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成都基层中医药技术为何提升这么快?看了这个比赛就知道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27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在成都,推拿、针刺、刮痧、拔罐、艾灸等技术非常受群众欢迎,利用全覆盖的中医馆、中医角,广大居民能够就近享受到这些中医药适宜技术带来的服务。这些中医药技术近几年提升迅速,而且在基层很火。为什么成都的中医药技术在基层提升快且很火呢?10月24日,“2020年成都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大赛”在四川省针灸学校举行,我们从这场比赛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这次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大赛是由成都市卫健委、成都市中医管理局、成都市总工会主办,成都市医学信息所(成都中医药学会)承办。在成都市,这个比赛已是连续第三年举办了。市卫健委中医处赵春晓处长说,中医药适宜技术是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临床实践的经验结晶,具有“简、便、廉、验、效”的特点,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等方面有较好的疗效,符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发展的方向。

因此,近年来,成都市通过在市、县级中医医院建立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举办“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大赛”等,以“中医馆”“中医角”为前沿阵地,将中医药适宜技术带到老百姓家门口,构建了15分钟中医药健康服务圈,极大地提高了老百姓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和可及性。

但在向基层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过程中,专家们发现一个问题:因为中医药从业人员学习的渠道不同、理解不同以及习惯不同等原因,他们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因而治疗效果受到影响。为了全面提升成都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成都市决定采用比赛的方式推广并提升中医药适宜技术,以赛促训、以赛促用,让技术做到规范、标准,促进医疗质量的提升。

因此,从2018年开始,由成都市卫健委、成都市中医管理局、成都市总工会主办的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大赛每年如期举行。赵春晓处长告诉记者,市上的比赛采用选拔制,每个区(市)县通过培训、选拔,挑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市上的比赛,“这个培训和选拔的过程,就是推广、训练、提升的过程。为了做到规范、标准、高效,很多区(市)县基层医院都请相关专家亲临指导,让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技术进步很快。”

本次比赛,全市共有23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有6名成员,这138名参赛选手在省针灸学校派遣的138名真人模特身上进行实战,不仅要竞争推拿、针刺、刮痧、拔罐、艾灸等单项奖,还要形成合力,用综合实力去竞争团体奖。经过激烈的角逐,团体奖一等奖被彭州市摘得,龙泉驿区、青羊区和双流区获得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则有大邑县、温江区、邛崃市、简阳市以及天府新区。本报记者 邓晓洪 文/图

新闻推荐

孕检有必要做 NT 检查吗

□彭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卢世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NT检查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常规的妇产科检查项目。那么...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基层中医药技术为何提升这么快?看了这个比赛就知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