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同品中秋佳节韵 共叙邻里和睦情 我市各地开展多彩文化活动迎中秋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14 02:24   https://www.yybnet.net/

郫都区三道堰街道惠里景区举行游园、拜月、猜灯谜等活动

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出现在惠里景区文昌街上,他们用古礼传递文明

中秋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之一,历经上千年的传承,早已成为每一个中国人身上的文化符号。在中秋佳节之际,成都市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诗歌朗诵、舞蹈、合唱等形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展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和家国情怀。

锦江

中秋活动进景区

八方来客共享“文化大餐”

12日晚,2019年锦江区“我们的节日·中秋”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在三圣街道五牛广场举行。

一支大气磅礴的舞蹈《天降祥瑞》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民歌演唱《望月》、萨克斯独奏《月亮代表我的心》《回家》、流行歌演唱《但愿人长久》《城里的月光》、古典舞《敦煌天女》、古筝《相思》、舞蹈《花好月圆》、歌曲《月亮花儿开》等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及节日元素的节目轮番登场,为广大群众送上了节日的祝福,现场掌声不断。

据悉,“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天府文化的重要载体。锦江区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进程中,始终高度重视传统节日氛围营造,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节日文化活动。本次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结合“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要求,在文艺表演的同时,还进行了中秋节有奖知识问答,发放了月饼等小礼物,在互动和参与中让群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对打造“品位锦江”、加快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核心功能区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本次活动也是锦江区开展的公共文旅服务“进绿道、进景区、进农家乐”的活动。

龙泉驿

品味传统

展现当地客家特色

12日,一场盛大的文艺晚会在龙泉驿区洛带古镇江西会馆大戏台隆重上演,让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周围的市民度过了难忘的夜晚。

晚会在舞蹈《杯花声声迎客来》中拉开帷幕,洛带客家艺术团的倾情演出,展现出对四海游客的欢迎和浓郁的当地客家特色,随后上演的男声独唱《温暖》、四川清音《家的味道》,让广大游客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随着演出的进行,情歌对唱、男声四重唱、情景朗诵等节目轮番上演,烘托出浓郁的节日氛围。

青白江

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社区大“家”传递脉脉温情

伴随着现场的欢声笑语,12日,青白江区大弯街道化工路社区服务中心在康和敬老院中心广场组织开展“传递正能量,争做可爱老人”欢乐中秋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贴心关怀和中秋祝福。

活动现场,化工路社区的“可爱老人”文艺表演志愿者表演了舞蹈、器乐合奏、大合奏等,为老人们奉献了一场精心编排的精彩的文艺节目。老人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游戏中,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在文艺表演的间隙,理发志愿者还为老人们提供理发服务。经过理发师的巧手打理,换了“造型”的老人们显得精气神十足,笑容更加灿烂。

郫都

汉服游园拜月

过个有仪式感的中秋节

穿着汉服,撑起油布伞,提着灯笼……昨日下午,郫都区三道堰街道惠里景区,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筑特色街,走来一群穿着汉服的年轻人,他们通过游园、拜月、猜灯谜等活动,让广大游客和当地居民体验汉服文化,感受到浓郁的中秋节日氛围。

金桂璀璨,银桂飘香,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筑之间,处处传递着中秋佳节特有的清甜芬芳。下午3∶30,100余名身着或鲜红或米白或靛蓝汉服的年轻人出现在惠里景区文昌街上,他们穿着汉服游园,用古礼传递文明。行至街心处,古乐声起,一位名叫露露的女士,当街翩翩起舞,引得游客驻足观看。夜幕降临之后,拜月活动又隆重开场。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拜月是中秋节的重要习俗。邀请专业汉服表演团队,呈现原汁原味的拜月仪式,让惠里的中秋充满仪式感,目的是让大家直观形象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三道堰街道古堰社区居委会主任闵长锦告诉记者,为了让年轻人前来古镇过个有仪式感的中秋佳节,社区专门邀请了入驻社区的成都电影集团水乡记忆电影院,共同举办这次活动。“这是第一届,以后还准备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蒲江

新老村民齐“上阵”

诗歌音乐会赋咏美好生活

12日晚,蒲江县明月村春笋广场上热闹非凡,“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2019明月村中秋诗歌音乐会在此浪漫上演。

现场,西南交大橙合唱团和明月村守望者乐队分别带来合唱和原创歌曲,唱响对乡村的热爱和对土地的赞美;新老村民用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赋咏明月村的相遇与美好前程;明月村明月之花歌舞团以优美的舞姿呈现出一幅令人陶醉的明月画卷……

近年来,作为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四川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明月村,一直在传承传统文化,加强艺术普及,提升村民文化自信。明月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起,每年中秋节明月村的新老村民就欢聚在明月湖畔,吟诵诗歌、载歌载舞,“举办这样的中秋诗歌音乐会,已经成为明月村重要的盛会和文化品牌。”

该负责人表示,村里孵化培育的明月之花歌舞团、放牛班合唱团、守望者乐队等村民自组织,每年在诗歌音乐会上均有节目演出,“通过以节为媒,开展艺术性强、参与度高、传播度广的诗歌音乐会,打造‘明月村’品牌文化活动,提升明月村知名度,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白洋 赵一 李萌 王丹 文/图

新闻推荐

“靖心茶馆”各具特色探索城乡治理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刘佳)记者9月6日从成都市郫都区司法局获悉,近日,郫都区安靖街道在创新“坐茶铺”“茶铺法治沙龙”的基础上,按...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品中秋佳节韵 共叙邻里和睦情 我市各地开展多彩文化活动迎中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