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奖励企业78万元月饼应当“师出有名”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25 14:03   https://www.yybnet.net/

花78.1745万元买月饼,还发中标公告?有网友质疑:“有必要花这么多钱买月饼?”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9月22日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引发网友热议。对此,9月23日,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回应称,该局是四川石化的主管部门,此次采购是为了奖励四川石化。采购是合理合法的,经过成都市级相关部门的审批。(9月23日澎湃新闻)

所谓合理合法,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的说法是,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经过了政府采购招标程序,该局是四川石化的主管部门,采购月饼的用途是“兑付四川石化实物奖励”。但是,站在公众角度看,政府花钱是否合理合法,一是要有政策依据、花钱要符合公共财政支出的要求,二是钱要花得正确、有必要、体现节俭原则;而不是说,只要经过审批、只要经过政府采购程序,就合理合法。

地方政府部门为何要奖励一家带有央企字号的企业,这个问题也需要认真回答。查询相关资料得知,四川石化全称为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为中石油控股,中海油下属的成都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参股,在彭州市注册成立,实际上仍属于央企分支。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的“主管”,应该属于行业主管。

而不管是怎样的“主管”,主管部门给企业搞福利或发奖金,都需要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解释,毕竟政府部门花的是公共财政即纳税人的钱,这个钱每一分都得花得明明白白,且应公开透明。然而,地方财政出钱奖励央企,怎么看,都看不出必要性与正确性:企业自负盈亏、自我完善,职工福利也应当从企业福利基金或企业其他成本费用中支取,政府部门给企业买月饼,师出何名?

地方政府奖励央企,也叫人看不懂: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有依法纳税和依法监管,以及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公共服务;政府奖励企业、给企业搞福利,依的是哪条呢?

地方政府部门与央企下属企业若存在“礼尚往来”,就叫人担心,今天政府部门给央企买月饼,明天央企会不会给政府部门送大闸蟹?可不管是怎样的“往来”,双方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国家的钱。而国家的钱可不可以这么花、这种“月饼预算”是否符合预算法的规定?政府部门与企业如此“往来”的过程中又是否会触碰到权力廉政的红线?这些问题显然都应通过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而不是一句“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就能过关的。

事实上,政府部门与国有企业都属于公共部门,而公共部门之间只能存在服务于社会公共利益的来往关系,而不应有偏离公共目的的关系。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往法则,同样适用于公共部门之间。这个语境下,政府部门和央企之间出现的“礼尚往来”动作不能语焉不详蒙混过关,唯有“师出有名”,才能打消人们的疑虑。(马涤明)

新闻推荐

彭州市 调研婴幼儿照护服务

家庭与生活报讯9月2日,彭州市妇儿工委领导、妇联副主席曾维谊到彭州市妇计中心儿童保健院区调研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20-09-11 07:26
猜你喜欢:
评论:(奖励企业78万元月饼应当“师出有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