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各地设摊贩规范点发展“地摊经济” 让城市有更多的烟火气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6-05 15:47   https://www.yybnet.net/

6月2日,在西安市曲江新区金滹沱二路,市民在临时摊区选购食品。 (新华社发)日前,济南最大地摊环联夜市成“网红打卡地”。6月3日,市民在济南环联夜市休闲。

(新华社发)

最近,“地摊经济”一词彻底火了,多地纷纷设摊贩规范点来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是城市烟火气的重要标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厦门、长春、杭州、长沙、石家庄、青岛、宜昌、黄冈、德阳、攀枝花、广安、南充、资阳、遂宁、彭州等地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

南宁

轻微违反城管法规行为不处罚

6月2日,南宁市“美丽南宁 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等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自2日起施行,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

《意见》明确,为保障经济,允许在居住集中区附近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引导自产自销农户、流动摊贩规范经营;鼓励利用小区内外闲置区域,设置临时摊区,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占道早市夜市。《意见》还明确,对企业和经营者因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轻微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规的行为,出于审慎包容的考虑,不予处罚。对在允许的区域开展占道经营的经营者以及流动摊贩,原则上不收取摊位费、摊租等费用。

上海

举办首届夜生活节

6月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上海将在6月6日至6月30日举办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新形象。

此外,近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制定印发了《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上海将支持新消费业态发展,推进夜市经济发展。

济南

提出发展“小店经济”

6月2日,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将合理释放“地摊经济”,并通过提升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夜间经济主题街区、举办夜间经济特色活动、打造夜间经济文化品牌等,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增加就业岗位。

济南还提出发展“小店经济”,优化“小店”准入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引导各类业态延长营业时间。

南京

新增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

近日,南京市城管局发布《做好防疫期间临时外摆摊点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临时外摆的区域应设置明显标志、摆摊摊位须编号,同时公示经营项目、经营时间、安全提示,现场也要做好垃圾分类收集。

在现有3400个临时摊点基础上,今年南京市城管局在全市新增134处、共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

郑州

各地布局夜经济集聚示范区

6月2日,郑州下发《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进一步做好为民造福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每个县(市、区)、开发区要合理布局1到2个“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夜经济集聚示范区,举办1至3项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开展县(市、区)、开发区夜经济活动评选,市财政对前三名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奖励。

网友、专家热议“地摊经济”

网友纷纷表示:“建议每个城市都给小摊留些位置,不是偷摸摆摊而是文明出摊,既不影响交通和环境,还能增加收入。”“地摊、夜市、好有烟火气,喜欢。”

专家表示,放开“地摊经济”不等于放开责任,不等于放弃法律,针对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关系民众切身利益方面,城市执法部门要做到有举报必调查,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但同时要避免出现矫枉过正、一刀切的情况。(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流动药房 抗疫一线帮大忙

流动药房内部缩短救治时间30秒配好一副中药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田琳琳1月26日晚,在获得四川省交通厅核发的编号为“0...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各地设摊贩规范点发展“地摊经济” 让城市有更多的烟火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