙爪潭留下诸多传说,成为市民茶余酒后的美谈。

玉印山圆台状的山顶曾有一口四方古井,常年水满,四季清澈。水井与龙爪塔形成的金鸭救世传说,达城人无不知晓。相传很久很久以前,乡民常常看见那口清激透底的古井中,有一对金黄色的小鸭子游弋嬉戏,一会儿钻入井底出现在龙爪潭里,一会儿钻入龙爪潭又出现在古井中。有一天,突然雷鸣电闪,暴雨倾盆,州河河水猛涨,淹没了整个达城。城中居民呼天号地,大部分人被洪水卷走。劫难中余生的灾民,纷纷爬上玉印山。眼看玉印山也很快淹没于波涛之中,突然,龙爪潭里霞光万道,一对金鸭儿浮出水面,变成两只巨大的木船,载上灾民,驶向对面的翠屏山。洪水过后,灾民们怕再遭劫难,也不返家园,就在金华坝一带定居,繁衍后代。后来人口猛添,一部分迁回达城,成为这里最早的世袭居民。

玉印山脚的深潭,名叫大龙爪潭,顺州河而下数百米处还有一潭,名叫小龙爪潭。民间留有“大龙爪,小龙爪,美女梳头现龙爪”之说。传说涨水时,河水漫过玉印山脚,水向两边分流犹如美女梳头,这时龙就出现了,也印证了“清水见黄金,深潭卧蛟龙”的古语。龙爪潭沉铜钟的传说,时时被人谈起。说是宋朝末年,达城人为躲避蒙兵,杨县令将县城迁到铁山县坪梁上,并用官税交来的铜铁各两万斤铸两口大钟,以作报警用。当时,阴阳先生告诉县令:“钟需奠祭七七四十九天后才能使用。”当祭到四十二天时,蒙兵围攻县坪梁。杨县令命击打钟,宏亮的钟声响彻四方,方圆百里的县民携戈带矛,奔向县城投入战斗,将蒙军一举击败。已经成灵气的铜、铁二钟,飞上天空看看达城美景,不慎相撞,铜钟不幸坠落龙爪潭,铁钟坠落于黄龙寺。明朝时达州人瞿戴仁有感于龙爪潭的风景,写下流传于今的《龙爪清潭》诗:“山麓迢迢峙小峨,翔如龙爪漾清波。潭涵塔影鱼惊钓,浪逐苔痕獭畏蓑。澄澈千寻堪浸月,潆洄数里可栽荷。江滨风致多如许,载酒渔舟听短歌。”

众多的传说中,《玉印托塔传说》也纳入了巴文化·达州历史故事之中。

玉印山一峰独秀,龙爪塔洁白如玉,朝阳寺梵音缭绕,黄葛树翼然若飞,龙爪潭碧水映天,塔沱公园苍翠欲滴。山水园林,如诗如画。玉印山,达城不可多得的秀丽景观!

(本文采写中,得到释有慧等人的帮助,参考了多部志书和相关资料,使用了朱达生及不知名拍摄者的照片,在此一并致谢。)

□社区记者 郑景瑞

新闻推荐

稳生产 保供应

2月8日,在成都市彭州市的华融化工有限公司消毒液灌装间,工人们在灌装消毒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成都联合多...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城玉印山,多少景观藏其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