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彭州法院积极探索公告案件适用简易程序 大力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6-3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彭法宣 本报记者刘冰玉

5月8日,彭州市法院敖平法庭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的公告案件,这是该院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以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公告送达的第一案。在公告期限届满后,法官对该案进行了独任审理并当庭宣判,3日后便向当事人送达了判决书,有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实现提升审判质效和保障当事人权利的有机统一。

针对这起被告下落不明的离婚纠纷案件,鉴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承办法官依法决定不转换普通程序,继续适用简易程序,并向当事人送达了庭审事项告知书,提前告知及确定当事人对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意见,充分告知庭审的程序性事项。案件公告期间,法官通过庭前调查程序,对原告提交的证据予以详细审查,并督促原告补充证据,提前归纳争议焦点,形成庭前督促笔录,原告签字确认。公告期届满后,法官根据前期查明的事实,在有效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简化庭中告知及举证相关程序,依法对案件进行了审理,并当庭作出判决。“简易程序的‘简’不仅体现在简化庭审,还体现在简化裁判文书,对于事实清楚、关系明确的公告案件可采用令状式判决,简明扼要地载明基本信息、诉讼请求、判决主文。除此之外,法官独任审理、用录音录像代替庭审笔录等有益探索,大大减轻了审判人员的负担,是在案多人少的大环境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有力之举。”彭州市法院民一庭庭长张振宇说。

据悉,彭州市法院自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法院的文件精神,制定了改革试点分工方案,系统推进优化司法确认、完善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健全电子诉讼规则五大改革。在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改革中,制定《简易程序审理规则》《简易程序与普通程序转换适用机制》等制度,探索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等类案文书简化样式,重点探索公告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模式的特色做法,在全省法院率先制定《公告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规范》,细化包含适用范围、庭前调查、证据补强等20余条举措,创新举证前置、审理方式简化、庭审笔录音像化、当事人程序选择权四项特色机制,切实提升公告案件办理实效。目前,该院公告案件已适用简易程序审理36件。

新闻推荐

大美乡村 夯实立体山水公园城市本底 彭州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乔刚摄罗国杨摄路边的绣球花开得正艳,翠竹掩映的村庄美丽清新。彭州市桂花镇金城社区居民周宇细细打量着焕然一新的房屋,细...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彭州法院积极探索公告案件适用简易程序 大力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