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以盛会促发展看“中国西部菜都”如何擦亮川菜金字招牌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27 01:09   https://www.yybnet.net/

小小的蔬菜,如何撑起大大的产业?一场盛事如何带动一方发展?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以“全产业链”的模式给出了答案。

在5天的会期中,中国蔬菜博览馆、四川蔬菜工程技术中心、天府蔬菜种苗繁育中心等科研、展示场馆闪耀登场;“中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中国蔬菜产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等多场规格高、规模大、专业性强的会议轮番召开;彭州-潼南双城战略合作协议等一系列合作相继达成;梦想种子集市、田野小农夫亲子研学、百万网红直播带货等各种活动精彩不断;成渝地区现代农业项目投资机会清单发布……以“擦亮川菜金字招牌 建设中国西部菜都”为主题,本届菜博会共吸引了参展企业500家,线下30万人逛展;签订农业投资项目18个,协议资金约190亿元;产销对接项目5个,蔬菜产销数量达成85万吨,协议金额12亿元。

搭建共享平台

共商产业提档升级

百里蔬香绵延,万亩良田盛绿,初冬的天府大地因一场盛事而变得火热。11月22日,由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联合主办,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商务厅、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全程指导的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在彭州市濛阳街道天府蔬香博览园如约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及现代农业专家学者、主管部门、嘉宾客商们齐聚一堂,共享一年一度的绿色嘉年华,共商现代蔬菜产业发展大计。

据悉,本届菜博会以“立足大循环谋篇双循环·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议题,开展了“中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中国蔬菜产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中国蔬菜产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暨彭州现代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会”“四川(成都)项目推介暨产销对接签约仪式”等多场规格高、规模大、专业性强的会议活动,并邀请重要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农业部门、行业协会、农业企业与参展商代表参加,为农业企业、产业项目搭建一个推介展示的平台,实现参会参展客商互惠共赢。会议期间举行了四川(成都)项目推介暨产销对接签约仪式,一系列合作协议在此达成,发布了成渝地区现代农业项目投资机会清单,彭州、潼南、德阳、广元等市分别作了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推介。

同时,第十一届菜博会与第六届成都种业博览会强强联手,升级原蔬香园艺馆,形成全川规模最大、蔬菜种子种苗类型最为丰富、涵盖全产业链的高端博览阵地,通过两会联办,嫁接种博会专业观众群体,引导西南八省经销商群体参与菜博会。

提升参会体验

高科技彰显田园之美

在声光电的引领下踏入幽静密林,曲径通幽处是各种作物的生长;沉浸式体验空间内,一粒微小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2000余份种子组成了一个酷炫多彩的“种子银行”;敲响“丰收的锣鼓”,川西坝子丰收节庆的民俗文化跃然墙上,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丰收的喜悦……本届菜博会上,首次亮相的中国蔬菜博览馆惊艳了所有人。

展陈面积3455平方米的博览馆具有科普教育、展览会议、研学旅游等功能,是中国首个以蔬菜文化和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博览馆。馆内围绕天府农耕文化,充分运用通过沉浸互动、光影交互等新兴技术,结合古辞、音乐、主旨演讲等形式,再现“一粒种子所创造的奇迹”,集中展示以辣椒、花椒、食用菌等为代表的“10+3”之川菜主导产业,讲述蔬菜的“发展之源、传播之路、利用之法、创新之道”,再现了蔬菜发芽、成长、繁衍为脉络的种子生产奇迹和多样的农事场景,全方位、立体化呈现蔬菜产业全产业链,让观众感受农业之美、蔬菜之美。

博览馆外面,则是另一番热闹喜悦的景象。走进主会场所在地——彭州市濛阳街道的田间地头,绿油油的大地蔬菜与五彩缤纷的鲜花、美丽的村庄,共同展示着公园城市的乡村田园美景。天府蔬菜种苗繁育中心展示着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田间各式新奇的农业机械凸显了现代农业的力量,同期开展的蔬适生活节上更是游人如织,白天的田园集市以及夜间的火锅音乐节等消费新场景全面提升了参会体验,让所有人感受到了农业之兴、蔬菜之美。

作为历来最受市民朋友期待的田园集市,今年菜博会打造了集赏玩、消费、体验于一体的蔬适生活节。最具东道主特色的“彭州十三品”领衔亮相,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特许商品零售店(菜博会快闪店)——梦想种子集市也跨界而来,田野小农夫亲子研学、足不出户云上观展、百万网红直播带货,更多精彩蓄势待发。本次菜博会还首次打造了以火锅音乐节为主,集夜宴、夜饮、夜唱、夜购为一体的夜间经济消费场景,全面提升观众参会体验。

建设西部菜都

擦亮川菜金字招牌

市民菜篮子开发农业大数据分析系统、现代农业管理系统、社会化服务管理系统、农产品电商销售系统和智能问答系统……本届菜博会上,如约而至的客商们惊喜地发现,彭州现代农业形态以及科技含金量又实现了飞跃——在往年的基础上,这里又新增了四川蔬菜工程技术中心、天府蔬菜种苗繁育中心、天府蔬菜社会化服务中心,将搭建天府蔬香现代农业园和彭州农业智慧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建成彭州市农业大数据中心。

“彭州是南菜北运的重要战略节点,彭州蔬菜博览会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优良品种和实用技术推广、国际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等诸多方面起到了持续的推进作用。”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会长戴中久表示,“我们要让彭州菜博会这块金字招牌更强、更亮,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农产品上继续贡献。”

一年一个变化,一届一次提升。在菜博会的引领下,彭州市常年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83万亩,产量近240万吨,蔬菜及其加工产品销售遍及全国所有省(区、市)300多个市(县、区)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围绕蔬菜全产业链的研发、育苗育种、种植、植保、产地粗加工、冷链物流、商贸流通、精深加工、金融服务、农旅观光等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形成了中国蔬菜“北有寿光、南有彭州”的格局。目前该市农业“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25个,拥有彭州大蒜、彭州莴笋、彭州川芎等5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成4个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4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0万亩大蒜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和中药材生产基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位于彭州市濛阳新城的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年交易额超过400亿元,雨润蔬菜价格指数已成为中国南方蔬菜的“晴雨表”。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彭州市又将有更大图谋——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该市正在按照“补链、强链、优链”的原则,聚焦聚力实施“四中心、三示范、二提升、一环线”十大行动,加快推动农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在成渝地区“菜篮子”生产和保供中主动担当,全力打造中国西部菜都;积极融入“双循环”,依托国际铁路港大港区,加快建设濛阳农副产品专业港,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抢抓中国(成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核心区落户彭州机遇,聚力打造农产品工业发展升级版,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擦亮川菜金字招牌、建设中国西部菜都”的发展目标。

本报记者 陈泳 粟新林 文/图

新闻推荐

彭州中学英语组走进遂中课堂 交流英语教学工作

(全媒体记者田奇)11月20日,彭州中学高中英语组一行12名老师到遂宁中学交流学习。彭州中学英语组老师一行走进遂中课堂,感受遂...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盛会促发展看“中国西部菜都”如何擦亮川菜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