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轻轨列车两大终端领域,培育龙头企业——全市氢能源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产业链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1 03:2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月,随着郫都区P09公交线载客运行,标志着成都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线进入商业示范运行;作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应用配套设施,成都市第一座临时加氢站同样在郫都区投入示范运行,而由省天然气公司牵头,正在抓紧建设成都市第一座大型的固定加氢站……

氢能源是新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被业内专家称为“最理想的清洁能源”。据了解,目前,全市涉氢企业和科研院所已达50余户(家),其中规上企业40余户,上市企业7户,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规模较大的企业有东方电气、成都客车、中植一客等;主要产品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制氢装备、加注设备、储氢瓶等。

在氢能源产业上中下各环节,成都市均有布局。其中,从产业链下游——应用领域来看,全市整机企业主要有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列车等产品的成客、中植一客、荣创新能源、新筑股份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包括研发制造燃料电池电堆的东方电气、国蓉科技等;研发制造高速空压机、高压氢气瓶、加注设备等关键部件、设备的中材科技、金星公司等。从产业链中游——制造领域来看,制氢领域主要是省天然气公司、梅塞尔气体等企业;储氢、输氢、加氢站建设领域主要是华气厚普、深冷科技等企业。而在产业链上游——研发领域,成都市现有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在燃料电池领域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目前,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正与国蓉科技等企业开展氢堆和动力电池研制、电解水制氢、固态储氢技术、钛金属薄膜双极板研发等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全市已有多个氢能相关产业项目启动,包括新筑股份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列车”研发项目、川大-攀钢-广东泰罗斯的钒钛基储氢合金—燃料电池电源系统产业化等项目。另外,广东泰罗斯公司、成都雅骏、川大签署了开发燃料电池物流车协议,四川荣创公司和中车成都机车公司拟合作在轨道交通领域开展氢能示范项目,国蓉科技—川大—广东泰罗斯等单位正筹建“成都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院”。

“总体而言,成都市氢能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发展潜力巨大,是成都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突破的重点领域。”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市将以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为契机,以郫都区为示范区域,以龙泉驿区、成都天府新区、新津县、新都区、双流区等为重点区域,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轻轨列车两大终端领域,不断完善产业链,培育龙头企业。

本报记者 杨彩华

新闻推荐

分享农村“双创”经验 助推乡村大发展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座谈会及现场交流活动将在郫都举行

成都市正在竭力构建“双创”发展要素生态圈,全力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农村“双创”品牌,建设“创业乐土、创业摇篮...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轻轨列车两大终端领域,培育龙头企业——全市氢能源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