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家园变美了 笑容变多了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13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突出贡献代表在汶川县水磨镇参观。 本报记者李向雨摄

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突出贡献代表重返灾区第二日

天府新区生机蓬勃、战旗村美景如画、震撼日记馆再现伟大抗震救灾奇迹、灾区发展振兴成果展激励斗志……5月12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突出贡献代表重返灾区第二日,代表们先后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成就展、天府新区规划厅、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建川博物馆部分展馆以及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本报记者刘春华

抗震救灾模范图片墙上发现当年带的队伍

10年前,作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参与者,代表们与灾区人民一道艰苦奋斗,书写了一段难忘的历史,为灾区的重建和发展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成就展现场,以及建川博物馆的“5·12”地震馆、震撼日记馆,看到通过图片、影像视频资料等重现的抗震救灾画面,代表们仿佛又回到当年。

“看,这是我带的队伍。”在建川博物馆的震撼日记馆,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张波突然指着墙上一张照片激动地说。在这张照片上,4名抗震救灾人员艰难地行走在乱石嶙峋的山间小道上。小道的一面是山岩,另一面是悬崖,一名身穿白大褂背着喷雾器的医务人员走在最前面。“这是到广元市青川县马鹿乡去搞卫生防疫。”当年,他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曾带领队伍在青川县战斗了一个多月。时隔10年,张波仍清楚记得当年此行的目的。

“我感到既沉重又高兴。”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卓力格图观看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成就展后,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那些图片和视频资料,让他再次看到当年灾区的满目疮痍。但10年来灾区的巨大成就,更让他高兴:家园变美,笑容变多,道路变宽,学校变好……他感叹道:“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了抗震救灾,我真的不敢相信如此美丽的家园是在残垣断壁上建立起来的。”

发扬抗震救灾精神 共创美好未来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山东省住建厅调研员杜洪岭仔细倾听了讲解员关于天府新区规划的讲解后,为天府新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在规划方面坚持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宜、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做法点赞。他说:“天府新区的规划吸收了国际国内最先进的规划理念,设计得非常好。”

下午5时许,代表们来到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当代表们来到战旗村广场时,看到广场四周有电商服务站、金融服务站、居民活动中心……不远处,还有一幢幢别墅掩映绿树丛中。广场旁边,“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向游人展示村里生产的各种特色农产品。

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屈志国不停举起手机拍照,然后在自己的微信亲友群里分享今日灾区的新面貌:“让他们都看看,现在四川农村发展得多么好啊!”在“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看到郫县豆瓣,他也十分高兴,“四川和内蒙古的交往在不断加深,这些产品在我们内蒙古的超市也有卖。”

灾区巨大变化深深吸引了代表们。临别之际,卓力格图和杜洪岭相约,今后还要再来四川,一起见证四川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闻推荐

分享菜 传递爱 昔日荒地改菜地 社区变成大家庭

郫筒街道书院社区打造了第一块可食地景。图为小朋友在菜地玩耍摄影记者张士博郫都区书院社区共建“可食地景”居民自己设计、自己管理郫筒街道书院社区党委书记张雪告诉记者,项目落地之初就成...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园变美了 笑容变多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