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成都现存最老乡村电影院:村民烧砖自建 几分钱看场电影都是奢侈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4-19 03:0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最老乡村电影院。

如今看场电影,只需手指动一动,就可以选座购票。然而,对老一代郫都区青杠树村的村民来说,就没这么轻松了,他们得自己烧砖、修筑,先建成自己的三道堰青杠树电影院。

日前,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第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青杠树村老电影院也出现在了大名单当中。

修建不易一砖一瓦都出自村民之手

青杠树老电影院位于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街道青杠树村,1966年开建,历时3年建成。老电影院呈四方形,共有两层,三道大门、两个侧门,墙壁上留下了被岁月风化的斑驳痕迹。

老电影院在过去被称作战旗公社十大队礼堂,除了放电影,还被用作大队开会和组织表演文艺节目的地方,后来被用作大队办公楼。如今,老电影院内的椅子舞台等设施早已拆除,放映口也已封上,变为厂房,里面存放着大量的建筑材料。

今年已经70岁的夏德元全程参与了当年电影院的修建,谈起当年的修建史,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自豪:“修这个电影院真的太难了,当时资金短缺,这个电影院的一砖一瓦都是村民亲手烧制的。电影院内部座位的坡形设计也十分超前,郫都区其他地区修建影院时也沿用了这种设计。这么多年过去了,老电影院外部仍然保存得很好,村里也只对出现破损地方的瓦片进行了替换。”

回忆满满电影院曾挤满人一票难求

50岁的程代平回忆当年看电影的场景,不禁发出感叹,“在那个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没有淘宝的年代,能够看一场电影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啊,这已经是最大的娱乐了。在我们小的时候,看一场电影要几分钱,对于那个时候的人来说不算便宜,但仍然一票难求。”

程代平告诉记者,每到新影片上映时,村里就会用广播通知,如此一来,一传十、十传百,隔壁大队的人也都闻风而来。电影院门口有时候也会贴海报,一等到放电影的日子,电影院三道大门前总是挤满了人,等到门一开,人群鱼贯而入,卖小零食、小玩意儿的也开始在附近吆喝,没买到票的人都在侧门伸长了脑袋想往里面看,场面十分热闹。

“我还记得那会儿放的是《地道战》《刘三姐》等电影,现在去电影院哪有我们那个时候热闹啊,能看上一次电影,回去都能炫耀好久!”老电影院是一代青杠树村人的回忆,如今,只能在老一代人的讲述中,感受到那个年代几分钱一张票所带来的简单快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新闻推荐

专访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川的时间窗口和机会窗口已到来”

在李后强看来,乡村旅游、乡村民居、乡村文化、乡村生态的价值必然日益提升。图为宣汉县君塘镇杨烈新村全景图。乡村振兴首当其冲,就是产业兴旺,不仅是农业生产,还要多业并举。——四川省社科院党...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现存最老乡村电影院:村民烧砖自建 几分钱看场电影都是奢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