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共接待游客201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2.7%实现旅游总收入286.46亿元,同比增长25.2%国庆黄金周 成都人气旺 数据反映出成都文旅产业深厚底蕴与巨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15 02:38   https://www.yybnet.net/

共接待游客201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2.7%实现旅游总收入286.46亿元,同比增长25.2%数据反映出成都文旅产业深厚底蕴与巨大潜力 国庆节成都街景。

郫都区夜间经济场景。

武侯区梵木Flying文创公园。

今年国庆假期,成都已然成为国内游的热门“打卡地”。根据携程自由行数据显示:三亚、上海、广州、成都、北京是最受自由行游客青睐的人气目的地Top5。

成都市文广旅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市共接待游客201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2.7%;实现旅游总收入286.46亿元,同比增长25.2%,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文旅答卷。

除了接待游客人次再创新高,在全国接待游客500万以上的旅游热门城市中,成都的总收入、人数增幅、人均消费均处于领先位置。

这些数据就是一面镜子,映照出的是成都文旅产业发展的深厚底蕴与巨大潜力。

整体上看,从游客数量增长到消费增长,展示着成都文旅产业已经从单纯追求旅游人次的初级阶段,发展到追求消费增长的高级阶段。而这更意味着,成都整个文旅产业生态的完备和消费场景的丰富。同时,成都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丰富消费供给,增加游客停留时间,提升了旅游的经济效应。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商品消费结构优化,大众餐饮、红色旅游、文化消费等服务消费备受青睐,夜间经济显活力。

在这个“国际范儿”和“成都味儿”并重的城市里,一大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消费场景,正击中了游客的“红心”,挖掘和激发了越来越多的消费热情。

A

“夜成都”

越夜越美丽

成都打造夜间经济消费场景文化、旅游与商业有机融合

星光闪烁的锦江上泛舟,繁华高楼间,穿过欢歌笑语;越夜越热闹的太古里、春熙路,迎来了更加繁忙的时刻;或者是在小酒馆,懒洋洋地听一曲《成都》;抑或是在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找回属于自己的时光。

在成都,夜间经济作为一种消费场景,正激发着城市内生动力。

早在今年8月,成都就正式对外公布35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包括锦江夜消费等3个“夜成都”消费商圈,宽窄巷子、锦里、铁像寺水街等17个“夜成都”特色商业街以及新华熙LIVE528、麓山小镇、天府沸腾小镇等“夜成都”社区消费场景,持续“点亮”锦官城夜间经济。

以“夜游锦江”项目为例,串联起锦江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主题场景,市民游客既可坐船远赏,亦可在河岸凭栏近距离聆听,感受东门码头“门泊东吴万里船”以及合江亭“花重锦官光影秀”的盛景。

将夜游赋予文化内涵,让文化、旅游与商业有机融合,作为成都打造夜间经济消费场景的初步尝试,“夜游锦江”项目在今年春节期间吸引了超过16万人次到访。

作为都市会客厅和城市精神家园的宽窄巷子,一直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白天熙熙攘攘,晚上更具风味。穿梭在古色古香的砖墙之间,先到金熊猫餐厅品尝地道的成都美食,再赏一出川剧,夜深若不想回家,再去24小时的三联韬奋书店静静看书,也不失为一种浪漫的度假方式。

B

文创武侯

打造三国文化、芙蓉文化、诗竹文化、丝路文化4个超级IP群

刚刚过去的国庆大假,武侯区交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七天时间,全区共接待游客186.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0%,实现旅游收入6673.04万元,同比增长9.81%。

“文创武侯”正在持续发力。

文创产业规模上,2017年至2018年,武侯区文创产业增加值由36.64亿元上升至90亿元,实现增幅145.6%。截至今年6月,全区文创产业单位达8543家,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53.9亿元。

文创产业业态日趋丰富,形成音乐、影视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数字娱乐、体育等较为齐全的六大文化创意产业门类,“水韵天府”“天府芙蓉园”“1906创意产业园”等新业态项目相继呈现,创意设计、文化休闲等企业占比超过60%。文创产业品牌方面,也已经培育出古羌科技、域上和美、浓园、来也文化、力方国际、星娱文化等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品牌。

未来,按照“文创武侯”发展愿景以及“两区三基地”发展目标,武侯区力争到2021年,形成三国文化、芙蓉文化、诗竹文化、丝路文化4个超级IP群,建成锦里、音乐坊、华西坝、望江坊4个文化地标群,引进或培育10个以上重大文化节会、体育赛事品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区”,旅游市场实现接待旅游人次突破2600万、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旅游吸附力显著提升。

在新型消费场景上,呈现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新型商业圈、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小微特色空间等,引进文商旅体行业龙头企业20家以上,培育区域文商旅体骨干企业9家以上,引培各类产业人才1000名,文商旅体市场主体总数超过20000家,文创产业增加值突破150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将武侯建设成为引领成都、辐射全国的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格调温江

在希望的田野上打造有“格调”的幸福田园

“幸福田园”位于温江万春镇幸福村,地处江安河三支渠以南、成青快速通道以东,核心区面积约1400亩。三十多年前,田野、林盘、新房和炊烟,点燃著名词作家陈晓光先生的创作灵感,因此有了那首被广为传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

如今,这个曾经川西平原的普通村落,已蝶变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不少市民、游客向往的打卡点,这些年来,幸福村始终将保护生态、保护自然、保护环境作为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胆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聚力搭建“集体经济组织+企业+高校+农户”合作运营机制,积极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实现生态价值转化,逐步形成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互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和消费场景、生活空间、商业形态。

目前,幸福村已依托产业林盘,引进乡村酒店、特色民宿、特色餐饮,依托浅草湿地开发船游湿地、农耕体验、户外拓展等旅游项目;并依托特色农产品开发小微盆景、黑蒜等旅游伴手礼,努力为游客提供优质体验。

在成都打造“三城三都”的背景前提下,幸福田园也有了自己更具象的定位,让幸福更有“格调”。以“音乐艺术”为主题文化产业将幸福田园打造成音乐艺术特色村落。行走园间,你时不时会发现与音乐相关的元素正在逐渐融入到这个生态栖息地之中。有些地方还有“扫码听音乐”装置,通过手机扫码还能听到跟此处风景匹配最适宜的音乐。村落里也驻扎着“汪小仙的音乐花园”、“古筝文创坊”“陈老师舞蹈培训”等音乐产业商家,偶尔还有非洲鼓等音乐爱好团体的即兴活动。

今年,幸福创艺中心也已投用,植入音乐演艺、音乐创作、文创研发、音乐录制等功能,丰富了幸福田园的音乐消费产业。

魅力郫都

打造夜间经济消费场景,激发城市发展动力

三千年历史沉淀,幻化出世间最美城市烟火气。郫都的夜,处处隐藏着美景,这其中最别致、最独特的当属成都海骏达城一期商业街—一个将创智公园揽入怀中的新晋网红夜景打卡地。

走进其中,匠心独具的灯光设计,将自然的柔美与建筑的瑰丽相融合,霓虹灯下继续白天的热闹与喧嚣;在明星最爱打卡的胡桃里音乐餐吧,星星灯海、绿植吊灯和复古壁灯将这里打造成一座浪漫的森林,搭起一个梦幻光影世界;在蜀味三国文化主题火锅店,砖墙、楼梯、宫灯,美食与文化碰撞,将夜间消费项目与历史文化进行完美结合。

夜间经济的场景不止于此,在郫都万达广场、石犀里等打卡地,夜经济散发出蓬勃活力,将郫都现代时尚魅力展现地淋漓尽致。夜间经济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一座城市的现代化和活力指数。

当前,郫都区正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重新整合城市格局,提高宜居宜业度,积极打造夜间经济消费场景和氛围,促进夜购物、夜观景、夜休闲、夜娱乐、夜健身等夜经济业态的发展。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郫都区)工作推进组综合协调部部长、成都现代工业港管委会主任景硕透露,郫都区目前正以高标准规划建设8个国际社区,培育特色商圈,其中5万平米的海骏达城全景餐饮主题商业街已经建成投运,爱琴海购物公园、凯德广场·乐视界62万平米高品质商业综合体预计也将于年底投用,努力营造“一街一世界、一店一人文”的国际时尚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新闻推荐

坐得住听得进 记得牢用得上 郫都区开展党员坝坝宣讲会接地气

坝坝宣讲会现场“区委党校的老师来到咱们社区,在公园的坝坝里给我们宣讲,这个机会要珍惜!”昨日上午,郫都区五彩城小区第二党...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接待游客201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2.7%实现旅游总收入286.46亿元,同比增长25.2%国庆黄金周 成都人气旺 数据反映出成都文旅产业深厚底蕴与巨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