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努力把灾情造成损失降到最低 陇南各地抢险救灾恢复生产两不误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9-04 14:45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连日来的强降雨,不但影响了陇南群众的日常生活,也给当前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陇南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投身抗洪保家园、救灾保生产这场硬战。

(一)

近日,在文县尚德镇马泉村果蔬收购点的院子里,十多名工人有的在搭建钢管,有的在整理彩条布,还有的人在负责辣椒收购……几十筐的红辣椒,红红的颜色鲜艳动人。

文县“8·17”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尚德镇、丹堡镇大片农田被洪水冲毁,位于纸坊村的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辣椒加工厂被洪水席卷,机器设备荡然无存,辣椒收购加工成了最大的问题。

为了尽快解决群众辣椒的销售加工问题,在县富民公司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四川省彭州市康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快速行动,在马泉村加班加点搭建辣椒收购加工临时车间,解决了丹堡镇、尚德镇等订单辣椒种植重点乡镇的辣椒销售问题。

逐日变红的辣椒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能让群众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县富民公司副总经理屈强说:“临时辣椒收购加工点建好后,当地群众的辣椒就能尽数被收购,能更好地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把农特产品变成收入,做到抢险救灾与产业增收助脱贫两手抓、两不误。”

(二)

在康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天气好转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推进灾后复工复产。

灾情过后,县应急管理局坚持24小时预警监测值班制度,随时关注次生灾害发生情况,安排专人更新上报受灾数据;

县财政局先后下拨应急救灾资金394万元,用于各乡镇开展防汛救灾抢险和复工复产自救;

县住建局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加快鉴定、拆除、加固、维修、重建工作进度,确保房屋受灾的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县民政局下拨临时救助资金200多万元,及时救助因暴洪灾害导致家庭生活性困难的群众和特困供养户、低保户、重残、重病户等弱势群体;

县卫健局及时组建培训乡镇卫生防疫队伍,准备防疫物资,全力保障灾后防疫消杀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同时,坚持救灾和防灾两手抓,各乡镇也挑选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在辖区内危险地段的房屋展开拉网式排查,对已出现的地基下沉、倾斜、滑移和水淹等风险的房屋,督促村社和农户做好预警监测和转移安置。

(三)

8月中旬以来,连续强降雨导致西和县出现山洪肆虐、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农作物大面积受灾。作为支柱产业的中药材半夏也受损严重,部分半夏田被埋压,大量的降水使得土壤含水量过分饱和,半夏叶子萎缩,根茎腐烂。

在西峪镇崆峒村半夏种植基地,处处可见群众一刻不停地在抢收半夏。

南彦德是该村的半夏种植户,今年通过流转土地,扩大规模种了13亩半夏。但受汛期的影响,种植的半夏出现了严重腐烂,挖出的半夏泥土多,个头不大,产量明显比往年下降。

南彦德说:“害怕到时候血本无归,无论如何得加紧抢收。”

在种植基地,采挖群众手上都粘着厚厚的泥土,因天气原因,今年半夏采挖难度很大。务工村民刘小婷每天都要挖上50多斤,只要不下雨,她就尽力多挖点。

此时正值半夏成熟期,受灾情影响,种植群众不等不靠提前抢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力争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新闻推荐

彭州市持续优化用水营商环境

彭州市行政审批局市水务局办事窗口站在企业客户视角,积极推动供水报装改革,提升报装服务水平,压缩办理事项流程和时间,启动优...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四川省再次启动2020-08-16 06:57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把灾情造成损失降到最低 陇南各地抢险救灾恢复生产两不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