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他们在疫情防控战线上“亮剑”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2-21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开启“897”工作模式,虽身在镜头外却无时无刻不在你身边;他们,接到线索连续奋战11小时,使百万只涉嫌假冒的口罩全部下架和召回;他们,甘做除夕日的“守夜人”,为的是让百姓更安心。正是他们——战“疫”一线市场监管人,默默守护着你我的平安。

镜头外的逆行人

逆行向前,身在镜头外,却无时无刻不在你身边;关心柴米油盐,紧盯食药安全,以平凡之躯筑起牢固的市场防线。他们就是攀枝花市场监管人。

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镜,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会,只有一身春夏秋冬行走在监管一线的“市监蓝”,只有防控期间高强度的“897”的工作制(早8点至晚9点,一周工作7天),只有3小时关闭全市活禽市场的雷厉风行,只有24小时劝停关闭全市餐饮的嘶哑声音,只有打击哄抬物价深夜查案件的身影,只有消费投诉举报的24小时值守,只有公用电梯的“日消毒”、只有农贸市场的消杀清洗量体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领导与普通干部之分,只有一个共同名字——党员,只有一个共同的责任——防控,只有一句共同语言——我是党员,我先上。

病毒步步紧逼,全市卫生消毒防护物资告急。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急难险重押运任务后,攀枝花市场监管人日夜兼程1600公里,穿越高山降雪路段,忍受饥饿严寒,紧急从泸州抢运回全市急需的29吨散装消毒剂。局长带着着市局班子成员现场指挥,他们穿上“白大褂”(高浓度的消毒剂有腐蚀性),戴着防护手套,带领50名党员紧急分装,用汽车旧轮胎和木板箱架起分装引流线,引流、灌装、封盖、搬运“一条龙”作业……历时13个小时,分装5000瓶消毒剂,紧急装车送往防疫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年长与年轻之分,只有初心不变,使命不变。

疫情突来,还有5个月就退休的东区市场监管局瓜子坪党支部白清菊冲在第一线。组织上考虑到她年龄和身患高血压的情况,劝她留守办公室,她却说:“这场疫情防控战就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战,我要坚持走到终点,不留遗憾!”她和战友们胸佩党徽,身着制服,坚守在市场防疫一线。在一次对药店防疫药械进行检查时,超负荷工作的白清菊意外摔伤骨折。面对同事们担忧和心疼,她却笑称:“这就是我在这场战役中荣获的勋章!”

除夕夜,面对突发的疫情,有24年党龄的西区市场监管局张华康毫不犹豫地向所里请战:“我住在西区,很方便,我来值守!”从初一至初六,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每天至少步行20000步。

有29年党龄的仁和区市场监管局冉启华,背着退伍时战友送的小黄包,穿梭于宾馆和酒店间排查外来人员,同事问他:“担心吗?”他摸摸已经陈旧的小黄包说:“不担心。党徽和战友们陪着我一起战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男女之别,只有全员战士,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全市卫生防护用品告急之际,市市场监管局选派药品监管科徐莉争分夺秒奔赴彭州提货。提货现场排起了长队,天空中飘起了细雨。徐莉和公安等部门同志苦等5个小时,取到货才匆匆去吃了个便饭。经过36个小时,她们顶风冒雪,终于将这批急需的消毒防护物资安全运达。仁和区市场监管局党支部书记李文霞,带领8名女同志,每天挨家挨户为群众测量体温300余人(次)。

疫情突来,瓜子坪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书记郑婉蓉毅然投身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半个多月来奔走在控疫情、查隐患、严监管的第一线。她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也一直坚守岗位。他们在坚守和忙碌中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张春梅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罗安舒

一名稽查人员的战“疫”手记

1月23日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从事过10年卫生防疫工作的直觉,让我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大年初一一早,我赶到单位值班,不一会接到局里值班领导车平总监的电话,要求稽查支队派人到市政府参加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应急值班。要临时调整值班安排,其他同志来不及通知了。“我是支队带班领导,我来!”于是我主动承担了大年初一的应急值班工作。

疫情的新闻铺天盖地而来,参加抗疫的返岗单位增多,参加抗疫的一线人员每天增加,指挥部里召开紧急会议不分白天晚上。我们市场监管组按照冯治勤局长的要求,连续几天主动协调农业农村、商务、林业等单位,及时加强市场监管,确保一级响应各项要求全面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到位。

口罩一下成了比黄金还贵重的东西,按照领导“守护疫情防控药械的质量,就是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的指示,我和药品稽查大队执法人员重点对医用口罩等用于疫情防护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开展稽查。

1月28日上午8点,我接到旺苍县市场监管局紧急报送的线索:广元某商贸有限公司销售到旺苍的一批一次性使用口罩可能是假冒产品!在向支队和市局领导汇报后,我立即带领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涉案单位。经过初步核查,该公司购进的近百万只一次性口罩涉嫌假冒产品,而且已经全部销售完毕,而该公司负责人远在河南老家。考虑到疫情期间,这批口罩有可能对群众健康带来安全隐患,为了尽快查清口罩流向,我通过微信、电话反复与当事人沟通,一直到下午,当事人才把主要流向说出来。我和艾登文等执法人员立即对相关企业开展核查。当天晚上7点过,总算将主要购买单位及时通知到,全面下架和召回涉案口罩。

通过连续十多天的连续奋战,市稽查支队已查办涉及不合格口罩案件12件,其中一起涉及销售假冒医用口罩上百万只的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追回不合格医用口罩1万多只。

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市场监管的稽查战线上,还有许多可爱同事:为查明假劣口罩案件连续工作了二十多天顾不上照顾家人的支队长王成树;冒着生命危险逆行进入疫区追查假劣口罩的杨礼;眼睛红肿依然坚持加班查办案件的艾登文;带着降糖药坚守岗位的张兴武……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

作者:广元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何晓俊

他们逆风而行

1月24日,除夕,本该是吃团圆饭的日子,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食药监管所工作人员却一直在辖区的某公众场所执勤,一遍一遍向前来祈福的百姓解释鉴于新冠肺炎疫情,这里将暂时关闭,并向周围餐饮商家宣传政策,要求商家做好自身防护。

1月29日下午,在尚义镇英勇村眉山高速公路服务区,尚义镇食药监管所所长白平及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检查食品经营户日常消毒工作,要求商家每日至少消毒3次,并向高速公路服务区负责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已经是这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连续工作的第十天了。

从返回岗位那一刻开始,他们迅速进入角色,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布置任务,上下协调,监督巡查,统计数据,查办案件,自我防控……

一次次气氛凝重的工作会,一次次到基层督导协同,一根根红外线体温测试仪的校准,一笔笔退还消费者的餐饮订金,一张张对老百姓的防控消费提示,一页页对经营者的价格提醒告诫,一个个伴着夜色回程的疲惫身影……他们是战“疫”一线的勇士。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

新闻推荐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发出春耕生产一揽子意见:抢种一季速生菜 确保市场新鲜蔬菜不断档

春回大地,已经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耕季节。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已向全市发出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抓好...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抢抓农时劳作忙2020-02-18 07:52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在疫情防控战线上“亮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