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68.4公里西部最长全地下轨道交通 地铁6号线全线贯通 预计2020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08 03:04   https://www.yybnet.net/

68.4公里预计2020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成都地铁6号线成型隧洞。

北起郫都区,南至高新区,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最长的全地下线路轨道交通全线贯通,这也是我国西部地区最长的全地下轨道交通线路。

10月7日,随着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最后一台盾构机顺利出洞,标志着该线路全线“洞通”。

至此,成都轨道交通前三期建设规划项目515.248公里的盾构掘进任务全面完成,为实现到2020年建成运营500公里以上的加速成网阶段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成都地铁6号线全长68.4公里,本次“洞通”的一二期工程为成都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全长47.4公里,共设车站38座。该线路是贯通成都主城区南北向的地铁骨干线路和加速成网的关键线路,于2016年7月正式开工,预计2020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最长全地下线路下穿1号线、2号线、3号线

本次“洞通”的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成都市郫都区,途经高新西区、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南至高新区,全长47.4公里,共设车站38座,是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最长全地下线路。

全线共有37个双线盾构区间,2个单线盾构区间,累计投入48台盾构机。掘进过程中,施工方攻克重特大风险源263项,其中特别重大风险源17项。6次“零沉降”近距离下穿运营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实现全国轨道交通首次在富水砂卵石地层盾构近距离下穿运营地铁线。

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线路多个盾构区间位于一环路,地上地下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通过反复研究,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施工方法,着力解决了管线复杂无法竖向加固、带水始发、控制既有线沉降等问题,创造单天最高掘进16环(一环的宽度为1.5米)、单月最高掘进285环的佳绩。”

此外,盾构施工过程中注重新技术利用,在牛王庙站-顺江路站、顺江路站-三官堂站区间首次采用“粘土咬合桩止水帷幕技术”,成功实现复合地层临江盾构始发与接收,为后续地铁施工开创了宝贵经验。

运营里程5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

根据《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十三五”规划》,2020年前将开通的线路达到13条,运营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不仅如此,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到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介绍,截至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已先后获批4期建设规划。其中第一期建设规划于2005年8月获批,主要包含1号线、2号线等7个项目,线路总长约108.588公里,目前已全面建成。第二期规划于2013年2月获批,线路总长约280.225公里,计划至2020年,建成5号线一二期、6号线一二期、18号线一二期等9个项目,形成“环+放射型”轨道交通基本网络,目前7号线、10号线一期等部分线路已建成开通。

第三期规划于2016年7月获批,计划于2020年建成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等5个项目,线路总长约126.435公里,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建设。第四期规划已于今年6月获批,包含13号线一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等8个项目,共计176.65公里。

数据显示,开建14年以来,成都轨道交通已累计建成开通7条线路,共计239公里,日均客流突破400万乘次,最高单日客流达到490.2万乘次,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50%。

2019年底,随着新线开通,运营里程将突破300公里。预计到2020年,成都轨道交通前三期建设项目将全部建成开通运营,届时将极大缓解成都中心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促进成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知 道 一 下各在建线路推进情况

■5号线一二期

全线41个车站全部封顶,区间洞通,高架桥通,正线长轨通,全线环网电通,正在开展全功能调试和综合联调等工作。■10号线二期

全线10个车站全部封顶,区间洞通,高架桥通,正线长轨通,全线环网电通,正在开展全功能调试和综合联调等工作。■6号线一二期

全线38个车站已封顶35个;全线洞通,正在进行铺轨、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6号线三期

全线18个车站全部封顶,区间洞通,正在铺轨施工,全线18个车站及回龙停车场机电全部进场施工,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8号线一期

全线25个车站全部封顶,全线洞通,18个车站及元华车辆段机电进场施工,正在进行铺轨、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9号线一期

全线13个车站已封顶12个,区间洞通,正在进行铺轨、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17号线一期

全线9个车站全部封顶,高架桥通,正在进行铺轨、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18号线一二期

全线13个车站全部封顶,区间洞通,高架桥通,龙泉山隧道全线贯通;正在进行铺轨、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

正在进行配套市政改造工程施工及车站装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

新闻推荐

从“大数据” 看郫都教育的“华丽转身”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成都教育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从“一个都不能少”再到“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成都教育朝着公平而有...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8.4公里西部最长全地下轨道交通 地铁6号线全线贯通 预计2020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