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跨30省区市抓84人 查获保护级“异宠”上千只 成都森林公安打掉两条特大跨境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链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8 03:0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森林公安打掉两条特大跨境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链条 警方查获的黄金蟒。

陆龟等多种野生动物被查获。

查获的野生动物。

陆龟、蜥蜴、黄金蟒……近年来,各类“异宠”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需求催生市场,非法贩卖异宠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屡有发生。借助微信、QQ等网络工具,地下商人们通过快递等渠道,建立起了全国跨省乃至跨境的犯罪网络。

这一网络,于2019年被撕开一个巨大的缺口。在四川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四川省森林公安、成都森林公安与网安等部门合成作战,侦破“4·21”特大跨境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成功打掉两条由境外向国内走私并非法贩卖异宠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主要犯罪链条。截至目前,抓获台湾和大陆犯罪嫌疑人84名,查获蟒蛇、蜥蜴、鹦鹉、陆龟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000余条/只,涉案价值1300余万元,国内非法异宠交易基本得到遏制。

A 初现端倪

微信群出售蟒蛇蜥蜴

快递包里查出暹罗鳄幼体

2019年4月,成都市森林公安局在摸排线索过程中,发现微信名为“土匪”、“阿男”、“甲”的嫌疑人长期在微信群里出售蟒蛇、蜥蜴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经民警分析研判,这三个微信名很有可能是同一个人。

4月下旬,经过森林公安与网安支队严密布控,确认“土匪”、“阿男”、“甲”这三个微信账号的使用人均为住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西北村11组的刘一(化名)。经过多日对其车辆的跟踪,民警发现刘一的交易方式基本是通过快递邮寄。专案组民警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刘一与其妻子的车辆曾在近10个快递点出现过。

时机尚未成熟,贸然行动很有可能无法人赃并获。由此,刘一夫妇虽然一直在警方的视线中,但警方并未进行抓捕。

4月22日,警方发现刘一有一件从广州发到成都的快递即将到达郫都区。专案组决定马上对该单快递布控,发现嫌疑人立即实施抓捕。第二天,该单快递于上午10时许到达成都,快递公司第一时间对该快递进行了X光扫描,发现包裹内装有疑似两条鳄鱼。

不久后,刘一到郫都区唐昌镇文山路6号快递点取货,随后被民警控制。经现场开箱检查,他取到的快递包裹内装有两条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暹罗鳄幼体。

快递员早已通风报信

黄金蟒“转移”隔壁却露馅

刘一承认,这两条疑似暹罗鳄是其购买的。根据警方前期掌握情况来看,刘一家中应该还有大量野生动物,但民警将刘一带到其住所进行搜查时,却未发现其他野生动物。

正感蹊跷时,民警在刘一的手机上发现了一条信息:“有公安在查你的货!”现场民警与后方民警紧密配合,发现该快递点一名快递员向刘一通风报信。民警分析认为,刘一在收到信息后将其家中的野生动物进行了转移。

刘一的妻子王某,在现场一直沉默不语,但民警敏锐地观察到王某的目光偶尔会瞟向隔壁的一户人家,该户人家门口还站着一位中年妇女,也正在往刘一家这边张望。民警随即对该户人家进行检查,在其住宅内发现了大量野生动物,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金蟒1条、CITIS附录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网纹蟒1条、红尾蚺4条、绿鬣蜥1只、白喉巨蜥1只,以及老鹰标本1件。

查到这些野生动物后,刘一终于承认其在收到快递员信息后将家里的野生动物进行了转移,并交待了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

B 顺藤摸瓜

查获二保以上动物120只

“全国最大经销商”浮出水面

经审讯,刘一夫妇对长期在全国范围内非法收购、出售大量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成都另外两个长期非法买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林某和何某也浮出水面。民警顺藤摸瓜,在刘一的手机中还发现了一条非法收购、出售鹦鹉利益链条的线索。专案组民警随后对林某、何某、张某、苏某实施了抓捕,现场查获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120只。

在对这些人讯问的过程中,民警发现他们之间有多次交易往来,且有着多名共同的上下家,这些人员之间形成了一张涉及全国甚至跨境的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犯罪网络。在对其深入分析研判时,民警发现了一个涉及蟒蛇类交易的犯罪链条,该链条的顶端是一个微信名叫“乌鸦”的境外人员,国内则有两个最大的蟒蛇类非法经销商“阿伟”和“苏建秋”,该二人从“乌鸦”那里买到货后,从台湾由背包客携带入境至广州。

逮住“全国最大一级经销商”

警方假扮接货人抓获带货人

经过侦查,专案组民警分析出李某刚就是“苏建秋”,而“阿伟”很有可能就是韩某,这两人均在辽宁省境内。专案组赓即召开案情商讨会,决定赶赴辽阳市,抓捕韩某、李某刚。

实施抓捕的4名民警于5月29日凌晨3时到达辽阳市,早上8点到达韩某住址附近。经过近5个小时的蹲守,民警拦截了一辆从小区驶出的红色本田小汽车,车上坐着的两人正是韩某和李某刚,车上还放有六个纸箱。

经现场开封检查,纸箱内共有6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金蟒。经审讯,韩某、李某刚交代从台湾收购蟒蛇后,由台湾背包客携带蟒蛇入境。两人为了掩人耳目,均使用多个微信号联系买家,外界并不知道韩某、李某刚两人是合伙关系。

在审讯过程中,韩某自称是全国最大的一级经销商,并主动交代了他被抓获前与台湾相关人员达成一笔41条蟒蛇交易,货款已经打给对方,约定于5月31日交货,韩某之前安排的接货人已被当地警方抓获,正准备重新物色一个接货人,但韩某并不清楚此次台湾相关人员是否来亲自交货。

5月31日12时许,民警假扮接货人来到约定地点等待收货,其他民警分散在周围布控。13时许,一辆小型货车缓缓停靠在路边,确认纸箱内有大量蟒蛇后发出信息,布控民警迅速将货车司机控制,货车司机称是一名台湾口音人士让其帮忙送货。

确定发货商的位置后,两组民警通力配合,在广州市东墩南路将犯罪嫌疑人陈某铭(台湾籍)抓获。经审讯,陈某铭对其非法运输网纹蟒(CITES附录二)41条至广州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C 意外收获

查获346只一二级保护动物

掐断从香港向内地走私野生动物链条

“4·21”系列案嫌疑人分别在台湾、辽宁、重庆、贵州、广州等地,交易地点则在广州、成都、辽阳、哈尔滨等地,运输线路横跨全国30个省区市,涉案人员多且趋于年轻化,案件呈现出典型的跨区域、链条性、网络化的特点。

在“4·21”案侦查初期,一个微信昵称King的人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野。King的反侦查意识极强,身份经过层层掩饰,侦查人员一度未能掌握其真实信息。但是经过分析、研判,侦查人员基本摸清其犯罪行为轨迹。

King主要经营陆龟、蜥蜴等外来物种,货源均是从香港走私入境,再转销给内地各代理商。

经过多日排查、分析,办案人员确认了King的真实身份,他住在广东省佛山市,租了一个房子作为养殖场。2019年7月,一组办案人员赶赴佛山市,经过大量调查,发现其发往外地的野生动物均通过一个叫“张志”的人发快递。

7月16日晚,办案民警在佛山市顺德区蓝天花语小区内将King抓获,并在其租用的养殖场内查获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8只,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28只。

打击·数据

国内非法异宠交易“基本瘫痪”

在“4·21”特大跨境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中,确认线索后,成都市森林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会同各相关部门经过数月侦查,一个跨境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网络浮出水面。

因该案涉案人员多、涉及范围广,为查清犯罪事实,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围绕刘一等人的犯罪证据,专案组民警赴全国多地,成功打掉两条跨境走私并非法贩卖异宠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主要犯罪链条。截至记者发稿,共抓获台湾和大陆犯罪嫌疑人84名,查获蟒蛇、蜥蜴、鹦鹉、陆龟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000余条/只,涉案价值1300余万元。据办案人员介绍,经此一役,国内非法异宠交易遭遇重创,目前已基本瘫痪。

同时,“4·21专案“也是四川2019年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的一部分。12月6日,四川警方披露了专项行动的相关数据:3月到10月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1394起,破1350起,破案率达96.8%;抓获犯罪嫌疑人1706人,打掉犯罪团伙108个;收缴野生动物活(死)体102688只(头、条),野生动物制品3429.8公斤,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活(死)体188只(头、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活(死)体1672只(头、条);缴获猎用枪支265支、弹药3782发、钢弹珠11891发、炸药23公斤、猎具3534套;涉案财物总价值达8977万余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

新闻推荐

成都“嘉年华”阴影下的“问题少年” 宣称是问题少年矫正机构,学员举报存虐待情况;官方称属违规办学,警方呼吁受害者站出来配合取证

11月29日,新京报记者探访成都“嘉年华”,发现铁门紧闭,左边墙上原本是“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一个家庭”的标语,现已被涂抹。...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跨30省区市抓84人 查获保护级“异宠”上千只 成都森林公安打掉两条特大跨境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链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