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多部门部署整顿“快递二次收费”现象 央视:收费莫随意

来源:央视网 2019-08-23 16:54   https://www.yybnet.net/

快递村村达,解决乡村快递最后一公里,这不仅方便农村居民的工作生活,也能助乡村振兴一臂之力。但是在一些偏远乡镇,快递送到了,有些地方却和城里有了不一样的待遇,不少消费者反映,取件时要加收费用。央视新闻 图

王丽是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某快递点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乡镇快递二次收费现象很普遍,自己在往老家仪陇县寄快递时,就遇到过快递网点的二次收费。

而面对偏远乡镇快递服务,快递行业的从业者们也感到左右为难。路途远,运输成本高,运量小,所面临的问题就是“送一单,赔一单”。如果快递不下乡,就需要消费者到镇里面来取件,这又造成了消费者的不方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催生了乡村快递代收点的出现。

在乡镇快递二次收费过程中,记者发现,快递二次收费的主体权责不明,收费标准模糊,消费者的权益也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其中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等快递企业在这方面的问题都比较突出。

国家邮政局、四川省邮政管理局明确表示:快递服务的二次收费,就是快递末端的违规收费,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违法行为。根据国家邮政局统一安排部署,全国邮政管理系统于8月份集中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对违规收费现象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强化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严肃处理。

收费莫随意,凡事讲规矩

让企业拥有合理的盈利,让消费者享受更多的便利,这是一个行业能良性发展的两个关键点。快递下乡,免去了消费者的奔波之苦,是一件好事,但因此而让企业亏本运营也的确不是长久之计,但这都不是乱收费、黑收费的理由。说好了只收一次费,取件时却要二次掏钱,这是不讲信用、是强买强卖;要收费,却不明示收费标准,不经过合理的备案审批程序,随意要价,这更是对市场规则、法律制度的不尊重。所以,不是完全不能收费,而是要收也要收得公平合理,收得光明正大。这才符合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

(原题为《收费莫随意!多部门部署整顿“快递二次收费”现象》)

新闻推荐

峨眉电影集团-派格传媒集团-四川传媒学院联合共建影视文娱基地

本报讯(记者赵一)成都科技影视文创产业功能区再传喜讯!8月16日,峨眉电影集团、派格传媒集团、四川传媒学院三方联合共建影视...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部门部署整顿“快递二次收费”现象 央视:收费莫随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