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穿针引线 绣出美好生活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4-18 11:50   https://www.yybnet.net/

鲁莉正在绣《熊猫戏竹》

近日,在成都郫都区安靖蜀绣公园内热闹非凡,绣娘鲁莉带领30多名绣娘展示她们的蜀绣技能……“蜀绣让更多女职工实现了就业,也让我们绣出了美好生活!”鲁莉一边绣一边说。

见到鲁莉时,她正在绣一幅《熊猫戏竹》,这是一幅双面立体绣,正面和背面都是熊猫、竹子,图案一致。“绣一幅大概要半年时间,很复杂,现在只绣出了一些色块,还要盖很多层,才能有浑然一体的感觉!”鲁莉告诉记者。双面立体绣是蜀绣里最难的一种,此前鲁莉已经完成了一幅作品《文君熊猫》,获得了成都市创意作品评选活动二等奖。记者在工作室看到了这幅作品,正面是相如抚琴、文君起舞,背面则是两只憨态可掬的熊猫正在玩耍,两面风格迥异,颜色千差万别,在同一块布上呈现,技艺之高超令人咋舌。

提到刺绣,43岁的鲁莉特别兴奋,她告诉记者,她于1976年出生在安靖镇方碑村,在10多岁时,家里特别穷,妈妈从蜀绣厂领了被面回家刺绣,那时一天能挣几元钱,收入挺不错,就这样她也喜欢上了刺绣。“当时,我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工具,更是一个女孩子应该学会的技能。”鲁莉说,高中毕业后,她有幸拜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郝淑萍门下,系统学习蜀绣。

后来,鲁莉借着安靖镇大力发展蜀绣的东风,参加了蜀绣合作社,由单个自然人,发展到一个团队,刺绣规模也翻了好几倍。“仅去年,我们合作社就实现收入550多万元,今年收入还会翻倍。”记者在成都蜀都绣娘刺绣专业合作社社长尹文慧口里得到印证。同时,技艺高超的鲁莉多次前往国外进行交流活动,2005年她曾到法国、德国参加旅游推介会,除了展示自己的作品,还在现场刺绣,吸引了很多老外围观。目前蜀绣在国外受到追捧,她觉得非常自豪。

早在2013年,鲁莉就成为成都市市级工艺大师,如今在安靖蜀绣园里她已是一名知名绣娘,为了传承蜀绣技艺,她定期对辖区失业妇女、残疾人等进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学习蜀绣,实现灵活就业。截至目前,鲁莉已培训高级绣娘150余人。下一步,她还想走进学校授课,让更多孩子学习和传承蜀绣技艺,把蜀绣发扬光大,流传后世。

本报记者向晓文文/图

新闻推荐

一弩十矢俱发 这就是著名的诸葛连弩?

这件弩机,1964年3月在四川郫县太平公社的一座晋代墓葬中出土。它长16厘米,最宽12厘米,主体是弩机机身,前方有用于挂弦的挂钩,...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针引线 绣出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