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战旗村升起“生态旗”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9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成都10月18日电

一组“雪山下的战旗村”照片近日刷爆朋友圈,巍峨壮观的雪山如屏风般展开,一栋栋川西民居精巧别致,蓝天雪山和村庄相映成趣,俨然一幅新农村美景图。

“这一年来,我们村也没少看到雪山,但上次由于天空特别通透,雪山看起来格外清晰。”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村委会委员易奉阳兴奋地指着远处说。

战旗村位于成都市郫都区、都江堰市和彭州市三地交界处。过去,因为产业发展方式落后,不管是生活生产还是经济收入,这里与其他地区相比都有较大差距。十九大以来这一年,战旗村以生态、旅游等新姿态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村”。

说话间,一辆辆拉满游客的大巴驶到村口广场,数十名游客陆续下车。“现在每天有几百人到战旗村,国庆期间更是爆满,我们村林根建的酱油作坊每天的营业额都能到3000元左右,放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易奉阳口中的酱油作坊开在“乡村十八坊”。

今年8月,“乡村十八坊”开街。榨油坊、酱油坊、布鞋坊、竹编坊、郫县豆瓣坊……一家接一家传统手工作坊遍布仿古街道两旁,战旗村热闹的一天就从这里开始。

而过去的战旗村却是另一番光景。村里作坊数量众多,这些作坊使用燃煤锅炉,污水直接排到河沟中……“这些小作坊涉及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如果直接关停那肯定不现实,再说了这些作坊保留着很多传统技术,我们也想把这些技术传承下来。”易奉阳介绍了建“乡村十八坊”的初衷。

去年经过村里商定,易奉阳全程参与“乡村十八坊”设计、建设,既当设计师,又当工头。没有物料,就把村子周边旧砖旧材料买回来重新利用;没有场地,就把村里以前闲置的文化大院重新修整。同时,采取了对村民更有利的招商方式:不收取租金,而是按照营业额比例收成。

既然是为了彻底改变以往的状态,“乡村十八坊”从一开始就要求严格。首先,将污水接入大管网,进行雨污分流;其次,电线、光缆全部入地。最后,符合条件的作坊在拿到食品安全卫生许可证后才可以开业。

“以前用燃煤锅炉,废渣处理很让我头疼,现在也改用天然气了。自从这里开业后,国庆几天可把我忙坏了,一天要卖三四百斤酱油。”林根建站在自家酱油坊前,脸上笑开了花。

在“乡村十八坊”日渐热闹的同时,战旗村在下着一步更大的“乡村振兴”棋。

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博览园;由村集体和市场主体筹备建立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学院;建设没有围墙的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队伍,探索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改革和社会治理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

“现在战旗村的定位是以研学加旅游,把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起来发展,做好集体经济。”易奉阳说道。

如今,易奉阳闲下来时喜欢到村里的湿地公园溜达,湿地公园中穿插着绿道,天好的时候,他站在那里,感觉雪山就在眼前。

新闻推荐

打造双创升级版尽是“干货”政策“红包”令人眼花缭乱在成都创新创业,真金白银等你来拿

近日,成都市政府出台了《成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从...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坝坝宴 邻里情2018-10-17 08:13
评论:(战旗村升起“生态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