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产业扶贫绽放幸福花 道孚县麻孜乡精准施策力促贫困户增收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8-21 00:42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亲藏家乐。

喝茶、聊天、品藏家美食、逛步游道,坐在观光亭远观静静流淌的鲜水河、远眺现代气息浓郁的道孚县城,眼前楼台轩榭,湖泊里的鲜花水草,野鸭戏水,白云倒映在湖泊中,眼前的美景让成都市武侯区的陈卫兵乐不思蜀,“以前驾车从这里一晃而过,这次因为路途驾车有些疲劳,我选择在这里休息。停车后,我带着家人在周边逛了一圈,湿地公园、特色美味,有看的,有耍的,没有想到就在公路边就藏着世外桃源,我当即决定和家人留下来,住民宿避暑”。

8月15日,在麻孜乡沟尔普广场,停满了成都、重庆、乐山、德阳等地游客的自驾车,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在一家亲藏家乐休闲的游客大约200人左右,按照平均100元消费计算,一天的营业额就在两万元左右。

◎甘孜日报记者 马建华 文/图

精准施策探索脱贫致富新路

“这个藏家乐的户主叫巴登,他们家一共7口人,因为缺少资金和经营管理经验,郫都区援藏工作队引进成都商会投入了60万元对他家房屋进行了改造,巴登收取年租金6万元,三年后无偿归还。”麻孜乡政府乡长闻勇告诉记者,沟尔普村与县城隔河相望,虽然有紧邻县城的区位优势,但村民商品意识差,没有产业支撑,脱贫攻坚难度大,全乡756户4186人就有176户贫困户946人,贫困村有6个。

脱贫奔康不落下一户一人,沟尔普村的出路在哪里?随着国道公路提档升级,沟尔普村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县委、政府要求麻孜乡探索民居接待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依托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乡村特色,采取政府按照8万元的标准补贴鼓励村民发展民居接待。通过统一风格打造、分期支付的方式,打造了10家藏(农)家乐。县上和郫都区共同修建了步游道、游客接待中心、绿化带、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到这里来的游客放飞心情,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

『创业扶贫』让民居接待蓬勃发展

“欢迎你们到家里来作客,我家有宽大的客房,卫生间、电视网络宽带、沙发茶几,样样俱全,条件比县城的星级宾馆舒服,坐在露台上喝茶,可以看见鲜水河和县城,还能够俯瞰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露天客栈老板降初热情地招呼从德阳来的自驾游客周勇一家。

周勇打量了一番客栈的住宿环境后,欣然入住。降初告诉记者,他的客栈开业还不到一个月。雅康高速通车后,游客从成都出发也就6个多小时就可以达到道孚县。看到火爆的旅游发展态势,苦于没有就业门路的他,在乡村干部的鼓励下,他享受到了政府补贴的8万元,自己筹资8万元,按照酒店标准新修了两个条件舒适的客房。在修建过程中,郫都区和县上的干部从一草一木、窗子的花纹、材质的选择、民族文化元素的融合等细节进行精心策划,既提升了游客的舒适度,又彰显了当地的建筑特色。

降初告诉记者,他们家一共9口人,儿媳妇在白玉县上班,儿子在成都、巴塘等地打工,他每天负责接送两个孙子去县城上学。爱人格桑曲珍偶尔到道孚极地农业有限公司去打工,一年也有数千元的收入。极地公司进驻道孚县以后,他们家留了1.2亩土地自用,其余土地每亩按照630元的价格流转给极地公司,年收入近6000元。“现在没有了种庄稼的牵挂,还有稳定的收入,我们可以安心经营农家乐了。”降初满怀信心,打造农家乐,按照统一物价标准、规范服务的要求,诚信经营,提升沟尔普村民居接待的美誉度。

在尼玛翁姆家,以前关牦牛的棚圈被改造成了舒适的房子。“我做的凉粉,油炸的土豆,客人们都喜欢吃。”尼玛翁姆毫不掩饰自己的手艺。她因为心肌缺血做过两次手术,花了不少钱,不能干重活,两个老人都75岁了,多病需要人照顾。现在,儿子在就读五年制大专班,女儿在绵阳读畜牧专业大专,大女儿‘9+3’毕业以后在遂宁移动公司上班,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虽然现在还存在不少困难,但儿女们都就业后,家里就好过了。”尼玛翁姆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贫困户,她想利用优惠的扶持政策,力所能及地挣些钱贴补家用。

补齐发展短板促进乡村振兴

“帮助老百姓补齐脱贫的短板,乡党委、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每亩按照630元的价格,全乡流转630亩土地给康丽种植养殖有限公司和极地公司,仅流转费村民就有39万余元的收入,村民在两家公司务工,固定工每个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6个贫困村采取报团取暖集中投入产业发展资金的方式,贫困村和所有村民还可以参加固定分红和利益分红,确保了贫困村民能够有稳定的收入。”闻勇告诉记者,功龙村村民丹孜家8口人,母亲身患癌症,还有4个未成年的孩子,家庭负担非常重,通过乡上介绍,现在丹孜和爱人都在两家公司务工,每个月都有3500元的收入,家庭条件有了明显好转。

记者从成都市郫都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获悉,郫都区充分发挥郫都区乡村振兴经验,聚焦道孚县麻孜乡沟尔普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及AAA级景区创建目标,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以人居环境整治、露营基地、牛栏咖啡、藏家乐等项目为重点,计划投入援藏资金372.5万元,为藏区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贡献郫都智慧。

据郫都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乡村旅游方面,郫都区将助推道孚县打造露营基地,利用优美自然风光和特有地形地貌,提供驴友露营、骑马观光等旅游服务。同时,借助郫都区“农家乐”经营管理模式,以一家亲藏家乐为核心,孵化培育10家藏家乐,打造具有不同风格、不同主题及不同服务功能的藏家乐集群。

新闻推荐

借势国际赛事 扩大离境退税影响力 世警会期间成都打造离境退税体验中心 让选手体验“成都造”产品魅力

距离比赛场馆几百米的离境退税体验中心外国友人体验川菜制作8月9日,参加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以下简称“世警会”)的许多...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扶贫绽放幸福花 道孚县麻孜乡精准施策力促贫困户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