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彰显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使命担当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成都交出漂亮五年“成绩单”

来源:四川日报 2017-10-1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知识社会环境下,科技创新是一个大的概念,其中包括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及塑造创新文化几个重要方面。”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间,成都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翻开这张“成绩单”,成都的制度创新成果丰硕。

“制度创新,可以促使资源合理有效配置,最终推动社会进步。围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成都在制度创新上积极探索,涌现出了多个‘全国率先\’‘全国前列\’‘西部首个\’。”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全国率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聚焦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发布《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广复制西南交大“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推动在蓉高校院所出台改革方案。目前,西南交大170余项科研成果分割确权,确权价值1.9亿元,吸引投资8.8亿元,成立科技公司20家;四川大学30余项成果分割确权,作价入股创办企业近20家,仅生物医药领域7项成果就确权价值3.6亿元,预计拉动后期投资100亿元;成都理工大学12项成果分割确权。

科技金融创新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通过“拨改投”“拨改贷”“拨改贴”等方式,撬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引导组建11只总规模10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联合建立信贷规模达5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着力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首投、首贷难问题;积极创新“科创贷”“科创投”“科创保”等科技金融产品;搭建起科技金融“云服务”平台。

在获批建设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成都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试验田。

校地合作

挖掘高校资源宝库成果显著

今年9月29日,成都与电子科大联合举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暨校友企业联合会峰会,当天即签约多项校地企合作项目,涉及总投资2720亿元。

“技术创新对提升产业能级、促进社会经济增长的作用最为直接。而如何更快、更深地挖掘高校这个‘沉睡的\’技术创新资源大宝库,是一个城市掌握未来竞争力的关键一环。”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成绩单”展现了成都从三个方面着手,在全面深化校地合作上取得的显著成果。

全面深化校院地战略合作。编制《成都市推进校地协同创新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十三五”规划》;与川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四川农大、成都理工大学和中科院成都分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1+7”校院地协同创新体系;与北大、清华、哈工大、北航、对外经贸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引入斯坦福等国外一流科教资源;与在蓉高校联合举办“每月一对接”活动,吸引校友来蓉投资创业。

布局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以“斯坦福—硅谷”为标杆,编制《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行动计划》,布局打造10个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建成科技成果转化主承接区。目前,环川大磨子桥创业街区、环交大智慧城、电子科大“一校一带”等已初具规模,带动高校及社会资本投入超8.75亿元。

加快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设立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多方共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成都已在轨道交通、网络安全、大数据、精准医学、能源互联网、石墨烯、机器人等领域组建起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

创新文化

打造“国内创新创业政策、氛围最好的城市”

在多个公开场合,众多创新创业的业界大咖称成都为“国内创新创业政策、氛围最好的城市”,成为成都在创新文化氛围上脱颖而出的“实证”。

这张“成绩单”也清晰地显示出成都如何从三个方面发力,创造出诸如“全国率先”“中西部首个”等诸多佳绩。

在全国率先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成功举办三届“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着力打造全球首个创新创业全要素展示交易平台,达成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2017年创交会有47个国家的1200余名嘉宾出席,实现各类交易240亿元;持续举办“菁蓉汇”,已开展系列活动370场,并走进硅谷、首尔、特拉维夫、莫斯科、柏林和北京、上海等国际知名创业城市,带动社会举办各类双创活动4556场,近500家(次)创投机构、12000家创业企业及团队、60余万人参与,225个路演项目参加主体活动并获得融资对接;优化形成“3+M+N”双创载体布局,全市已建成创新创业载体260家,面积1654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5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4家。

搭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采取“互联网+”思维和O2O模式,突出“集聚、服务、撮合、孵化”核心功能,建设了“科创通”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服务新型平台,面向创业团队、创业企业、创业服务机构、创新创业载体四类主体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专业化服务。截至目前,平台汇聚创业服务机构658家、创业服务产品1826款、科技成果1623项、双创导师1019名、创新创业载体260家,服务辐射全市26000余家创业企业和团队,月均点击量达到10万次以上。

大力开展中西部首个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全国唯一的专利代理行业进一步改革试点城市,副省级城市中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地建设。

大步迈进

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在知识创新上的大步迈进,成都正在争创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目前,成都正在编制《成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方案》,按成都、绵阳“一主一副”两中心布局,依托成都天府新区科学城,聚焦核科学、航空航天、信息安全等重大领域,聚合国内外优势科研资源,争创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HL-2M托卡马克装置”等建设,大力招引“Z箍缩聚变-裂变混合实验堆”“光子科学中心”等布局成都,并促进“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数据处理与研究中心”“宇宙线物理研究与探测技术研发平台”等设施配套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动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斯坦福天府研究院、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等重大科技项目。

“知识创新的核心科学研究,是新的思想观念和公理体系的产生,其直接结果是新的概念范畴和理论学说的产生,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也是科技创新最根本的源头。”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体现国家整体科技力量、地方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将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成都正责无旁贷地努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成都科技创新名片】

●先后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

●获批建设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被欧洲相关通讯社评价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做得最好的城市”。

●先后获得“2014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天府新区、郫都区、四川大学、中国电信(成都)、新希望集团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双创”工作获得国务院表扬。

新闻推荐

探路深化“校地合作” 我市携电子科大助力城市转型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与我市共建世界一流大学

产学研联合实验室落地喜讯不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竞相绽放、众创空间以及创业街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随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驱动作为打造西部核心增长极的第一驱动力,如何建...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彰显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使命担当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成都交出漂亮五年“成绩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