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下次专为川菜而来!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12 07:59   https://www.yybnet.net/

5月11日,参加巴蜀文化之旅的香港青年参观川菜文化体验馆。本报记者郝飞摄

现场

□本报记者杨琳

“麻婆豆腐用的是什么调料?”“现在四川还有九大碗吗?”……5月11日,参加2018巴蜀文化之旅的香港青年来到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安德镇的中国·川菜文化体验馆,面对馆内琳琅满目的展品,他们争先恐后地提问。

香港台山商会中学学生李颖一直紧跟着讲解员,人群中她总是第一个发问。原来,她是带着“任务”来的。“我妈妈和哥哥特别喜欢吃辣,他们让我仔细听,回去跟他们说川菜的做法。”食材、调料、菜品、宴席……馆中的内容让李颖目不暇接,“原来单就辣来说,川菜的辣椒都有小米椒、灯笼椒、朝天椒这么多种,川菜学问太多了!”不过,让李颖意外的是,川菜还有像开水白菜、鱼香肉丝这类不辣的菜品,让不怎么能吃辣的她对川菜有了新的认识。

最受学生欢迎的是体验环节。“好香!”走在展厅里,大家远远地就能闻到浓浓的酱香味,映入眼帘的是一缸缸色泽各异的豆瓣酱。当得知可以体验翻豆瓣酱时,同学们都跃跃欲试。翻豆瓣酱要提着木杵子沿着缸子旁往下杵,然后再翻。让他们惊讶的是,酿制时间不同的豆瓣酱,将用在不同的菜品中。

不仅是菜品和调料,四川人的饮食文化还让学生“脑洞大开”。展厅内有一个东汉的说唱俑,它身材短粗,动作滑稽,是在宴席上为宾客饮酒助兴的。李颖告诉记者,从这个可爱的说唱俑身上看到了四川人的乐观,在饮食上的享受,“这次行程太赶,很多美味来不及体验。下次我肯定会为了川菜再次来到四川的!”

“四川自古以来就非常包容,这从川菜中也能体现出来,川菜的辣椒是从国外引进的,湖广填四川后,川菜变得更丰富了。”学生交流团团长、香港沙田区议员潘国山对此行感触很深,“豆瓣酱是川菜之魂,一个调味品可以延伸出那么多企业,而且还把产品卖到世界各地,四川的包容和开放,很值得思考和学习。”

新闻推荐

凌晨4点21分紧急呼救的背后…… 万人社区 现代化自治自管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安公社区人口常住人口约1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仅3700余人。社区居委会通过各种渠道,与7700余名居民取得即时联系。爱老去年重阳节,安公社区募捐筹集14万元,采购智能...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四川多个品牌上榜2018-05-11 06:24
评论:(下次专为川菜而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