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杨春 电车骑士 基层战疫中的守门人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14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都市人群感染率较低,这个战绩的背后,不仅有科学有效的顶层设计指导,更有基层防疫工作者构建的密不透风的群防群控格局。作为一名身在“最基层”的乡村医生,彭州市隆丰镇同德村卫生站的杨春也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备受“青睐”的卫生站

7月3日,当记者第一次来到彭州市隆丰镇同德村卫生站时,站里竟有数十名患者前来求诊。杨春和父亲杨吉友、妻子童薇辗转于诊室和药房之间,忙得像三个综合医院的医生。彭州市民陈大姐(化名)说,自己前几天扭伤了肩膀,“就是听朋友说这里疗效好,所以专门从城区赶过来。”

原来,杨春所在的卫生站早已远近闻名。父亲杨吉友就是干了30余年的乡村医生,因为父亲的缘故他也走上了从医之路,其间还邂逅了妻子童薇,17年来,两代人就一直坚守在这里。

杨春说,对跌打损伤、颈腰椎病以及软组织损伤的治疗是卫生站的拿手绝活之一,由于三人都是全科医生,治疗的时候可以采用更全面的思维:“比如说肩周炎,我们可以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式,口服西药中成药,外加中医的火罐以及臀部注射中成药。可能是手段比单纯的中医或西医更多,所以好得也比较快。”卫生站经口口相传越来越有名气,除了彭州市本地的患者,甚至有德阳什邡市和新都区新繁县等地的居民也前来求诊。

街上人少了心就踏实了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出于职业敏感,杨春很快意识到,可能会面临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他立即想到自己有个朋友正在泰国,于是自己掏钱买了400多个医用口罩。这些口罩除了一小部分为卫生站自留,其中多数都捐给了隆丰镇卫生院以及分发给了没有口罩的村民们。

同德村是一个合并村,服务人口超过2500人,加之春节临近,村里返乡流动人员增多,杨春深知有些事情必须亲力亲为。于是,杨春发动家人分工在全村范围开展摸排,父亲重点针对老一辈的返乡人员,妻子重点针对育龄妇女进行追访,其他人群的摸排由他亲自负责。

在杨春和村干部等防疫人员的努力下,每逢过年必然热闹非凡的同德村突然安静了下来,有时村里只能看到一个穿着白大褂,骑着绿色电瓶车走村入户的人影。杨春说,当看到整个村几乎只有他一个人在外面时,心里就踏实了许多:“没有一个人出来摆席,哪怕是村民家里有白事,邻居也是送完慰问品就走。”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那段时间里,同德村村民表现出来的高度自律让杨春既意外又安心。

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22日下午,杨春接到报告说村里出现了疑似的病例密切接触者,于是他马不停蹄地前往这个村民的家中,而在返回卫生站的路上,杨春骑着电瓶车和一辆火三轮相撞,右腿膝盖血流如注。不过杨春并没有抱怨什么,起身骑车回到了卫生站。当晚,妻子童薇为他包扎了伤口,尽管知道是工作期间受伤,但心疼还是写到了童薇的脸上。

第二天,杨春又早早离家了。杨春说,因为这段时间缺一个人都不行。抗击疫情期间,自己感觉到过苦和累,也怕被感染,也受过委屈,但从开始到现在,当杨春一直没听到同德村甚至整个彭州市有确诊病例的消息时,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了。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同德村卫生站也恢复了往日的人气,但是杨春仍然需要坚持疫情防控期间的检测和报告工作,不过压力已经小了很多。“彭州能零确诊,我相信我们基层医生做了很大的贡献。”不善言谈的杨春,把自己比喻成一个螺丝钉:“我们的作用看起来比不上一线的医生,但基层如果没有我们,感觉还是不行的。”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白华宇

新闻推荐

普法零接触 正义看得见

彭州市法院庭审公开网截图彭法宣本报记者刘冰玉近日,记者从彭州市法院获悉,自该院庭审直播实质化工作开展以来,2018...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春 电车骑士 基层战疫中的守门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