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人文地理学家王士性的成都印象二 王士性笔下明代成都处处皆佳境 □林赶秋(作家、青年学者)马千笑/手绘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2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万历十六年六月,王士性奉命担任四川乡试的主考官,七月由陕西入蜀,八月抵达成都,九月“试事毕,即迁四川参议,未任”。因为他志在“星野山川之较、昆虫草木之微、里语方言之赜”,而非红尘滚滚的仕途。差事既已完成,自然少不了一番游玩。王士性早就知道,成都也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王士性运用成都本土的文献

讲述古蜀武担山和西汉洗墨池

尚未离开办公地点,他便“从藩司大门右见高阜,为武担山。昔五丁为蜀王担土成冢,旧有石担,今不存。前数十家一窪焉,书‘扬子云墨池’,池洿不足观,亦即其宅也”。

五丁担土成冢的故事,见于成都史学家常璩的《华阳国志》。话说绵竹武都山有一男子化身成女人,十分美艳,被蜀王看中,纳为妃子。但她不服平原上的水土,想离开成都,返回家乡。蜀王极力挽留,写歌作曲来讨她欢心。没过多久,王妃死了,蜀王伤心极了,命令五个大力士从武都往成都担土,为王妃修建坟冢。该坟占地数亩,高七丈,上面竖有一面石镜:厚五寸,直径五尺,莹澈光洁,可鉴人影。日积月累,坟上的土石、植被越来越多、越来越厚,成了一座山,后称“武担山”。看来,除了左思《蜀都赋》、王羲之《蜀都帖》、陆游《入蜀记》、范成大《吴船录》这些外地人士的笔墨之外,王士性对成都本土的文献也是有所涉猎的。

武担山和墨池,与王士性同时的何宇度也有记载:“武担山,在藩司右。《西蜀记》:蜀王开明妃死,遣五丁担土为冢而成,以是得名”;“扬雄旧宅,在府治西。成都县治,其旧址也。今藩司前有墨池、草玄亭在焉”。成都的名人故居不少,其中扬雄宅颇为知名,一度与严君平、司马相如的旧宅并为成都地标建筑。扬雄的故乡在郫县(今郫都区),但他的故居却位于成都市区。正德《四川志》、天启《成都府志》异口同声,都说“武担山在布政司内”。布政司即藩司。观《成都府志》中的《府治三衢九陌宫室图》,武担山大致在“布政司”的右边,而在“成都县”(县治)之东、“成都府”(府治)之西有一“洗墨池”,即墨池。

在蜀府王士性看到了

“古今以为奇产”的“蜀锦”

鹿鸣宴的翌日,王士性“诣蜀藩朝,宫阙、卤簿视我朝廷不啻半之,其国人多能道吾乡正学先生教授时事”。

蜀藩朝即正德《四川志》、嘉靖《四川总志》之“蜀府”,是大明朝廷下属藩王的府邸,宫阙、仪仗之类当然只有前者一半的规模。正学先生指的是方孝孺,他曾从大儒宋濂学。1390年,蜀府竣工;1392年,方孝孺任汉中府教授,蜀献王朱椿聘他为世子师。方氏以“逊志”名其斋,朱椿替他改为“正学”,故而世称“正学先生”。因他是王士性的同乡,参观蜀府的过程中,难免就有人争相恐后为王氏讲起这段佳话。

在蜀府,王士性看到了“古今以为奇产”的“蜀锦”:“锦一缣五十金,厚数分,织作工致,然不可以衣服,仅充裀褥之用,只王宫可,非民间所宜也。故其制虽存,止蜀府中,而闾阎不传。”至明代,蜀锦的使用权已被蜀府彻底垄断了。

王士性《入蜀记》中篇

详细描写了浣花之游的路径

万历甲戌(1574年)进士詹思谦,字牧甫,号洞源,时任成都知府。乡试结束后,他为尽地主之谊,特地邀请王士性、刘元承两位考官作尽日之游。

游览的详情,王士性《入蜀记》中篇曾文采斐然、循序渐进地叙述道:“乙卯,詹牧甫约为浣花之游。乃与元承自中和门出,过万里桥南。昔费祎使蜀,诸葛孔明送之曰‘万里之行始于此’矣,杜子美亦云‘门泊东吴万里船’也。江流绕雉堞如靛,即村舍扃扉、田塍沟渎,无非流水,盖秦守李冰之绩云;水从灌口,凿离堆,引岷江以入,分流百道,溉田千万顷,遗迹依然;水上林木翳映,在所皆佳境。西行十里,遥见万绿参天,其色欲流,则青羊宫也。老子谓尹喜曰:‘寻我于青羊之肆。’有古铜羊,筑宫穴地得之。翚飞鸟革,制岿然起,后为讲经台。

出宫,西渡小桥,扁缘江路,入谒武侯祠,问老柏,化去久矣。祠前即浣花溪也,以夜不得至草堂。溪有月洲,联舟而下焉,泊于水月楼下,登楼,命琴僧弹《落梅》一曲而去。”

第一节本自范成大《吴船录》卷上:“其西则万里桥,诸葛孔明送费祎使吴,曰:‘万里之行始于此。’后因以名桥。杜子美诗曰:‘门泊东吴万里船。’此桥正为吴人设。”

第二节写都江堰工程给成都带来的美好水景,让人再次想起《广志绎》的描述:“离堆山在灌口,乃秦蜀守李冰凿之以导江者也。记称鳖灵治水,杜宇让王,其世纪不可考。若只以川中一省,则冰之绩亦千万世永赖之,不减神禹也。今新都诸处,飞渠走浍,无尺土无水至者,民不知有荒旱,故称沃野千里。又江流清冽可爱,人家桥梁扉户俱在水上,而松阴竹影又抱绕于涟漪之间,晴雨景色无不可人。”

第三节:一提到青羊宫,青羊肆的传说和铜羊的存在,是人都会记上一笔,王士性亦不例外。这头铜羊,后来的福建人曹学佺、山东人王士祯也都见过写过。

第四节:进武侯祠,询问杜甫吟咏过的森森柏树,已经不在了。夜幕降临,草堂不得其门而入,只好乘舟去水月楼听琴。此武侯祠应为嘉靖时巡抚王大用重建的浣花武侯祠,《府治三衢九陌宫室图》中标为“诸葛祠”。

万里桥青羊宫武侯祠浣花溪水月楼一日游至此结束,但回味无穷。出蜀后,王士性还寄信给詹思谦说:“追忆前年此日,青羊宫里,百花潭上,黄花竹叶,解缆放舟,上水月楼听琴,僧操《落梅》一曲。知己良遇,一快也。”又说:“浣花流水,犹然在目也。”

王士性探访诸葛井和薛涛井

“戊午,与元承至大慈寺。寺阁高数丈,望城中尽。僧出佛牙一具,大于拳,色莹黄如余家所藏佛顶。”释迦牟尼火化后遗留下来的牙齿,谓之佛牙。王士性看到的这具极有可能是假的。成都历史上的确有过真正的佛牙,但早于天成二年(927)就远离了蜀地。那一年唐明宗过生,孟知祥献佛牙祝寿,佛牙便由成都到了洛阳。因此,何宇度说:“诸寺间藏有佛牙,甚至重七斤余者,锦袱宋匣,珍袭严祀。余颇疑之,偶检《本草》,豹之齿骨极坚,人得之,诈为佛牙,以诳俗,为之爽然自失。此可以一洗蜀僧之陋。”

“次诸葛井,甃甚工,腹寻丈,十倍于口。志称孔明凿以通井络王气,或然。此皆城东隅也。”所谓志,大概指宋代祝穆的《方舆胜览》,其卷五十一“诸葛井”条云:“孔明欲通井络王气,故为井。”

占星家为了用天象变化来占卜人间的吉凶祸福,便将天上星宿与地上区域对应、统一起来,提出“分野”概念,二十八宿南方七宿之首“东井”(即井宿,因在玉井星之东,故称东井,属于今日之双子座)的分野包括蜀地,所以纬书《河图括地象》称:“岷山之地,上为井络,帝以会昌,神以建福,上为天井。”秦宓说“蜀有汶阜之山,江出其腹,帝以会昌,神以建福,故能沃野千里”,诸葛亮说“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李冰造七桥上应七星,孔明凿地井上应天井,显然都贯穿着这个观念。诸葛井至今犹存,地处东锦江街。

“出城过濯锦桥,三里而至薛涛井。水味甘冽,异于江泉,淬为笺,比高丽特厚而莹,名薛涛笺。涛一妓,留其名至今也。”有感于此,王士性又作《薛涛井》一诗云:“为染薛涛笺,来看薛涛井。新函楮叶精,古甃寒泉冷。辘轳架银床,百尺垂素绠。鲛绡出纤手,美人落清影。拂拭试冰纨,琅玕秀可餐。挥尘人如玉,徵歌气若兰。月鸣关塞曲,羌笛竹郎冠。万里女校书,迷离顾所欢。婵娟今寂寞,泪落满栏干。”

高丽指高丽纸,以绵茧制造,薛涛笺则是用芙蓉树皮做成。万里女校书,即唐诗“万里桥边女校书”之意。据说武元衡或韦皋曾上奏授予薛涛“校书郎”一职(负责在秘书省与弘文馆掌管校雠典籍诸事),虽然最终作罢,但从此薛涛就有了“女校书”的外号。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是一门大学问” 这位成都“网红村”的村书记过年前后忙着当学生

战旗村全貌乡村十八坊大门游客现场品尝美食工人制作手工布鞋游客体验鸡公车似乎假期到乡村旅游成为...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们的责任2019-02-20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 人文地理学家王士性的成都印象二 王士性笔下明代成都处处皆佳境 □林赶秋(作家、青年学者)马千笑/手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