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专家彭州论剑 共创蔬菜产业升级“新点子”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24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阚莹莹)为进一步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在四川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11月22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中国蔬菜产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主题为“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创造新转型升级新经验”。论坛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和中国乡建院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吸引了全省重要蔬菜产区180多名产业相关负责人前来“充电”。

浙江大学教授喻景权认为,我国的蔬菜产业在全世界具有重要地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蔬菜产地,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还是我国产量最高的农产品,占种植业总产值的40%。”目前,我国蔬菜产业已进入提质增效期,但依旧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灾害性气候频发,供应与价格波动频繁;肥水资源利用率低,环境隐患突出;土壤健康维持困难,持续生产成为难题;品质要求日益提高,现有技术难以满足;劳动生产效率低,后继从业人员短缺。”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杨其长在《设施蔬菜工厂化技术进展》中提出,发展设施蔬菜工厂化意义重大,“发展设施蔬菜工厂化,环境相对可控,可实现反季节、周年连续工厂化生产;单位土地产出率高,单位面积产量可达露地的2-10倍。”杨其长认为,设施蔬菜工厂不仅能大幅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蔬菜品质,还能解决蔬菜生产劳动力难题。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张德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中国乡建院院长李昌平分别作了《借鉴国际经验实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天府彭州大地蔬菜》《蔬菜采后保鲜加工技术进展》《农业产业三阶段及政策策略选择》等学术报告。

本次高峰论坛是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2018年全省蔬菜产值达1697亿元,占农业产值的40.8%,助农增收贡献率居第一产业首位,川菜产业规模、产量均居全国前列。

新闻推荐

主动靠前服务 搭建校企桥梁 丽春航空动力小镇双选会“满载而归”

本报讯(刘宇霆记者粟新林)日前,由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工匠学院主办,丽春航空动力小镇与成都航利工程职业教育有限公司承办的成...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彭州论剑 共创蔬菜产业升级“新点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