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郫都区人民医院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结成区域联盟医院强强联合 把“华西品质”植根郫都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1-15 03:50   https://www.yybnet.net/

□ 邓晓洪 刘红梅 文/图

写在前面

如果你是一个关注健康信息的人,你一定会注意到一个现象:作为一家区县级医院,郫都区人民医院近两年频繁地出现在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在近段时间似乎更为密集。

很多报道可以信手拈来:今年9月,一名年仅32岁的小伙子竟然持续26年出现反复高热,奔走多家医院无法确诊治疗,在郫都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他最终被确诊为罕见的“成人Still's”,从而得到精准治疗;10月初,一名50岁女性患者再次出现严重的咳嗽咯血,这个病已折磨她多年,也是在呼吸科,她终于被确诊为少见的先天性疾病——肺隔离症,从而用微创方式得到治疗;也是在前不久,一名40岁的高血压患者,持续5年血压得不到控制,他在郫都区人民医院被查出原因,竟然是左肾动脉开口部狭窄,在该院心内科,专家用肾动脉球囊扩张及支架植入方式解除了肾动脉狭窄问题,从而彻底终结了他的高血压历史……

罕见病、疑难病,这些都是媒体关注的对象,通过患者个案故事的报道,让人们深入地了解疾病、了解医疗技术的发展,并为类似的病人指引就医方向。但在过去,这些病人往往集中在中心城区的大医院,而且更多是从基层医院转诊上来的。郫都区人民医院反复出现且得到成功诊治的这些罕见病、疑难病例,却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作为区县级医院,他们已经完全有能力应对这些疾病!

不得不承认,这是郫都区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不断进步的结果,这是我国在推行分级诊疗过程中该院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结果,这是该院为确保区域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而不断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结果,这是该院不断通过资源嫁接整合做到强身健体提高自身综合实力的结果……

关于提升与进步的故事在该院仍在继续。在这个秋天,该院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签订协议,成为区域联盟医院,而这次,获益的将是备受重视的妇女和儿童。

成为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区域联盟医院,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携手华西:为每个家庭的幸福护航

9月19日,郫都区人民医院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合作成为区域联盟医院,对于该区域的妇女儿童,这意味着是个更加安全的信号。

妇女和儿童的健康,从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是显示一个城市或者区域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2017年,成都市的孕产妇死亡率创下4.66/10万的历史新低,居全国领先水平,且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这个成绩,区(市)县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郫都区卫计局妇幼科科长胡兴蓉说,该区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超过160万,区域内有6家助产服务机构,年生产超过1万名婴儿,其中郫都区人民医院就占40%左右,是当地接生人口最多的医疗机构,而且作为区域内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还承接其他助产机构疑难病人的转诊。“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我们需要进一步巩固母婴安全。”胡兴蓉说。

作为区域医疗的“领头羊”、年生产量最大的医疗机构,进一步巩固母婴安全的任务自然落在了郫都区人民医院的肩上。

该院院长刘天虎说,国家实施二孩政策以后,越来越多家庭选择生育二孩,在这部分人中,35岁以上的高龄孕产妇占了一定比例,随之而来的便是危险系数的增加,孕高症、瘢痕子宫、胎盘植入、合并糖尿病等等情况不再是偶尔所见,“所以,保护孕产妇及胎儿安全,维护每个家庭的幸福,是我们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理应担当起这一重任。”

有了这一责任与担当,郫都区人民医院一直在努力提升综合实力,同时通过对外联合的方式,嫁接并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为己所用,其中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结成区域联盟医院,就是一种利民惠民的方式。

资源嫁接:练就内功之后的第二步骤

在普通人看来,郫都区人民医院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结成区域联盟医院,也许就是现实的会诊与转诊的便捷,这一事件的实质性内涵却鲜为人知。

在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结成联盟前两年,为了提升综合实力,抑或说为了保障孕产妇和婴幼儿生命健康安全,郫都区人民医院就已经启动了一系列行动,这些行动就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内容。在这一过程中,不仅不同专业的高端人才接踵而至,而且新技术新项目不断开展,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让绝大部分患者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从此不必舍近求远。

也许你会问:这与孕产妇和婴幼儿健康安全有何关系?答案是:有密切的关系!

郫都区人民医院院长刘天虎是四川省心血管病专家。他说,成都市最近几年的统计分析表明,孕产妇死亡与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前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导致的大出血或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羊水栓塞,这些原因被统称为“产科原因”,但最近几年,随着医疗技术发展和孕产妇急救体系的日益完善,产科原因所占比例已经大大降低,而非产科原因的比例要占6成以上。“所谓非产科原因,就是孕高症以及并发的糖尿病、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等,所以要保护孕产妇和婴幼儿的生命健康安全,必须全面提高各个学科的诊疗水平。”

郫都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袁源在接受采访时说,该科平均每个月都会接收2—3例疑难危重孕产妇,全年下来有20—30例,“产后大出血的只占小部分,而且在急救处理上相对有经验了,如今我们更关注属于大部分的合并症患者,这些患者往往需要通过多学科协同作战的方式维护他们的生命安全。”

正是有了这样精准的预判,2015年,郫都区人民医院才发起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学科提升行动,各个科室对照上级大型三甲综合医疗机构寻找自己的差距和短板,然后致力去追赶和弥补。也就是在那一年,全省妇科和产前诊断专家黄武作为高端人才被引进该院;也就是在那一年,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在该院产科成为一种常规模式服务患者;也就是那一年,冒着风险转向上级医院的危重孕产妇开始大大减少。

尽管郫都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疗技术水平在成都市区县级医院中排名前列,但该院意识到与顶尖医疗机构相比依然存在着差距,“我们必须用虚心的态度去学习,并借助顶尖医疗资源的力量来维护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院长刘天虎说,在这一背景下,2018年9月19日,该院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正式签署了区域联盟医院协议。

华西品质:最终受益的是郫都区患者

刘天虎说,患者的利益就是天大的利益,“特别是危重孕产妇,我们需要尽量做到万无一失。”

那么,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成为区域联盟医院后,能为郫都区患者带来什么呢?

该院妇产科副主任袁源说,就产科而言,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开展合作后,将让区域患者享受到直接利益和间接利益。

所谓直接利益,是指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相关专家会定期或不定期到该院进行查房、带教、坐诊,让患者不出郫都区,即能与华西专家面对面,直接享受到高端医疗资源带来的服务。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当患者需要向上级医院转诊时,这条绿色通道会直通华西第二医院,免去患者排队住院的担忧。

而间接利益,更多是指现代化管理所带来的变化。袁源说,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在管理制度和流程设置上都是位列国内先进行列,“如何更加方便患者、如何更快更合理处置?在这些方面我们毋庸置疑地与他们有着一定的差距,我们需要虚心向他们学习,引进他们的管理经验,从而缩小差距,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袁源说,郫都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共有80多名医护人员,是一个人才梯队非常合理的科室,同时也是一个非常积极上进的科室,“我们每周有两次全科室学习会,每个医生轮流做课件讲座,学习最前沿的医疗技术,了解最前沿的医疗资讯,要求每个人做到医疗技术水平同质化,这样才能让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他说:“但是,我们在自我提升过程中,更需要权威专家的点拨和提携,这样将少走弯路,而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的合作将做到这些,会让我们进步更快。”

产科的发展与辅助检查科室的发展是并行的,因为辅助检查将为临床诊疗提供重要依据。郫都区人民医院超声科每天聚集着大量患者,其中妇产科患者要占1/3。该科主任刘振林说,国家二孩政策的开放让超声科的检查患者增加,患者期望值较高,这无形间让他们产生了巨大压力,“特别是产检和胎儿疾病的筛查,要求准确率高,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

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结成区域联盟医院后,超声科希望迎来又一次快速的提升期。刘振林说,华西专家除了要前来带教外,两院将搭建超声远程会诊平台,“一些难以辨别的问题,将通过这个平台,由两院专家共同来解决,这样就减少了患者两地往返的次数,这是为患者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但刘振林更加期待通过区域联盟医院这个平台让超声科获得跨越式提升。他说,胎儿畸形筛查,特别是胎儿心脏畸形的筛查,通常情况下要在怀孕23周左右才能实现,若这个时候发现较为严重的畸形,引产对孕产妇来说是非常痛苦且难以接受的事情,“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正在进行一项多中心技术试验,把胎儿畸形的筛查提早到11周左右,这样更利于孕妇的健康,而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帮助本地患者尽早实现筛查,从而把经验式判断上升为科学式判断,让超声科的服务能力得到巨大提升。”

在双方的协议中,还包括检验上的“华西品质”。郫都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师罗全民说,以前该院不能做的基因检测、免疫类疾病筛查、部分肿瘤标记物等等,都将通过专门的通道送到川大华西第二医院进行检验,患者足不出郫都区,就能享受到“华西服务”。另外他还说:“华西专家会来指导,我们的医生也将去华西进修,双向互动势必会大大提升我们的水平,在讲求精准医疗的现在,作为区域联盟医院,最终获益的将是郫都区的广大患者。”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区域联盟医院协议签署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与郫都区人民医院的合作项目已经逐步展开,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郫都区人民医院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新闻推荐

保障全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郫都区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Ⅳ级应急处置演练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民利。10月31日,郫都区成功举行了2018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处置演练。本次演练由郫都区人民政府主...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郫都区人民医院与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结成区域联盟医院强强联合 把“华西品质”植根郫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