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女人和花花草草的故事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陈 静

女人与花花草草总有道不清说不明的牵连,都说女人如花,那么爱花便是天性了。我们的生活也许时而精致优雅,时而忙碌喧嚣,可总有一天你会与花草相遇,而且是那种会陷入难以自拔的爱恋之中。

搬过新家之后,我的阳台足足空了好几年,除了几盆吸异味的小绿植和做装饰效果的大盆栽外,家里没有更多的绿植盆栽了。

就这样来来回回的变幻生活中,却真的在不经意之间与花草重逢了。重逢的结果就是阳台的花草从一盆、两盆、三盆……直至上百盆,彻底变成了花的海洋。刚刚开始,买花种花完全是昏昏沉沉的,见什么就买什么,没有预算也没有比较。一段时间后,花草死的差不多了,才突然惊觉花草亦是生命,理应善待之。

总结最初买花的两个问题,一是买回去的花不能自己随意搭配种出新意来,二是成活率也不太高,除了养护的问题外,可能是商家为了植物的卖相和出花率而加了太多药物的缘故,反正想正常度过春夏秋冬有一定难度。

于是,我开始了理性认真买花种花的旅程。先逛的是三圣乡的花市,那里的花品种繁多,大多数花草是配盆种好的,买回去直接摆放即可。相对而言价格也偏高一些,十几块至上千块的都有,就看自己的需要和喜欢程度了。后来得知郫都区的春天花乐园是成都市最大的绿植批发市场后,我更是常常光顾。

就这样,我陆陆续续从各个花市里搬回了色彩斑斓的矾根、秋海棠、彩叶;多姿多彩,花开两季的无尽夏(绣球花);四季常青,藤蔓绕枝的中华藤、常春藤、吊兰;价格低廉,色彩丰富的矮牵牛、天竺葵;耐高温,花开不败的凤仙花、五色梅;亭亭玉立,高贵优雅的荷花、睡莲;文雅风韵,风度翩翩的文竹、千叶木和兰花;争奇斗艳,层出不穷的四季海棠、飘香藤等等。无论什么品种的花草,都有各自不同的美,欣赏在于个人的品味,栽种在于自我的心意,养护在于呵护珍惜……

我的阳台是超迷你型的,大约七八个平方米。放下一百多盆的花花草草,还真的是花了许多功夫和时间。先是买了几个悬挂式的花架挂在栏杆上,种上带藤开花的矮牵牛、天竺葵,从楼下往上看,哇,像瀑布一样。栏杆的长度是有限度的,为了打造出更好的效果,我开始琢磨次卧外放空调外机的位置,因为那里正好是和阳台的宽边连在一起的。说干就干,我去花市选了几盆高挑的三角梅、黄桷兰等放在空调外机上,还真的有扩大阳台的视觉感。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小插曲,由于空调外机的护栏没有安全感,一直对我种花不感兴趣的老公,居然特意叫人从外墙开孔到栏杆,又加了两根不锈钢的栏杆以保证安全。我大为感动,又暗自庆幸,这不是又可以买两个悬挂式的花架给种上了吗?就这样,阳台花园越来越丰满了。

其实不止这些,为了增添阳台的雅趣和灵动,我还特意去青石桥花鸟市场买了一个大水缸回来,在大水缸里放上一盆睡莲,一盆荷花,再把出去游玩捡回来的鹅卵石放进去,一个简易的水景就弄好了,当然几尾漂亮的鱼也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墙上种花不方便养护,但是如果不管的话,总觉得缺了什么。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把各种颜色的鲜花做成干花后挂上去,再配上一些饰品,果然效果出奇的好。

自从阳台变样后,以前爱窝在屋子里看电视的老公和孩子都不大看电视了。时常在阳台喝喝茶、看看书或下下棋什么的。甚至有的时候,一家三口的晚餐也会搬到阳台上来解决。我也是爱分享的人,买花种花的过程常常被我拍成照片或视频在朋友圈和各种微信群里发发,一路走来结识了很多爱花养花的朋友,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欣赏。空闲的时候,一个人坐在阳台发发呆,或是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在家赏花品茶、聊天,凹个造型拍拍照……生活的乐趣就在于此了吧。

女人养花种花的初衷往往是为了装扮自己的家和生活,而在这个过程中却慢慢觉得是心灵的洗礼,是修行的过程,花开花落,四季轮回,花开的喜悦,花落的淡淡忧伤,会让人感动于生命的无常,看着它们吐新芽,冒花蕾,开新花,结硕果,你沉醉其中,人也变得温柔了起来。在花香中,去除尘世的烦恼,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独特魅力!

新闻推荐

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开坊 郫县豆瓣、唐昌布鞋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已入驻

从一张张纯棉布到一双双精美舒适的布鞋;从一颗颗黄豆、辣椒到千家万户餐桌离不了的酱油、豆瓣酱;从一根根竹条变成一个个漂...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人和花花草草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