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小竹笼藏着大美学鸟笼博物馆有魅力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15 00:53   https://www.yybnet.net/

不少地方都有瓷器、木雕、织绣等非遗博物馆,而在成都郫都区古城镇,有一座全国独有的鸟笼博物馆,收藏展示了百余年间百余只鸟笼。民间的“玩物”登上了艺术殿堂,让人感觉稀奇又有魅力。昨日,记者走进古城镇西蜀古城鸟笼文化博物馆,带读者感受手艺人的匠心。

西蜀古城鸟笼文化博物馆始建于2018年,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古城街道。总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三层楼,一层为主要展示区,展示各个派别及各种类别鸟笼;二楼为精品鸟笼展示区及制作体验区;三楼为大师工作室及工艺展示区。来到西蜀古城鸟笼文化博物馆的人都有同一种感受——越逛越有趣,越逛越新奇。

虽名为西蜀古城鸟笼文化博物馆,但这里却不仅仅只是川派鸟笼的集纳,京派、粤派、苏派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不少“跨界品”参与“争奇斗艳”。除了收藏与展示,博物馆中还有制作鸟笼所用的五金展示区和晒料区,在匠人工坊里,参观者还可一览匠人工艺,或体验使用千奇百怪的五金工具打磨小小篾条、拉制笼丝、组装笼腔,从半成品中窥见精益,沉浸于鸟笼的非遗美学中。“一般看鸟笼都是成品展示,很少有地方能看到鸟笼的现场制作。”“古城鸟笼”传承人王明文在博物馆三楼的大师工作室中,向游客细心地展示鸟笼的结构。

“西蜀鸟笼博物馆里的鸟笼或为观赏收藏或为装饰摆件,除了立体演绎古城鸟笼之乡的文化内涵外,还可授之参观者非遗素养,对于保护和传承鸟笼制作技艺意义非凡。”古城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黄文全介绍,西蜀古城鸟笼文化博物馆的成立助推了集鸟笼制作、观赏、销售于一体的古城竹编鸟笼产业发展,充分展示了匠人精神,是古城镇践行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生动案例。本报记者 王嘉

新闻推荐

郫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屡出实招 优化群众办事条件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秦怡)今年以来,成都市郫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和“深化放管服”...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竹笼藏着大美学鸟笼博物馆有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