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坚守基层防疫战线乡村医生的一天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12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乡村医生是基层防线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每日奔走在乡间,开展检测筛查、健康宣传,为构建基层防疫“堡垒”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乡村医生们是如何度过每一天的?近日,记者走进彭州市隆丰镇同德村卫生站,与乡村医生杨春一起,经历了繁忙而充实的一天。

8∶00,村站准时开门。因为疫情,原本车来车往的路上没有一个人,显得格外冷清。杨春熟练地配制消毒液,将村站周围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对工作台面进行擦拭,对当天需要使用的体温计、体温枪、血压计等进行消毒检查,为当日开展工作做好准备。

8:30,杨春赶到隆丰镇卫生院,将库存的医用口罩捐给了一线医护人员。在村站仅有300余个医用口罩的情况下,他毅然决定向隆丰镇卫生院、同德村委会以及附近村站捐赠了200多个口罩。在大家表达感谢的时候,憨厚的杨春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我们都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9∶00,杨春开始为返乡人员入户监测体温,进行健康跟踪、健康宣传等。农村的住户散、远是特点,有的地方连骑电动车都只能勉强通过。杨春骑着电动车奔走在乡间,一户一户地测,一户一户地问,一户一户地记,再一户一户地教,一个村监测一趟下来要耗费2个多小时。在路上遇见“打堆堆”、摆家常、不戴口罩的居民,他还要顺便把宣传资料发了,健康宣教普及了,并苦口婆心地劝阻居民不要外出,不要聚集,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

12∶00,返回村站后,杨春开始整理上午监测的12个人的资料,核对无误后装入文件盒备查。刚端着饭碗扒拉了几口,又接到一户返乡观察人员的电话,反映他们一家三口都出现了发热症状。他立即联系镇卫生院进行初筛,马上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骑着电动车就赶去病人家做体温监测和流行病学史询问,等到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到,马上转诊至发热门诊进行处置。经过上级专家会诊,他们排除了疑似病例的可能,病人继续回家观察。

悬着的心放下了,松了一大口气的杨春顾不上吃饭,又马不停蹄地返回村站,开展下午的监测随访和环境消毒工作了。

15∶00,杨春骑着电动车开始发宣传资料、开展防疫知识普及,遇见没戴口罩还在路上散步的大爷、大妈们便再次苦口婆心地进行劝导……到了村委会设置的卡点,杨春将当天的人员摸排情况、人员流动情况、人员跟踪情况等与村委会进行信息互通互换,积极配合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返乡人员摸排。

16∶20,杨春在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健康跟踪的时候,一辆火三轮失控,躲闪不及的他右腿膝盖被撞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他爬起来看了下伤口,觉得问题不大,便拒绝了驾驶员要带他就医的要求,“先把这几户人的体温监测做了再回去处理。”就这样,他拖着伤腿继续工作了近四十分钟才回到村站处理伤口,此时淌出的血早已凝固,和裤子粘连在了一起……

18∶00,天色已晚,受伤的腿还在往外浸着血,杨春躺着小憩了一会。家人很理解他,也很支持他,因为他们一家有三个都是村医,加上在医院上班的妹妹,一家四口都在抗击疫情中承担着不一样的责任和重担。此时一家人围坐饭桌,这一顿算是当天吃的最正式的一餐了,“等这场疫情过后,家家户户都吃的是团圆饭!”

20∶00,天已完全黑了,杨春还要进行早晚一次的环境消毒,然后整理这一天的资料,做到核对无误,无遗漏,装档成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每个岗位都承担着不一样的责任,我作为村医只是想为抗击疫情尽到自己的责任和努力!”本报记者 彭毅

新闻推荐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资产处置公告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资产处置公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拟对拥有的以下债...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基层防疫战线乡村医生的一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